当前位置: 首页 > 墨语飘香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过年过的是亲情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过年过的是亲情

2023年01月30日 06:08:50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708 作者:刘国昌

Happy New Year




尽管疫情笼罩,但阻挡不了人们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心气。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们邀请一些媒体人、文化人共话“过年“的话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我国传统佳节——春节的文化魅力。


过年过的是亲情


刘国昌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不管多远,回家过年!”

  ……

  人们回家过年的心情,就是这么炽热,就是这么执着!

  过年,何以对人有如此之大的吸引力呢?因素很多,但我以为,最重要的是亲情使然。

  过春节,吃喝玩乐,样样齐全。但更核心的东西则是亲情。

  在我国,人们的亲情观念是很浓重的。平时大家都忙于活计,聚在一起的时候很少,而春节提供了一个机会。有的家庭是三代同堂、四代同堂,聚在一块儿那叫热闹。

  男爷儿们坐一起喝茶聊天,妯娌、嫂姑之间有说有笑。小孩子们穿着新衣服往老人怀里一扎,好吃的、“压岁钱”,应有尽有。那老人呢,高兴得乐开了花。家庭和睦,亲情浓厚,这一中华民族的好传统,在春节期间进一步得到了升华。

  近3年来,由于疫情肆虐不少人过年难于与亲人相聚,现在措施调整后人们掀起了“回家潮”。今年春节前后人们大流动,南来北往,走东奔西,蔚为壮观!这大流动与其说是“春运潮”,毋宁说是“亲情潮”。不管路途多远,不管旅途辛苦,一个强烈的信念:“回家”,在胸中燃烧!

  春节期间,多少个家庭上演了动人的一幕:老父老母见到了儿女;留守儿童看到了爸爸妈妈……说不完的话儿,道不完的情,在过年的日子里缓缓流淌。

  啊!亲情,这是我们的根,这是我们的血脉!她使我们伟大的民族更伟大!更强盛!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作者简介


   刘国昌,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中宣部新闻阅评员,人民网、环球网评论员,北京杂文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培训网授课导师、《老记说事》微信公号总编。




相关阅读:
北斗观察网 | 薛启涛:“传统麻花”搓出浓浓年味儿
北斗观察网 | 姚赣南:多元化的春节,一样精彩!
北斗观察网 | 刘雪飞:拜年往事
北斗观察网 | 贾 旭:记忆中的糊顶棚过年
北斗观察网 | 吴夏炎:共“圆”一个“年”
北斗观察网 | 李安心:过年,思乡情深意浓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