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墨语飘香 > 北斗观察网 | 柯贤会:年是一种味道

北斗观察网 | 柯贤会:年是一种味道

2023年01月23日 06:56:35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871 作者:柯贤会
  尽管疫情笼罩,但阻挡不了人们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心气。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们邀请一些媒体人、文化人共话“过年“的话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我国传统佳节——春节的文化魅力。


年是一种味道


柯贤会


  年是一本故事书。365个页码,12个章节,8760个段落,525600个字符。正月绚烂开篇,腊月靓丽结尾,故事情节曲折、内容丰富精彩,写满了悲欢离合、酸甜苦辣。年把它们装订成册,尘封在历史的岁月里,让一切重新开始。

  年是一场花事。雪花漫天飞舞,梅花傲立寒冬,油菜花含苞待放,迎春花明媚艳丽,桃花妖娆多姿,焰花精彩夺目,心花热烈奔放。每一朵花都展演着多姿多彩,每一朵花都不问“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每一朵花都在年的集会上讲述着各自的心事。

  年是一抹艳红。涂抹在美姐靓妹的嘴唇上,张贴在千家万户的大门上,悬挂在街头巷尾的树枝上,散落在农户的院坝上,渗透在中国结上,点亮在灯笼里,弥漫在神州大地上,绽放在中国人的脸庞上,烘托着祖国昌盛、繁荣富强。

  年是一种味道。荡漾在农村的空气里,飘荡在社区的新房里,呈现在电视的节目里,隐藏在手机里,流露在儿童的眼眸里,展现在学生的课间操里,聚集在工人、干部的双手里,体现在街头健身老人的舞步里,咀嚼在营养搭配的饮食里,映衬在愉悦的精神享受里,弥漫在一年四季的日子里,洋溢着新春的问候,上演着热闹的视频,烘托出喜庆的氛围。

  年是一包行囊。背在游子的肩上,塞在车子的后备箱里,提在父母的手上,抱在孩子的怀里,挂在新房的衣柜里,含在父母的叮咛里,说在亲友的问候里,萦绕在家人的团聚里,温暖在人们心里。

  年是一个吃货。端着一碗腊八粥,夹着一块风干肉,抿着一杯红酒,围坐在火炉旁,任由吐蕊的火苗扭动出一个“喜”字,狂草成一个“福”字,拼写出“年年有余”,聚合成“团团圆圆”。

  年是一场盛大演出。全体中国人倾情出演,有的划旱船、有的舞雄狮、有的扭秧歌、有的玩社火、有的耍花灯、有的唱大戏、有的拉二胡、有的打响器、有的猜谜语。共同演绎着“仁义礼智信”,阐释着“诚孝俭勤和”,展示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年是一道印痕,印在每个人的生命里。小时候,年印在我们的脸上,天天开心,金碧辉煌。出社会后,年印在我们的手上,不停劳作,努力奋斗。如今,年印在我们的心上,坦然干事,理性待人,年就成为一种符号,一种心情,一种精神享受。

  年是一场旅行,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游人如织。年是一次潮汐,汹涌澎湃,雄壮激越,波澜壮阔。年是一首歌,优美动听,韵味悠长,如醉如痴。年是一首诗,情深意长,精彩绝伦,引人入胜。

  年是一副图腾、一种文化、一枚胎记,印在炎黄儿女的皮肤上,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里,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作者单位: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柯贤会,中国散文学会、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康日报》“优秀通讯员”。

相关阅读:
北斗观察网 | 贾 旭:记忆中的糊顶棚过年
北斗观察网 | 吴夏炎:共“圆”一个“年”
北斗观察网 | 李安心:过年,思乡情深意浓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