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姜小白:观察员分享主题《视角》

姜小白:观察员分享主题《视角》

2020年05月15日 21:01:19 来源:北斗观察网 访问量:340 作者:姜小白

2020515日,观察员分享主题《视角》

首先谢谢台领导、群管理的信任抬爱,跟我说了几次,总觉得自己本职就是一名地方台记者,作咱台里的观察员也仅仅10个月时间,还有许多东西正处在学习阶段。20198月,秋哥将我带进省新闻观察员这个群体。尽管发了一些片子,也都没有太大的影响力。可俗话说得好,谦虚太过就是骄傲呢。不耽误各位老师的宝贵时间了,下面咱们言归正传。

 “新闻每天发生,视角各有不同”。今晚与各位老师分享《视角》这个主题。都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会结合稿子说观点和看法,就不放片子了。回头会把手头有的片子和讲解的稿子发群里的。

先来说第一个方面:什么是新闻?我总结的新闻就是对新近发生事实的全方位报道。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普通人的新鲜事儿,名人的普通事儿。所以说人和事儿是新闻的主体。新闻的5w及如何正当获取新闻事实;如何确保新闻真实准确;怎样解释新闻事实;采访中如何保持中立观点,如何规避风险,书上都有详细记载,无需小白在这里啰嗦了。相依每个观察员都清楚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其次是时效性、接近性和趣味性。在这里我想重点说下接近性和趣味性。比如说:今天是515号,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因为活动形式不同,报道角度一定也是不一样的,但内容大多的都是围绕“人人健康、家家幸福”这个主题服务的。这里呢,我给各位老师分享下我们一个小记者采访的稿子:

县妇联:开展国际家庭日系列活动

李春雨

(口播)515日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连日来,县妇联按照党中央对妇联“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工作定位,以传承家庭美德、弘扬优良家风为重点,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系列活动,传递正能量。

(画面)家庭成长课堂是县妇联开展国际家庭日系列活动之一,讲堂内容紧扣家风家教、女性健康、权益保障、技能培训四个方面,邀请县内外知名讲师组建家庭建设讲师团,围绕立家训传家教正家风、共读一本书等内容,探讨如何更好的进行亲子教育,增进亲子关系,让读书成为家庭沟通新时尚。第一讲于514号在县电视台、妇联手机微课堂同步播出。今后并将以每周一节课的形式,在电视台、妇联手机微课堂等媒体平台推出家庭成长系列课堂,与广大家庭同步成长。

在国际家庭日期间,县妇联充还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了“尊敬、感恩、爱”为主题的为妈妈献歌活动和征集“你来秀、我来晒 我与妈妈等家庭成员合影”等活动。广大微友朋友纷纷踊跃参与,将表达深深母爱的歌曲和图片在微信群传递。

这是领导审过,我们台里今天发的片子。Ok,绝度是过关的,没毛病的。但是,如果是我采这条稿子呢,我就会以人物进行切入:王大姐是哪个社区的居民,今天她与往日很清闲的状态不太一样,一大早就匆匆忙忙去了哪里,她从家里出来去做什么了呢?是参加什么活动吗?还是有什么要紧的事儿发生了?无疑,受众的好奇心自然而然被调动起来了。然后再说,原来今天是第27个世界家庭日,县妇联组织了什么活动,都什么人参加,参加完活动,王大姐有何感想:同期声渐入……如果还觉得意犹未尽,还可以加上一句软性评论:家庭是整个社会的细胞,人人都健康,家家都幸福,我们整个社会也必将是一派祥和景象。

一样的事儿,不一样的视角,受众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小记者的片子就是个应景之作,而调个角度采访以王大姐进行切入的,大家一下子就会有印象了。如何下次有人碰巧遇到了王大姐,可能不认识她,但一定会说,那天妇联组织活动,电视上那个女的跟你长的挺像,就是你吧?所以说,视角很主要。

 

第二个方面:如何进行新闻采访?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五千年的文明,中国语言也是字博大精深。文无定法,千人千个哈姆雷特。文学创作叫文似看山不喜平。尽管新闻语言要更加规范平时,但有事性和趣味必也是必不可少的。如何将新闻稿写的生动有趣。新闻需不需要策划?是先拍片后写稿,还是列好提纲再去采访。以及作为观察员,如何让采访单位和采访对象积极配合,是个共性问题。

严格意义来说,新闻的真实性决定了不能道听途说,不制造新闻,要多方求证,不进行策划。对不同领域的新闻报道,一定要掌握足够的背景资料。全面掌握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将理性珠政策法规,用感性的方式,一点带面,点面结合的表现出来。比如说,当前全国上下的扶贫攻坚,城乡环境整治,可以具象的采访人和事儿。而百姓精神面貌改善,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这些抽象的东西去如何表现呢?就必须站在对方角度,从对方感兴趣,与他,她们利益息息相关的人和事儿找切入点了。用画面比如孩子们活泼健康的舞蹈;老人们喜笑颜开的笑脸;一家三口公园休闲等等……

要想将新闻稿写得生动有趣,我个人的观点是多用动词,少用形容词,不用修饰词。表达直截了当,不用夸张的手法解释新闻事实。什么太好了,真高兴,张先生穿了一件黑色夹克,都不能用。不参杂主观性、判断性、模棱两可的词语。是什么就是什么,对动态新闻,事件比较复杂的现象,可以进行跟踪深度或系列报道。

再给大家分享一个我们小记者写的比较好的稿子,我认为这个稿子好在哪里。

张洪臣:履职尽责展风采 精准扶贫做先锋

   肖佳

(口播)眼下正值春耕播种关键时节,县人大代表、黑龙江宏晨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洪臣一直惦记着自己所包扶的贫困户春耕生产情况,514号,张洪臣带领着自己的农技服务团队来到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送去春耕“及时雨”。

(画面)友谊乡富友村贫困户岳英田的妻子瘫痪在床几年,为了给妻子治病,岳英田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但也没能挽留住妻子的生命。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张洪臣把春耕必需的玉米种子送到了他的家中,并向他详细讲解了玉米种植技术,鼓励他通过自身努力搞好春耕生产,改善生活条件。

现场:【“现在呢说句实话因为家里有病人这些年稍微贫困点,振作起来,两年以后你就变样了你就不是现在这个面貌了。”“谢谢,我得感谢政府对我这些个优待,你们宏晨种业还给我送来籽种我真感谢你们。】

同期:友谊乡富友村村民岳英田

【现在正是春耕种地的时候,我这正家里面籽种化肥都没买呢,这个宏晨种业到我家来给帮助我,把我的籽种给我送到家来了,感谢宏晨种业,感谢共产党的政策。】

同期:友谊乡富友村党支部书记李彦花

【由于今春这场大雪,我村贫困户购买的种子生长期比较长,工作队知道后联系县人大代表宏晨种业有限公司张总为我村有需求的贫困户捐赠生长期短的种子,价值4000多元,解决了贫困户燃眉之急,在这里我代表全村贫困户特别感谢宏晨种业张总的支持。】

张洪臣1989年毕业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农学院园艺专业, 200210月,张洪臣创建了黑龙江宏晨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第一批获得黑龙江省注册3千万元种子经营许可证的大型种业公司。多年来,公司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发展、快速推进,拥有了稳定的种子生产基地、丰富的种质资源、配套的种子加工生产线,现已成为管理科学、运营稳健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工商联中华全联农业产业商会常务理事单位、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黑龙江省AAA级诚信企业等诸多荣誉称号。张洪臣2012年当选为富裕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为富裕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2018年当选为全国工商联中华全联农业产业商会第三届常务理事。

社会职务的增加,使张洪臣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主动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知识,积极参与人大代表各项活动,时刻秉承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坚持为群众解难,为政府排忧。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张洪臣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主动包扶了7户贫困户,每年都要多次深入到所包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在春耕时为贫困户免费送去种子,在传统节日时为贫困户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为帮助贫困户减轻生活负担,张洪臣还坚持每年为所包每户贫困户发放生活补助1200元,这对于这些贫困家庭来讲无异于是雪中送炭。

对于精准扶贫工作,张洪臣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和看法,他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此,张洪臣带领宏晨种业,在县扶贫办等各部门的支持下,作了一个“三年帮扶计划”,在全县贫困户中优选100户有耕种能力和积极性较高的贫困户,连续三年每年春播前为他们免费提供优质玉米种子。目前,宏晨种业已累计送出优质玉米种子近万斤,贫困户通过公司帮扶增收80多万元。此外张洪臣还抽调农技人员,组成为农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对贫困农户提供免费农业技术服务,帮助农民做好春耕播种、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工作,使更多贫困农民快速脱贫,走上致富道路。

同期:宏晨种业公司总经理 张禹

【我们是富裕县宏晨种业服务小分队,为贫困户进行田间服务,我们这个服务呢是三年规划,今年是第二年,去年我们从种子入户到老百姓手中,我们就在田间指导,以及中期的病虫害防护,一直到后期的老百姓收购粮食,我们会帮助老百姓把粮食卖到最高价格,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同期:宏晨种业公司董事长 张洪臣

【扶贫不是给钱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要对症下药,对于这些贫困户啊,免费为其送种子,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过他们自己行动起来,让他们真正的有活干,有钱赚,我们这几年通过扶贫,就拿近年来说吧给这些贫困户种子一万余斤,大约带动了100多户。】

首先说,这个稿子客观全面。没有那些时政人物稿子的高大全,大而空的感觉。背景资料交待得特别详细,多角度的同期声,人物是可感性的,接地气又平时生动。一是这个小记者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关键是采访认真走心。世上无难事,只怕认真二字。

我县对草原、林地和湿地实施禁牧

 (口播)日前,记者在相关部门了解到:从即日起,我县对草原、林地和湿地实施禁牧,更好保护我县草原、退耕还林地、封育林地、特殊用途林地、幼植林和湿地,恢复植被,改善生态发展环境,实现林草湿资源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利用。使草原、林地和湿地得到休养生息,提高草原、林地和湿地自我修复能力,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推动草原利用方式和畜牧业发展方向转变,乡村环境、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字幕)我县对草原、林地和湿地实施禁牧

禁牧区域及禁牧时间为:县域内草原(包含农垦富裕牧场、繁荣种畜场),分布在乌裕尔河自然保护区和扎龙自然保护区内的草原,分布在嫩江、乌裕尔河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草原,禁牧时间截止1115日。

县域内所有林地和湿地(包含农垦富裕牧场、繁荣种畜场),实施全年禁牧。实施禁牧的草原可以采取采收牧草方式利用。各乡镇政府、各农牧场和有林草湿资源的县直单位落实禁牧责任,在禁牧区设立林草湿禁牧标志。

禁牧区内,禁止牛、羊、马、驴、骡、大鹅等草食性动物放牧。

另外就是采访前的策划。与前面说的并不矛盾,突发事件、案件类采访是没法策划的。但采访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后续的追踪报道,就必须要策划完成了,这里还是涉及采访视角问题。时间关系就不展开说了。

第三个方面:作为新闻观察员,我的采访分享:广义的新闻观察员是指对新闻事实进行监督的人,或是对新闻事实进行分析评论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而狭义的观察员就类似于以往的通讯员、新闻线索提供人。也就是自媒体时代的爆料者。职责就是把本行业、本地区有新闻价值的事件记录下来,进行向媒体爆料。我想各位老师,咱们应当属于后者,狭义的观察员。2012年,新闻观察员,这个时尚而体面的称呼出现在各类媒体上。咱们新闻法制频道无疑走在了时尚前沿。无论新闻观察员还是媒体记者,我们都是热爱新闻的同道者。没有特权,也不是普通的拍客。对于整个世界,咱们可能微不足道,全国专业记者就有近30万,但对于个体来说,我们很重要,每个作品,每个片子都是咱们心血的“杰作”。所以责任感就显得尤为重要。
     话又说回来了,任何采访形式都是为内容服务的。采访必须走心,必须感同身受。习大大在2014年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第一次提出了“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那我们也应该讲好身边故事,让全省知晓。要讲好故事,就得会讲故事。故事人物化,人物情节化,情节细节话。

小牛生下真奇怪,三只耳朵惹人爱

口播: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媒体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两个头的羊,三只眼的鸡,五条腿的青蛙。现实生活中,你见过三只耳朵的牛犊吗?

画外:还别说,前几天呀,富裕县塔哈乡小哈柏村村民范长喜家,就迎来了这样一只畸形的小可爱:三只耳朵的花牛犊。

范长喜妻子赵淑军同期声:那天后半夜,等兽医和帮忙拽牛犊的人都走了,我家孩子就扒拉下外屋地的小牛犊说,妈它头上好像多出来点什么,俺家那人也过去看,这爷俩揪起一看,好像只耳朵,两个人就笑起来了。好家伙,小牛犊长了三只耳朵……

画外:范长喜家的牛,下了头三只耳朵牛犊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都来看热闹。在家上网课的儿子三宝,更是把小牛犊当成了玩伴。目前,这只小牛犊除了外观上,在两只耳朵之间,多了10厘米左右的“小耳朵”外,身体其它状况良好。

范长喜儿子同期声:我家养了这么多年牛,第一次看到下了三只耳朵的牛犊……

富裕县塔哈乡小哈柏村配种员杨金有同期声:我做了40多年配种员,也是头一次见到。觉得挺好玩,还拍了视频。

富裕  姜小白    13100926918

李小龙:来运转,出精彩人生

口播:什么?李小龙——对,你没听错。人家可不是蹭香港功夫巨星李小龙的名气,哪个父母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呢?今儿咱要说的李小龙呀,是个普通的劳动者,人称石雕达人李小龙。

画外:别看人家富裕县的李小龙只有29岁,却是有着10年雕龄的老手艺人呐。这还没算在福建学徒的三年工龄呢。原来打小,李小龙就特别喜欢捏泥人。初中毕业不想上学了,就投奔表哥去了福建,同表哥的石雕朋友学习雕刻。

李小龙同期声:开始只让看,不让上手。刚能雕小件时,有一次雕坏了,被师傅骂的狗血喷头,真不想再学了。可大老远跑来了,咋也得坚持呀!那就反复练吧。一晃在那边呆了6.7年,家在东北,也到了快找对象的年龄,就回家来了。到家一看,富裕县产的玛瑙石也是做雕件的好材质呢……就开始做水滴、雕葫芦、做花鸟鱼虫等杂件。现在主要雕人物,人物是最不好雕的了,重要的是神态要像。观音的慈悲,佛的怜悯。

现场:这是顾客邮过来的内蒙产的彩玉,要做玉龙观音……在石头上画图—切割—除黑—挖脏去绺—粗雕—细雕—精雕—抛光打磨—成品……现在南方顾客预定雕观音和佛像的挺多,这都是最近做好,要用快递邮走的成品。

 

画外:李小龙从单纯的喜欢雕刻,到靠手艺养家糊口,直至现在将这项技能,发展成自己的一项产业,每个月的收入都在7.8千元以上。由于只接手工雕刻的活,又是在自己家的车库里,许多新顾客很难找到他。于是,李小龙在闹市区开了家工作室,让姐姐边跟自己学习雕刻,别帮忙打理顾客。

现场:顾客送来原石与李小龙探讨能雕成什么雕件,几天能取,价钱如何……

李小龙同期声:看着一块块石头在自己的设计下,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品:挂件,手把件,还是送人的摆件,真的非常高兴,也越来越喜欢这一行业了。

富裕   姜小白 13100926918

 

(分享通过远程视频列提纲,让武汉沌口方舱医院患者拍摄富裕援鄂医护人员wlog,上央视的新闻)

最后说点题外话:新闻永远在路上。解决羡慕嫉妒恨的最好方式是让自己变得强大,厚积薄发。国人有句俗语:宁可陌生人发济,不允许身边的人比自己强。有时候咱们自己还跟自己过不去呢,何况生活在群众之中呢。谁都不是人民币,做不到人人喜欢。君子爱才取之有道。不算八卦的幽它一默,怀才就如怀孕,时候到了自然显现。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心若沉浮,浅笑安危。小白个人的理解是:全省观察员从事不同的职业,源于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借助新闻法制频道这一平台展示自己的才能,用才能换取财富。我们与台里既是合作伙伴,又是需要报团取暖的一家人。取长补短,尊重差异。学无止境,来到这个团队时间很短,还望各位老师多多指点,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论片子发的多,小白不及彦波老师和木梓老师;没有韦鸿基,高歌,振林老师片子拍得好;没有金哥,还有许多不熟悉观察员老师勤奋。今天,就与大家分享到这里。喜欢小白的分享,哪天再给大家讲小白刚接触新闻采访“走麦城”的故事。谢谢大家!

2020515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