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刘国昌:汉字从何而来?这次非同寻常的授课经历,令他既感动又难忘!

刘国昌:汉字从何而来?这次非同寻常的授课经历,令他既感动又难忘!

2020年05月12日 13:48:20 来源: 金台唱晚 访问量:963 作者:刘国昌




编者按: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中国文化的基石。从仓颉造字的古老传说到甲骨文的发现,汉字的起源和发展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的变迁。了解汉字、学习汉字是探究中国文化必不可少的一步。今天“金台唱晚”微信公众号推送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刘国昌《我给小学生讲汉字》,讲述一次非同寻常的授课经历。




刘国昌: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孙女上小学一年级了。

去年,学校为丰富教学内容,别开生面地安排了《家长课堂》活动。每周二下午有一节课的时间由家长来讲课。

没成想,家长的积极性颇高。有的讲画画,有的讲安全,有的讲种花,有的讲手工,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那天孙女问我:“爷爷,您讲什么呢?”

本来没打算去讲,可经孙女这么一问,还真得准备一下了。

讲什么呢?还是从自己熟悉的讲吧!干脆讲汉字,一则自己跟汉字打了多年的交道,自觉心里有底;二则也符合需要,适合孩子们听。

决心一下,就忙活起来了。

查阅有关汉字的书籍,准备讲课提纲,还做了PPT。最后梳理了一遍,觉得差不多了,2019年12月17日下午,我便“披挂上阵”了。

好多年没到小学教室,刚到教室前就被正在课间休息的孩子围上了:“爷爷,今天下午您讲什么啊?”

“讲汉字啊!喜欢听吗?”

“喜欢!”几乎是异口同声。

上课铃响后我便开讲。当打开PPT,淡蓝色画面上出现了《写好中国字》的字样时,学生们也跟着念了起来:写—好—中—国—字!声音清脆、整齐。

刘国昌板书中


按照提纲,先讲“汉字是怎么来的”。这里我先介绍了两位人物,一位是远古时代的苍颉,一位是东汉时期的许慎。

书中的许慎图片


当屏幕上出现仓颉的照片时,我给孩子们讲“仓颉造字”的小故事;当出现许慎的照片时,给孩子们讲他的那本书《说文解字》。

孩子们听得认真,教室里静悄悄。这使我刚来时的忐忑不安没有了,还增加了点信心。

讲甲骨文的故事时,我展示了两张照片。当我说在河南安阳出土时,一个男生站起来说:“我知道,我姥姥家就住那儿!”教室里一片笑声。

河南安阳出土的甲骨文


我从老师那儿得知,现在孩子写字时有“倒插笔”的毛病。于是特意讲了汉字的书写顺序:


1. 先上后下

2. 先左后右

3. 先外后内

4. 先横后竖

5. 先撇后捺


讲完后我试着让孩子到黑板前来写。话音刚落,好多孩子都举手了。这样有6个孩子轮流上来书写,写得还真不错!

如此情景令我暗暗吃惊,现在的孩子胆子都大了,想到就说,敢于表现,挺不错的!我们小时候可不敢啊!

最后讲的是汉字的6种结构。我见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还拖了点堂。在班主任王老师的示意下才结束。

一节课45分钟,不算长。但我却有了新的体验:老师特别小学老师讲课真不容易啊!不但要熟悉课本内容,还要适合孩子的接受习惯来讲。还有一个感受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挺有意思的,自己也变得年轻了!

刘国昌为孩子们讲解汉字


当天晚上,班主任王老师在微信群里发来信息:

@所有人 今天刘爷爷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关于“写好中国字”的课程,边听着故事边学习,非常有趣,让孩子们对汉字有了全新的认识。

关于汉字,刘爷爷用讲故事的形式,给孩子们讲了汉字的起源、什么是甲骨文、是谁发明的汉字,又是谁最早把汉字收集成册以及汉字笔画和结构,非常吸引人,听得我都忘记照相,足以看出刘爷爷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

在此,非常感谢刘爷爷,让孩子从源头理解汉字,对他们今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看了之后,心里挺高兴的!





注:文中图片均由刘国昌提供。



精选留言
  •  8
  •  5
    刘总讲课口子抓得准!准备充分!方式也适合儿童接收!点赞!
  •  4
    老刘重新当回小学老师,年轻几十岁了。从照片看严然校长在坐报告!其↙是在讲课,大家都感觉回到儿时。课讲得生动细腻,重温写字规矩。点赞了!!
  •  2
    刘老师深厚的文化底蕴给孩子们带去丰盛的文化大餐。
  •  2
    棒!
  •  2
    老刘老来有新体验,为小学生们授课,意义非凡,体会深刻,给小学生们和老师都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他们不但会身体力行,还会终身难忘的!为老刘点赞!
  •  
    读书人读书写书教书,文化人传道授业解惑。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亲自为后代传授汉字,功德无量。三人行,必有我师。昔日同学今日师,讲好汉字,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