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刘国昌:写好小评论的“五个一”

刘国昌:写好小评论的“五个一”

2020年05月18日 19:30:20 来源: 华文融媒云 访问量:706 作者:刘国昌

 写好小评论的“五个一”

  ——评论写作纵横谈(七)

刘国昌


刘国昌: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小评论,也称微型评论,是新闻评论中的一种类型。

     这种小评论以短小精悍为显著特征,缘事而发,就事论理,深受读者喜爱,影响力颇大。
     那么,如何写好这种小评论呢?
     笔者积多年写稿、编稿的体悟,有以下五个一甚为重要,现与大家分享。

     五个一分别是:

     一个好由头

     一个硬观点

     一个巧布局

     一个亮标题

     一个响结尾


     下面逐一加以介绍:




一个好由头

小评论不同于一般的思想杂谈文章,它是对新闻事实的评论,其特点是缘事而发,就事论理。

因此在评论的开头,都先把所评论的现象、事例等写出来,这就是由头

比如一根栓鱼绳的重量一文,从北京某商场卖鱼为顾客栓鱼、捆鱼的事儿说起。

又如“‘举手投足之劳不小一文,从街头一年轻人帮助老人推车的事儿谈起。

这些事儿就是我们所说的由头,这是评论的起点和出发点。后面的都要由此引出、生发。因此,选好由头很重要。

一般说来,这些由头虽然有的是小事儿,但要具有典型性,有评论的价值。

这些由头从何而来?可以是街头见闻,也可以是他人所说,还可以是媒体所载。作者平时要注意不断收集、积累。




  一个硬观点

小评论,有评也有论。论,就要有观点,即对这件事儿怎么看,为何这么看。

字上大作文章一文,例举各方面要搞活后,马上亮出观点:一个字,把改革的要旨概括出来了。接着用3个排比句,把搞活的内涵逐一进行阐释,使人看后有启发。

观点是一篇小评论的灵魂。这些观点从何而来呢?从思想中来。思想是观点的基础,观点是思想的体现。

比如永定河水缘何而来?一文,结合今年58日永定河北京段注水一事进行评论。这是一篇赞扬型评论,但作者没有简单地赞扬一番了事,而是以绿色发展为观点展开评论。指出永定河水之所以奔涌而来,在于近年来北京上下齐心协力坚持生态建设、坚持绿色发展所致。用这个鲜明的观点统领全文,使评论有了深度。




一个巧布局

小评论,篇幅短小。但文短也要巧布局。

何谓布局?布局就是把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再写什么,都安排设计好。不能东拉西扯,没了章法。

一般说来,小评论布局的路数是:开头写由头,第二段亮观点,第三、四段引申再论证,第五段结尾。

当然不限于这五个自然段,可以多段写来。时下网络技术发达,行文都兴短句,自然段多一些无妨,便于读者阅读。

布局体现着一个作者的逻辑思维是何状况。布局清晰,有利于读者阅读。布局混乱,就会使文章的说服力、感染力大打折扣。




一个亮标题

有人说,题好文一半。也有人说,标题是文章的半条命。足见标题的重要。

小评论本来就很短,靠什么吸引人?标题起了决定性作用。标题鲜亮就会吸引很多人看全文,反之则不然。

鲜亮的标题有三大特点:一是简短,二是鲜明,三是新颖。

简短:一般为一行题,文字不能多,10个字以内为宜。如夺魁的奥妙困难也是一种机遇等标题。

鲜明:观点明确,有棱有角。如把数字水分拧干奢华宴请何时休等标题。

新颖:标题里最好有一段时间以来未曾出现过字词或句式,给人以惊见感。如别了,胖导语!既是胡话,又非胡话等标题。




一个响结尾

小评论的结尾,如同其他文章结尾一样,一要响亮,二要首尾呼应。

我国文论家主张写文要凤头、猪肚、豹尾豹尾,说的是结尾要有力量。

同时文末结尾时要照顾到文章开头,不能虎头蛇尾,更不能有头无尾

结尾有多种写法、多种形式,不能用一种写法框死。但富有力量,首尾相顾,是其中主要之点。

上面简略介绍了写好小评论的五个一,供大家参考。古语云:文无定法,文成法立。小评论的写作手法多种多样,风格也各不相同。但以上所讲的五个一是不可或缺的,当很好掌握之。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