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刘国昌:做题三妙招:一把尺子、两个抓手、三种花样

刘国昌:做题三妙招:一把尺子、两个抓手、三种花样

2020年07月20日 07:50:30 来源: 华文融媒云 访问量:492 作者:刘国昌

刘国昌: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凡事都有妙招,否则事不顺或事不成。那么,做标题也是这样。

在媒体夜班,你看那做题的高手们往那儿一坐,沉吟些许,笔杆一摇或鼠标一点,精彩标题就出来了。

何以如此呢?

原来他们怀揣做题的妙招。

若问这妙招是何物?

且看:一把尺子、两个抓手、三种花样。


一把尺子

这把尺子,说的是做题的“字数尺子”。也就是说,主题最好不要超过15个字。

为何?一是版面放得下,二是醒目突出。

在字数问题上,业界人士看法不大一样。有的说不超18个字,有的讲不超20个字。但我看还是不超15个字为宜。因为超过了读起来就别扭、不顺畅。


我们以2020年7月8日人民日报版面上标题为例,

例1:扶贫项目开工率超九成五(一版题,11个字)

例2:第三届进博会第三场招商路演举办(二版题,15个字)


这些标题读起来就比较顺畅。

因此,做题时我们要经常用这把尺子量一量,尽量不要超过15个字为宜。如超过了就要想办法尽量删除多余的字。

当然有些特殊情况,多一二个字也无妨;有时还可以做折行主题。但总的宗旨最好不要违背。


两个抓手

做题、改题时,一定要有点“抓手”。否则就会脑子空空,不知从哪儿下手。

这里有两个“抓手”可供大家参考:

一是抓动词用到位;二是抓点不求全。

先说抓动词用到位。

没有动词的标题不是好标题。

因而做题时要全力找出、找准这个能让消息“动起来”的动词。

如新民晚报一则球赛的标题:《频换帅,换走冠军  穷折腾,折断申花》,用活了“换”、“折”两个动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再如,人民日报题:开放着广西跑(主题);动起来“巡回” 沉下去“代办”(主题)。“带”、“动起来”、“沉下去”,这些词有鲜明的动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只有把动词抓到位,才能使标题增强感染力、表现力和立体感,吊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二是抓点不求全。

有的消息内容相对单一,也有的消息内容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做题时就需要“抓点不求全”。

“抓点”,就是将消息中最主要、最重要的“点”拎出来做题。不可什么都上题,要善于“不求全”。

1999年8月间,国家人事部宅召开会议研究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问题。会议的内容较多,但记者做题时就抓住一点,即“聘用制度是事业单位的基本用人制度”,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

现在人们对聘用制度早已司空见惯。可在当年(1999年),那还是新鲜事儿。记者发稿时做的标题,回应了社会关切,比那种“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虚题,强出了百倍!

要做到“抓点不求全”,就要克服“求全”的思想束缚。在做题问题上,可以来一点“攻其一点,不及其余”。


三种花样

花样,指的是做题的形式。

编辑做题时,心里不能只是一种花样,要有多种花样随时备用。做题时要“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哪个花样合适就上哪个。

那么,这花样常用的都有几种呢?

有三种,分别是:


花样一:“肩题-主题”形式

例:四川“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肩)

   136万老乡搬进新房(主)

             《 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08日 第08版)


花样二:“主题-副题”形式

例:中国新增两处世界地质公园(主)

   获批数量升至41处  稳居世界首位(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7月09日 第02版)


花样三:“肩题-主题-副题”形式

例:习近平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肩)

   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副)


以上介绍了消息标题的三种花样。

初学者一定要很好地了解它们各自的特点与要求,以便做题时针对稿子情况而确定用哪种花样合适。

一般说来,“肩题-主题”形式、“主题-副题”形式,用的比较多。这两种花样,能比较全面地反映稿件中的内容。

“肩题-主题-副题”形式,用得相对少些。一般用在比较重大题材的报道或节日庆典的时候比较多。

小结语

以上对“一把尺子、两个抓手、三种花样”,分别做了简单的介绍。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慢慢进行体会。同时建议大家平时要多关注中央主流媒体,看看他们在做题时是如何做的,有意识地收集点范例揣摩、学习。只要坚持这样做下去,过不了多久就会有所提高。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