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刘国昌:方寸之间,能写好故事吗?

刘国昌:方寸之间,能写好故事吗?

2020年07月15日 11:20:26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932 作者:刘国昌

《说写稿》六十九




编者按

  今天我们进入《七月话题:如何写好特写》第3期,研讨一下“特写写故事”的话题。


  下面请资深编辑记者结合实例,讲一讲对这个话题的看法。也请大家就此发表各自的意见。


七月话题:如何写好特写


方寸之间,能写好故事吗?

刘国昌


刘国昌: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特写,篇幅短小,容量有限。在这方寸之间,能讲好一个故事吗?

  时常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

  能不能呢?我们先来看实例——

  例1:

危急关头,来了救援队!


本报记者  程远州


  7月6日早上,湖北蕲春县赤东镇北风头村的刘爱琴和往常一样赶着37头黄牛在蕲河滩吃草。


  突然发现,上游洪水挟着枯枝败叶汹涌而来,也就一眨眼工夫,荒滩变成了孤岛。(批注:起笔写险情,让人揪心!


  受惊的黄牛“哞哞”叫着在浅水中乱跑,刘爱琴急得束手无策。(批注:险情加重,悬念提了起来。


  村支书高美生听说后,一边安抚刘爱琴,一边向蕲春县交通运输局求助。很快,县交通运输局立刻组成的救援队赶赴现场。


  水越来越急,救援船在水里颠簸打转,受惊的牛任怎么赶都不愿上船……“就是抬,也要把牛抬出去!”救援队长冯东洲大吼一声。(批注:“受惊的牛任怎么赶都不愿上船”,又让人揪心!


  河水还在涨。牛一头头被抬上船。经过近9个小时连续作战,黄牛被转运至安全地带。(批注:简笔写过程,好!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刘爱琴早已哭成了泪人。(批注:故事有了好结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11日   第 01 版)



  例2:


关键时候,看咱“迷彩服”!


本报记者  方  敏


  天好像漏了底,暴雨还在不停地下!


  看着自家纸箱厂里堆积如山的纸箱,杭州桐庐城南街道的陈利华愁得夜夜睡不着。(批注:一开始就把一个具体的矛盾摆了出来。


  7月7日,上游新安江大坝开闸泄洪,河水几乎与堤坝同高。危险随时可能到来。这10多万个纸箱可咋整?陈利华几乎要哭出来了。(批注:矛盾迭起,吸引人继续看。


  求别人帮忙?这时候,家家都在自救啊!(批注:又生一枝,困难、症结加大。


  “瞧!看谁来了?”雨中传来妻子惊喜的叫喊声。循声望去,一片片“迷彩服”越走越近——城南街道退役士官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强带着十几位队员来了。(批注:峰回路转,问题有望解决!


  毕竟是“迷彩服”,战斗力还真不含糊:不到一个小时,纸箱全部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批注:简洁几笔,写得生动!


  “歇一下,喝口水!”陈利华和妻子拦住队员们不让走。


  “还有几家需要帮忙……”“迷彩服”已隐进了密密的雨帘中。(批注:典型的特写镜头,令人难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11日   第 01 版)


  从以上两例,我们可以看出,特写这种形式是完全可以写好故事的。

  不要因其篇幅短小就不敢讲故事,问题在于你如何去讲故事。

  所谓讲故事,就是有一个发生-发展-解决的过程。其间有矛盾、纠结、转机、结局。把这几个要素掌握住、写好了,故事就成功了。

  你看,第一个例子中这几个细节:


  37头黄牛在蕲河滩吃草。


  一眨眼工夫,荒滩变成了孤岛。


  受惊的黄牛“哞哞”叫着在浅水中乱跑,


  水越来越急,救援船在水里颠簸打转,受惊的牛任怎么赶都不愿上船……


  作者把以上细节写得细,揪人心。虽然头绪多,但笔墨简洁,使特写完成了讲故事的任务。


  再看第二个例子中的几个细节:


  天好像漏了底,暴雨还在不停地下!


  看着自家纸箱厂里堆积如山的纸箱,杭州桐庐城南街道的陈利华愁得夜夜睡不着。


  求别人帮忙?这时候,家家都在自救啊!


  毕竟是“迷彩服”,战斗力还真不含糊:不到一个小时,纸箱全部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作者也是把握住几个要素,行文简洁地写完了故事。


  以上两文表明,特写的篇幅虽短,但完全是可以写好故事的。


  问题在于——


  一是作者要把握好故事的主线,不被其他枝叶所搅乱。


  二是行文上要简洁、洗练,切忌拖泥带水。


  是不是这样呢?大家可以试试看!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