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秦 雪:如何写好简明导语?

秦 雪:如何写好简明导语?

2020年06月17日 11:00:50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716 作者:秦 雪

《说写稿》六十四



编者按

       今天我们进入《六月话题:如何写好导语》第四期,继续就如何写好导语议题进行研讨。


  写好简明的导语,是记者的基本功。不要小看了简明、短小,真正写好也需要下点功夫。


六月话题:如何写好导语?

如何写好简明导语?

秦 雪


  消息的导语,贵在简明。也就是说,要用最少的文字、最简短的句子,把新闻中最主要的事实告诉读者。

  如何写好呢?请看下面的例子——

例1:

  本报北京5月1日电  (记者贺勇) 2019北京世园会“北京日”活动5月1日上午在世园会妫汭剧场举行开幕式。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2日   04 版)

点评:

      一句话把新闻的主要要素都写清楚了,让读者一目了然。

例2:

  本报西宁3月8日电  (记者贾丰丰)记者日前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青海省将通过10项新举措,围绕传承实践、传承能力和传承环境等重点,助推非遗传承保护,发挥非遗在增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开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9日   12 版)

点评:

      写明消息来源、公布10项新举措,简明导语的信息量也很大。

例3:

  本报北京6月4日电(记者陆娅楠)伴随最后一根长13.5米、重10.8吨的钢结构杆件在37米高空完成合龙,位于北京东四环外的京沈高铁星火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5日   07 版)

点评:

       简明也可以带点描写,如“伴随最后一根长13.5米、重10.8吨的钢结构杆件在37米高空完成合龙”,这句话很生动,给导语带进了生气。

例4:

  路透社达拉斯1963年11月22日电  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在这里遭到刺客枪击身亡。

点评:

       为了抢时间发稿,把主要新闻事实写好即刻发出。简明导语的作用凸显。

例5:

赫鲁晓夫辞职

  法新社巴黎1964年10月15日电  据可靠消息说,赫鲁晓夫已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两项最高职务。

点评:

      简明不是简单。在简明的导语中也要注意交代消息的来源及可靠性,取信于读者。

(作者为京城资深媒体人)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