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刘国昌:品读这些小通讯,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刘国昌:品读这些小通讯,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020年06月15日 10:35:22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1295 作者:刘国昌

《说写稿》六十三

品读这些小通讯,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刘国昌

刘国昌: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人民日报海外版最近在一版推出《我们这样抓“六保”》专栏。该专栏所载稿件,均采用小通讯的形式写作,短小精悍,内容丰富,文字简练,引人爱读。

  通讯有大小之分,各有特色。现在有些记者喜欢写大通讯,这也不错,但要注意避免“长而空”的毛病,切实做到“文章不写半字空”。

  就笔者而言,更喜欢看小通讯。小通讯篇幅短,内容实,看后印象深。

  下面结合3篇小通讯进行点评,与大家分享。

例1:

42个免费摊位

庞革平   陆华勇

  南瓜丰收了,可是堆在地上愣是卖不掉!广西崇左江州区那模村贫困户韦荣香心里别提有多急了!

  “快拉到市农贸市场去!不收摊位费,还有人接待。”村第一书记贺选带来了好消息。

  装上一车南瓜,韦荣香和老伴来到崇左农贸市场。江州区扶贫办主任张世敏迎了上来,用手一指:“这个固定摊位给你们,免费的。”

  “蜜本南瓜啊!口感好得很。给我来几个。”市民中有行家,一眼便看出门道。

  瓜好不愁没人买。大伙围了上来,他挑仨我来俩,韦荣香家南瓜销售一空。查查手机收款记录,这车南瓜,比往年在村里卖给商贩,多赚了几百元。

  为了帮山区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江州区扶贫部门和崇左市农贸市场协商——拿出42个固定摊位,搞土货集市,每到周六,分给36个贫困村的贫困户免费使用。

  没有中间商,不交摊位费,买的实惠,卖家也赚。“今年种了3亩多水稻,在这卖,能多赚6000多元。”罗白乡岜萌村贫困户许益东说。

  那隆镇发明村贫困户黄志团家,采的野生蜂蜜质好味佳。一些市民买完蜜,还揪住不放:“下周你多带一点来,我们在这里等你。”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6月5日)

点评:

  “南瓜丰收了,可是堆在地上愣是卖不掉!广西崇左江州区那模村贫困户韦荣香心里别提有多急了!”

  稿子一开头,就把矛盾摆出来了,吸引人去看。这种写法不错!

  后面的行文,简明扼要。特别是把大家的反映也写出来了,给读者一个完整的印象。

例2:

手艺饭

朱桂林

  曲广芹压根没想过,这辈子能吃上手艺饭。

  56岁的她,家住山东省高唐县三十里铺镇曲庄村,一直种地为生。

  前阵子,听说邻村孙庄“农民艺人”李志海招学徒工,她决定试试。李志海擅长制作麦秸画,产品出省过海,订单排到了明年。一人忙不过来,想就近招人帮工。

  曲广芹心灵手巧,面试通过。选材、剪段、浸泡、压平、构图……12个环节,很快她就全掌握了。

  6月5日,正值麦收,麦秸遍地都是。早上8点半,曲广芹就来到孙庄,摆好剪刀、镊子和电烙铁,忙活起来。“按件给钱,一天能挣50多块。干活的都是乡亲,大家凑一块儿心情别提多好啦。”

  像曲广芹一样到李志海这里吃手艺饭的,目前有20多个村民。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6月10日)

点评:

  “曲广芹压根没想过,这辈子能吃上手艺饭。”

  起笔先说结果,然后慢慢道来。这个写法挺别致!

  事儿不大,但里面有新闻性。作者抓住了,写出的稿子有特色!

例3:

老胡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本报记者   方 敏

  老胡家住浙江德清下渚湖街道塘家琪村,患有肌肉萎缩症。这些年,他一直饲养青虾,可由于缺乏经验,日子不咸不淡。今年受疫情影响,销量更不理想,背上了10多万债。

  前阵子,听说街道引进了青虾新品种,生长速度快,成活率高,便也想试试。不过,再一想自己的家底,他迟迟不敢行动。

  老胡家的情况,街道一直惦着呢。6月2日上午,经由街道农办牵线,浙江水产种业有限公司带着上万尾虾苗,敲响了老胡的家门。

  “多少钱?”老胡嘴巴嗫嚅。

  “不收你钱!”水产种业公司副总经理高强说。

  老胡紧皱的双眉一下子舒展开了。

  不过,没多久,又“打了结”:“我……我……不懂技术。”

  “放心,我们找专家教你。”高强当场表态。

  “平时,我也会来给你帮忙。”一旁的村支部书记符国强也跟着帮腔。

  老胡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据悉,今春,浙江水产种业有限公司为低收入养殖户赠送虾苗2294.94万尾。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6月9日)

点评:

  以点带面,以点说面,这是该文的一大特点。

  如果以文末“今春,浙江水产种业有限公司为低收入养殖户赠送虾苗2294.94万尾。”为由头,写篇消息稿未尝不可,但效果未必好。

  该文以老胡的故事写起,具体生动,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写法值得提倡!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