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老记说事2024新年贺词 | 新年话新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老记说事2024新年贺词 | 新年话新

2024年01月01日 06:09:08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384 作者:刘国昌
新年话新

刘国昌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在这年轮交替之时,人们想得更多的是一个字:新。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新年新业绩。

  媒体人想的也是这个字:新。

  新,对于媒体人来说,是很亲近的一个字。新闻、新闻报道、新闻工作者,这些须臾不离身的词汇啊,热身、暖心!

  新的一年,新闻工作者们精神抖擞,锐意求新。

  求新,不仅追求时效性的新、新闻内容的新,也追求表达形式的新——

  表达形式的新,体现在各个方面:内容新、角度新、标题新、叙事风格新和话语体系新等等。

  内容新:记者写的稿子、媒体每天输送的内容,一定要新。新的事实,新的话题,新的专栏、新的版面,让受众在阅读时感受新、品味新。

  角度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角度不一样,同题报道就有了新意。寻求新的角度,让报道富有可读性,当是新年的新追求、新行动。

  标题新:标题是文章的眼睛,看网看报先看题。新颖别致的标题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不要小看标题的10多个字,能做出“亮题”,那是功夫,那是才能、那是本事。新的一年 ,要努力做出精彩的新标题。

  叙事风格新:写稿的老套路、老模式,已不适应时下受众的需求。新的叙事风格,自然、清新、流畅,让人看不释手。锐意求新的记者们,当在这方面一显身手。

  话语体系新:人们看新闻、读文章喜新厌旧。那些沉闷的文字、陈旧的词汇,人们就让它“翻篇”。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捕捉那些新鲜、生动的语言,并将其写在稿子里,当是记者们的新年新步伐。

  新,是形势使然,是使命驱使,是责任要求。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每一个媒体人当牢记新,追求新、践行新,做出新。

  让新,写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

  让新,伴随着我们奋进的步伐;

  让新,在2024年中永放光芒!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