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如何写好总结类的文章?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如何写好总结类的文章?

2023年12月29日 06:18:35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897 作者:刘国昌


如何写好总结类的文章?


刘国昌


  时近岁尾年初,各媒体都需要发一些总结类的文章。这类文章有何特点?如何写好这类文章?下面我们结合一篇例文来谈谈这些问题。


  一、文贵精炼,长句宜改短句。


  这是刊登在XX大学学报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激发宣传“三力” 讲好X大故事


  这篇文章属于总结类的文章。该文对即将过去的2023年学校外宣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提出了“激发宣传‘三力’,讲好X大故事”的主题,看后于人多有启发。


  然从写作角度看,这篇文章尚存在着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


  下面做些具体分析——


  如开文写道:XX大学外宣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增强聚合力、提升创新力、凸显引领力,汇集全校宣传力量,聚焦重要事件时间人物,打造品牌特色亮点,推动学校对外宣传呈现良好态势。


  开文这句话有哪些毛病呢?


  1.句子过长。这段文字加标点共84个字,且“一逗到底”,让人读起来好费劲儿。需要把长句子改成短句子。


  2.未及时解题。题目是“激发宣传‘三力’”,开文里面也写到了这“三力”,但行文中未及时解题、也未表明时间。


  试改如下:


  在2023年一年中,XX大学外宣工作中贯彻“增强聚合力、提升创新力、凸显引领力”的“三力”指针,取得明显成效。


  在工作中汇集全校宣传力量,聚焦重要事件时间人物,打造品牌特色亮点,推动了学校对外宣传呈现良好态势。


  试改稿加上了时间、及时解题,效果就比原稿好多了。


  这里需要明确的是:总结类文章与年终总结有联系,更有区别。


  年终总结属于公文性写作,一般在内部使用。而总结类文章则是属于新闻性写作,在媒体上公开发表。因而这类文章带有新闻属性,如时效性强、内容扎实,行文有文采等。写总结类文章时务必要注意以上这些特点。


  二、述中带论,有骨头有肉。


  如上所说,总结类文章属于新闻性写作,因而在行文上要述中有论。


  在例文中,在“三力”下面分别写了不少具体材料,这是应该肯定的。但缺乏必要的论述,给人“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感觉。


  比如讲聚合力,除了列举聚合的具体事例外,还应对聚合力有点论述为好。如可以写:过去是分散发力,现在是聚合发力,聚合能起到整合全校力量共同发力的作用等。


  写创新力、引领力的时候,也应该述中带论,从理论上概括一下为好。


  三、辞旧迎新,展望今后很重要。


  总结是为了进一步搞好今后的工作,因而写一段对今后的展望文字十分必要。例文在总结今年工作后就结束了,似乎给人一种不完整的印象。


  如何写好对今后工作的展望呢?


  第一步:围绕题目“激发宣传‘三力’ 讲好X大故事”所确立的主题,强调明年搞好工作依然要继续激发这“三力”。如可以写:在2023年中,坚持“三力”使我们的外宣工作有了起色,在2024年我们要进一步这样做,把“三力”贯彻得更加坚定、细致,努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第二步:就进一步如何继续坚持聚合力、创新力、引领力这“三力”,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推动全校外宣工作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有总结,又有展望,这样写出来的总结类文章就比较完整了。


  在新闻写作中,总结类文章是一种常用的体裁。特别是在岁尾年初的时候,这类文章发得更多些。但需注意的是,它不同于消息、通讯、特写和时评,有着自己的特点。写稿时把握住这些特点,就能把文章写出水平、写出精彩!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作者简介

刘国昌,新中国同龄人,光荣在党50年。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75年到人民日报社工作,在评论部笔耕10年;1985年参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历任海外版《言论专访版》副主编,教科文部副主任、主任,编委会委员、副总编辑等职。并担任北京杂文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培训网授课导师。曾担任中宣部新闻阅评员,人民网、环球网评论员等。

      出版著作有:《飞絮濛濛——短论随笔集》《人海浪花——专访特写集》《报纸编辑学讲义》《世象评说》《京腔京韵》《养心之道》等书籍。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