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为何要“多用动词,少用形容词”?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为何要“多用动词,少用形容词”?

2024年01月05日 06:11:13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1148 作者:刘国昌


为何要“多用动词,少用形容词”?


刘国昌


  写稿子、做报道,离不开动词、形容词。这两者比较起来,哪一个应该多用呢?


  圈内的行家说,多用动词,少用形容词。


  为何?下面我们进行一番探讨。


  一、动词有哪些特性?


  A.动词在标题上的作用十分明显。


  请看下面的例题:


  1.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破解管理难题(肩)


  干部沉下去 办法找出来(主)


  主题中的“沉”字、“找”字,富有动感,生动、鲜明。


  2.让措施从墙上“走”下来


  标题中的一个“走”字,妙笔生辉,使整个标题“活”了起来。


  3.有客半夜至   窗口送方便


  “至”、“送”,把顾客、商家两者的关系表现得具体生动。


  4.苏州名菜  飘香沈阳


  主题中的一个传神的“飘”字,把沈阳人喜爱南国名菜的情景,描绘得活灵活现。


  动词是做题的“标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想做出精彩标题,选好动词是关键。


  B.动词在描写人物上有着独特功效。


  如一篇文章中写离家到农村插队的情景:


  我的两个哥哥都去农村插队了,到了我这儿还是去插队……那是1973年9月25日,我打点行装(其实就是一条被褥、两件衣服和一个洗脸盆),恋恋不舍地走出家门。妈妈千叮咛万嘱咐把我送到大门外。她扶着墙角,眼里挂着泪花。她老人家的心又被重重地撞击了……


  在这段文字中,作者用“打点”“走出”“送到”“扶着墙角”“挂着泪花”等动词,把“妈妈送儿”的情景描述得淋漓尽致,看后很令人感动。


  写稿子多用动词,这是因为语有动词自精彩,文有动词自生辉。动词能助你笔下的人物、景物鲜活生动,使文章多有文采。


  二、为何少用形容词?


  新闻报道写人、状物、述景,离不开形容词。通过形容词的修饰,使人对所写的内容有了感性的认识。如“他是一个勤奋的科学家”“她是一个美丽的小女孩”“这里的大海蓝蓝的,像一大块蓝缎子面儿”等等。


  但在写稿中,形容词不可多用,用得过多则会有失真之感。如“他的个子很高”,“很高”?多少才算高?“他的个子矮”,多少才算矮?读者会提出类似的问题。有鉴于此,记者在写报道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少用形容词,坚持据实而写。


  如写一个人的外貌,直接写:“他有一米七八的高个子,身体壮实。”


  写一条路的情况,直接写:“进村的路有3米多宽,路边栽满了各种果树,有桃树、海棠树等。”


  这样写来,具体生动,给人印象深。


  三、理论上有何根据?


  也许有人会问,“多用动词,少用形容词”,理论上有何根据吗?


  有的。首先新闻报道不是文学创作,据实而写是它的根本原则。客观事物是流动的、变化着的,而动词则是表现这些变化的最佳词汇。它能最直接、最生动地把细微的变化表现出来。


  当然,多用动词不是说随意而用,而是依据事物动态、人物行为具体灵活地加以运用。


  形容词也可表现客观事物,但它毕竟是记者主观写上去的,如果用得恰如其分那还可以,但往往有时候主观的成分多些,用的形容词不是那么贴切。


  “多用动词,少用形容词”是个措辞问题,但也是对记者笔力的一个考量。举凡记者都应对这个问题予以高度重视,认真践行。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作者简介

 刘国昌,新中国同龄人,光荣在党50年。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75年到人民日报社工作,在评论部笔耕10年;1985年参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历任海外版《言论专访版》副主编,教科文部副主任、主任,编委会委员、副总编辑等职。并担任北京杂文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培训网授课导师。曾担任中宣部新闻阅评员,人民网、环球网评论员等。

 出版著作有:《飞絮濛濛——短论随笔集》《人海浪花——专访特写集》《报纸编辑学讲义》《世象评说》《京腔京韵》《养心之道》等书籍。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