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衣食住行 > 专家:功能水炒概念 喝水首选白开水天然矿泉水

专家:功能水炒概念 喝水首选白开水天然矿泉水

2015年05月25日 00:00:00 访问量:201

瓶装“概念水”将退市 别再被忽悠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饮用水不能再玩概念了,什么“蒸馏水”“矿物质水”“富氧水”等称呼都要退出市场,5月24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正式实施,不过,记者从南京各大超市发现,这些“概念水”仍然放在显著位置,由于天气热,销量还很好。专家认为,最好的水是白开水。

  新规

 

  饮用水不能有“花名”

  国家卫计委对新国标进行解读时表示,除了天然矿泉水有另行的国家标准外,其他的包装饮用水都将统一纳入此标准。按照新国标,市面上在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

  同时,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要求清晰、醒目、持久,使消费者购买时易于辨认和识读。包装饮用水的产品名称不得标注“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 能水”“能量水”以及其他不科学的内容。矿物质水、纯净水、弱碱性水、山泉水、富氧水、能量水……市场上名目繁多的瓶装水,不能再任性地取名了。

  另外,当包装饮用水添加使用硫酸镁、硫酸锌、氯化钙、氯化钾等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时,需在产品名称的邻近位置标示“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等类似字样。

  “矿物质水”明年全面禁用

  根据国标,“矿泉水”即为天然的带有矿物质元素的饮用水,而“矿物质水”所含的矿物质则是人为加工食物添加剂,但名称上却很容易与矿泉水混淆,所以被禁用。

  新标准虽然从昨天开始实施,但还是给了在售的包装饮用水一个缓冲期,要求标签标识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因此在此以前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可以继续销售至保质期为止。

  市场

  “概念水”仍在热卖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京瑞金路上一家超市,在超市的饮品货架前,琳琅满目的“概念水”仍然在,让人目不暇接。矿泉水、纯净水、弱碱水、离子水、蒸馏水、苏打水、冰川水仍然占了主要的货架。这样那样的功效,让人有几分“招架不住”。

  记者站在柜台旁,10分钟有好多人来拿这些水。采访中,这些概念水也让市民犯迷糊了,因为货架上,主流的水是这些功能水,有一位20多岁的小姑 娘对记者说,自己和老公才结婚,他们喝水从来都是从超市买,之前,她认为,这些水既干净也有营养,刚开始,她选择的是矿泉水,觉得干净,后来看到有富氧 水,她觉得,他们现在工作比较累,喝点功能水让自己更有活力,因为这个富氧水宣称:这可以获得最大氧摄取量,增加到达疲劳极限的时间。

  又有专家说,这些概念水不靠谱,而且还贵,难道自己真的变成了冤大头?

  专家

  功能水都是在炒概念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人工发现的、未受污染的地下水,含有一定量的矿物盐、微量元素或二氧化碳气体;纯净水指的是不含杂质的水;富氧水是在纯净水的基础上添加活性氧的一种饮用水。

  所谓离子水,即通过整水器利用活性炭作为过滤层,过滤自来水,使之净化达标(达到国家级水标准),再通过隔膜电解生成两种活性的水。

  对此,江苏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江苏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袁宝君告诉金陵晚报记者,所谓的这些功能水多数都是炒作概念,其实,多数没什么功能,更谈不上营养。矿泉水,其实,只要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和白开水差不多。

  对于“富氧水”可以获得更大的氧,这是无稽之谈,人体获得氧主要通过呼吸系统,然后转换到血液里,而食物里的氧很难到达血液里。其实,生活用水就已经可以让人体获得应该需要的营养,比如铁、锰等。

  指南

  首选白开水或天然矿泉水

  我们如何选择?怎样喝水才能健康营养?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他们已经发布了《科学喝水与健康指南》,指导南京市民科学喝水,《指南》指出,人喝水首选喝白开水或天然矿泉水。

  专家说,要主动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少量多次。口渴是表示人体细胞脱水到一定程度,大脑中枢已发出要求补充水分的信号。不要不渴不饮,渴了猛饮一通,这是非常不科学的,一次饮水不宜过多,200毫升为宜。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惠友】

编辑:网校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