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汽车 > 按老照片改老胡同 北京还原市井京韵项目料年内完工

按老照片改老胡同 北京还原市井京韵项目料年内完工

2020年07月25日 04:26: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量:293 作者:蒋若静

  东四南北大街改造预计年内完工 包括“府邸旧事”、咏竹亭等文化景观将亮相

  按老照片改老胡同 还原市井京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沿着东四北大街张自忠路口往北走,工人们正在大街两侧的人行便道搭建施工围挡。继2019年雍和宫大街改造后,位于东城区的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整治提升工程也已陆续开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本次提升将整体延续大街现状及历史上“北古南新、多元并存”的结构肌理,从沿线建筑风貌、全线景观和道路交通环境三方面入手,推广“街区更新”经验,打造胡同生活体验区和多元特色街区。整个提升工程力争年底前完工,再现“京韵大市”的古都风貌。

  样式

  “北古南新、多元并存”

  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一线,北起北新桥路口,南至干面胡同西口,全长2.74公里。相比雍和宫大街,其跨度长、历史文化资源更加丰富,沿线商业比例达69%,兼具“北古南新”、市井文化、活力商街等特点。但随着城市发展、业态更迭,东四南、北大街出现了风貌杂乱、人车混行等一系列问题。

  本次整治主要以提升沿线建筑风貌、全线景观和道路交通环境为主。整体风格保持并延续了大街现状及历史上“北古南新、多元并存”的风貌肌理,尊重多元化建筑风格的真实性,同时总体格调上遵循由北至南、由古朴到现代的过渡。

  参与此次改造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师张涵昱介绍,除了拆除沿线违建、封堵违规开墙打洞外,本次改造还将对沿街一部分建筑开展清洗外面墙、规范广告牌匾等,并对沿街部分建筑进行风貌改造,重新设计建筑外立面,更换门窗、牌匾等。针对门窗和牌匾样式,还为居民和商户提供了48种“菜单式”选择,居民可自定义样式特色。

  胡同

  根据老照片还原部分特色建筑

  东四北大街北新桥路段以平房区为主,东西两侧分别是新太仓历史风貌保护区和张自忠路北历史风貌保护区,段祺瑞执政府等文物保护单位也坐落于此。本路段在设计上主要以传统胡同院落风貌为主,沿街建筑保持了传统民居特色,并根据老照片还原了部分特色建筑。

  胡同口是展示沿街历史文化特色的重要窗口,结合独具特色的胡同文化,胡同口标识牌设计师根据大街文化特色进行个性设计,介绍胡同的历史趣事,根据胡同口不同尺度制定不同的胡同口标识,并提供多种可供社区居民投票选择的方案。此外,针对有条件的胡同口,方案充分挖掘胡同的文化内涵。例如,什锦花园胡同,将胡同得名的“适景园”的老地图通过地面铜雕进行展示。在环境上通过增加座椅、丰富绿植,引入胡同内的街区文化要素,使胡同口转变为交往空间、门户空间和文化标识空间,形成连续精致的小微空间东四记忆。

  交通

  局部路段压缩机动车道数量

  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王涛介绍,根据交通分析,发现全线进出交通、绿色交通的需求大。此次改造,积极落实“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的绿色交通理念。坚持采用“以人为本”的优化街道横断面,一方面,在局部路段压缩机动车道数量和宽度;另一方面加宽自行车道宽度,明确自行车通行路径,优化自行车停车设施,明确停放位置,并结合景观提升设置公交港湾。

  例如,在东四北大街的东四十二条至东四十三条路段,道路断面将从目前的双向三车道改为双向二车道,长度约150米,这样就给慢行交通、公交站台、景观、设施等留下了更多空间。此外,针对便道步行宽度小于3米的区域,原本沿街商户的占道台阶将退入室内,公共服务设施将补充无障碍坡道或可拆卸无障碍设施。

  文化

  打造“东四记忆、文化十景”

  在景观提升方面,致力于将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改造成为舒适、活力、文化的街道,营造步行体验良好、街道活动丰富、体现本土特色的城市街道公共空间。

  王涛说,优化后的街道通行空间还将营造重要景观节点,整体形成“东四记忆、文化十景”的景观空间结构。比如,结合整治提升,计划在张自忠路地铁站C口,根据贝子奕谟府打造一处名为“府邸旧事”的景观节点,充分发掘场地历史文脉,将封闭的围墙改造为透景围墙,把位于围墙内的遗存——咏竹亭展示出来。据了解,7月底,东四北大街的东四街道路段、东四南大街的朝阳门街道路段也将陆续进入施工环节,将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真正还原“京韵、大市”的城市风貌。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