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京城“老大妈”的故事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京城“老大妈”的故事

2023年09月11日 20:30:11 来源: 国昌走笔 访问量:515 作者:刘国昌

在京城胡同里的芸芸众生中,有一个为数不小的群体——老大妈。对此可不能小瞧,这些妇女在胡同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还真挺大。


由于历史、家庭等原因,这些老大妈大都是家庭妇女,文化不高。然而,她们是从旧社会进入新社会的一代人,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有感情。她们虽然赋闲在家,但却把家里的日子安顿得井井有条、过得有滋有味。


就性格而言,有的慈善、安详,说话细语慢声;有的耿直、爽快,讲起话来快人快语。她们当中的一些人参加了街道居委会工作,大部分则作为“留守兵团”呆在家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胡同里的生活才显得那么安定、那么祥和。


这些老大妈勤于劳作,除了干些家务活儿外,还尽量找点其他活儿来做,比如补花、糊纸盒、折页子等,挣点钱以补贴家用。


记得1958年的时候,在我们居住的街道搞起了食堂、菜站,这些老大妈们都积极参与,帮助忙乎。


后来又办起了扫盲班,一动员她们也都报名参加学习。在一个大院子里,老大妈们坐在小板凳上,一字一字地跟着念,还真挺难为她们的。


这些妇女虽然文化不太高,但脑子里是非明确,颇有正义感。居家过日子,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清清楚楚;哪些在理,哪些不在理,心中有数。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家庭都是和睦的,但也难免碰上有不顺心的事儿,如婆媳不和、妯娌斗嘴、两口子吵架等。在这时候,老大妈们一介入,苦口婆心,述说一顿,也就风平浪静。


记得小时候,谁家要是有吵嘴的,我们这些小孩都爱去看热闹。


一天早晨,有小两口正吵架,一位老大妈进去劝:“吵什么吵,有什么可吵的!两口子过日子,图的是和睦。谁有做得不对的地方,都互相体谅着点。”说着,她又拿自己家里来说事儿:“你们瞧我们家那位,吃完饭撂下饭碗就抽烟聊天去了,我要跟他生气,还不气死了。得了,谁让人家一天到晚在外边给家挣钱呢。”


不一会儿,那女的又嘟囔了几句,老大妈转过头来对那男的说:“小子,你忘了你小时候穿着开裆裤,找我要好吃的啦!娶了媳妇,还不知足;放着好好的日子不好好地过,你想什么呢你!过来,给你媳妇赔个不是!”


那男的挺不情愿,只见那老大妈走过去,一手揪着男的耳朵:“你过来不过来?”那男的“嗷嗷”直叫,乖乖给媳妇赔不是去了。我们这些小孩看了哈哈大笑起来。


您瞧瞧,老大妈们就有这本事儿,三言两语,连哄带吓唬,将吵嘴转为平静,化干戈为玉帛。没过几天,那当事人要是在街上碰见老大妈,不但面有愧色,还得忙不迭地打招呼、问个好。


有的老大妈参加了街道居委会的工作,在五六十年代被称为“街道积极分子”。


她们的分工挺细,有主任、副主任,还有治安委员、卫生委员等。她们时时开会、巡查,节假日还要加班。


派出所的“片警”对她们很信任,查个案、找个人,一问她们,十有八九能搞个“门儿清”。难怪有些电影、电视剧里,把她们戏称为“小脚侦缉队”。

老大妈们的思想觉悟都比较高,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政府号召降低粮食标准,老大妈们,特别是担任街道干部的老大妈,都主动提出减少;有的人出现浮肿,但仍坚持工作。


“文革”时,一些“造反派”头头儿闹着要揪什么“街道走资派”,冲进了街道居委会办公室,老大妈们不信邪,硬是给顶了回去。


和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由老大妈“担纲”不同,现在的街道居委会增添了新生力量,甚至还有大学生、研究生当选主任的,这些人文化水平比较高,他们继承当年老大妈们的好传统好做法,并不断发扬光大,使胡同小区里的生活日益走向方便、祥和。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