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当年西客站差点儿盖在莲花池

北斗观察网 | 当年西客站差点儿盖在莲花池

2023年09月13日 20:44:53 来源: 国昌走笔 访问量:453 作者:刘国昌

   城市之美,在于有树,还在于有水。水,给人们生产生活之便,也给城市增添了一道特有的风韵。


风韵,优美姿态、颇多情趣之谓。人有风韵之说,一个城市也有风韵之论。


如果说城市的古建、民居是人的“骨骼”、花木是其装饰物的话,那么这缓缓流动的水则是它的“血液”。血液于人体不可或缺,水对城市而言更为重要。


鉴于此,古往今来的京城建设者都把这水看得很重,千方百计开发之、维护之。


遥想当年,建这北京城时的选址原则是“背山、面水、朝阳”。水,列为其中,是重要因素之一。为保证水源,明代迁都北京时,将元大都的北城墙往南缩回5里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开当时水面开阔的太平湖。同时为保证其水源顺利流入城内,还不惜将西北方向的城墙缺了一角。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北京西站将建,当时有人建议直接把车站建在莲花池上。这样既不存在居民搬迁问题,还可以利用下凹的地势修建车站的地下部分。


文物保护专家侯仁之先生闻知后,力排众议,大声疾呼“不能那样做”。有关部门很重视他的意见,最后决定将西站的主楼东移100多米,使莲花池完整地保存下来。


侯仁之先生这样做,为的就是让北京城保存更多的水面。如今莲花池水清幽荡漾,为南城的一大景观。


总体观之,今日京城的河湖布局呈和谐之态。先说这河面,如今已形成三环水系。


第一环是故宫周边的筒子河,也就是紫禁城的护城河。


第二环是指包括昆明湖到玉渊潭的昆玉河、长河、北护城河、南护城河及通惠河、高碑店湖以上的河段。


第三环是指北部的温榆河,这条温榆河包括从昌平到通州的清河、东部的北运河和东南部的凉水河。


这三环水系,宛如三个“绿色项链”摆放在紫禁城的周围,令人赏心悦目。


再看这湖面:


在西面有昆明湖、圆明园、未名湖、紫竹院、玉渊潭、钓鱼台;


在南面有莲花池、陶然亭、龙潭湖;


在东面有窑洼湖、朝阳公园;


北面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湖面。


城中呢,那就更多了——南海、中海、北海、前海、后海。这些地方除中南海(党中央、国务院所在地)、钓鱼台(国宾馆)外,其他都是公园。


在这些公园里,人们漫步在岸边,戏水于湖上,享受着无限的欢乐。


城市要保持自己的特有风韵,维护好“造化之链”甚为重要。时任中央美院院长许江说,“造化之链”其中就包括山水,在山水中能找到人与自然的尺度。这样,人们就有“与自然的遥想对望”、有“冬去春来的‘望镜’”。


拿水来说,水有灵性。它虽无语,但每日缓缓流淌,奔流不息,给人以动感;它尽管无言,却予人以撩拨、令人遐思翩翩。在颐和园,观四周景色,望昆明湖水,心旷神怡之感由然而生。


在被誉为“城中第一佳山水”的什刹海,欣赏水中之荷,颇为惬意。


至于说那北海,北京人对其怀有一份深深的感情,泛舟水面,凉风习习,更为生活中的一大趣事。


有水,城市才能形成特有的风韵。近年来,有关方面对京城的河湖不断进行整治维修,清淤、治污、洁水、护岸,使水更清,景更美。


当您漫步河边湖畔,望着那碧波荡漾,波光粼粼,垂柳拂岸的景象,京城的美妙风韵,就会扑面而来。不是吗?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