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吉凯鑫:助圆你的记者梦

吉凯鑫:助圆你的记者梦

2020年06月01日 11:05:36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699 作者:吉凯鑫

《说采访》专栏十七

助圆你的记者梦

——回忆一次有意义的讲座

吉凯鑫

  当记者,是不少人特别是青年人的梦。
  那,如何才能实现这个美好的梦想呢?
  我想向大家介绍几年前的一次讲座——
  那是在2016年11月21日的下午,北京25中校友、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刘国昌来到母校,做客北京育英大讲堂。他这次来专为高一、高二年级和中加项目的10、11年级全体学生作讲座。

▲ 刘国昌老师讲课即景

  刘国昌,1966届校友,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40多年来笔耕不辍,出版著作有:《飞絮濛濛——短论随笔集》、《人海浪花——专访特写集》、《报纸编辑学讲义》、《京腔京韵》等。主编书目有:《社会家庭大观》、《龙吟——中华文化之光》、《走进名人世界》等。
  这次刘老师讲座的题目是“助圆你的记者梦”。
  他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梦”作为切入点,引出自己在北京25中学习时萌发的记者梦。40多年的记者生涯,让他深切体会到了记者的荣耀和辛苦。他总结出四句话与大家共勉:

  做好记者工作

  • “要有会写稿的手”

  • “要有一双会观察的眼睛”

  • “要有一个会思考的头脑”

  • “要有两条勤于跑动的腿”。

  随后他结合自身经历,详述了以上四句话对于当好一名记者的重要性。
  首先,写作没有捷径,要在多写多练中提高。
  刘老师对于写作、对于记者工作的热爱,使得他从小学时期就开始锻炼自己,并且直至今日也没有懈怠。这种坚持成就了他那双“会写稿的手”。
  其次,敏锐的观察力至关重要。
  记者要有“要有一双会观察的眼睛”,同时还要具备捕捉细节的能力。这样才能抓到有价值的素材。
  第三,好记者要有会思考的头脑。
  记者要会思考并能形成一定的思想,而形成思想的关键在于多读书,尤其是古今中外的名著。读书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增加知识面,还可以熏蒸、提高自己的文字水平。
  第四,好记者要勤于跑动。
  勤于跑动是记者的基础条件,宅男宅女当不了记者。不论是跑基层,还是出国采访,要多接触人,要善于与人交谈、做朋友。如此才能有更广阔的视野和阅历。

▲讲课后刘国昌老师与学生们合影

  讲座的最后,刘国昌老师为学生赠送了适合当今学生阅读的图书《一个“80后”眼中的英国》和《新闻业务参考》杂志等。他希望学生们能够对新闻写作感兴趣,并且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结束时,学生们以热烈掌声表达出对此次讲座的喜爱。不少同学激动地表示:“温文尔雅的气质,不凡的谈吐,丰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将以刘国昌校友为榜样,将来实现自己的记者梦!”

  (作者为北京市第25中学教师)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