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刘国昌:用“眼睛”写新闻,你做到了吗?

刘国昌:用“眼睛”写新闻,你做到了吗?

2020年08月02日 19:36:20 来源: 华文融媒云 访问量:837 作者:刘国昌


一看标题,可能有人会说,眼睛怎么写新闻啊?

且慢,先听我给你讲一个故事——


一、老记者的经验

曾在人民日报当过记者的朱习华在一次研讨会上说,记者不要把采访活动局限在“我问你答”及采访本上,要学会用眼睛观察。

他说,我一直设想写一篇“纯目击式”的报道,这可能会有新意。于是他按照这思路寻找机会。

机会来了!在1982年春天,朱习华到河南豫东永城县采访,当了解到地处鲁豫苏三省交界处的芒砀山第二天有个庙会时不禁欣欣然。第二天一大早便动身前往。

在庙会上,朱习华从早到晚“盯”了一天,收获既丰富又形象。他用这些“看”到的材料,花个把钟头写了一篇特写《芒砀山赶会记》寄回报社,被值班的农村部副主任一眼看中,很快安排在二版头条刊出。

他说,这种“纯目击式”报道,就是记者写进报道里的东西,都是记者眼里看见的东西,不用笔记本里的死材料。读者阅读报道,仿佛“借”记者眼睛看了庙会。

朱习华这个采访故事,说明了一个道理:要想写出好稿子,记者必须到现场,用“眼睛”写新闻。


二、把“走马观花”变成“下马观花”

如何用“眼睛”写新闻呢?首先要做到下马观花。

记者下去采访容易“走马观花”。当地同志很热情,陪着你这儿转那儿转、送一大堆材料给你。

但有经验的记者则不被这些所束缚,坚持自己到基层走走、看看。因为他知道,只有到了基层,只有自己用眼睛去看,才能获得大量真实、生动的材料。

于是,把“走马观花”变成“下马观花”。

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2010年秋,长期在编辑部工作的我。终于有机会到西北大漠采访。有一天在胡杨林拍摄不少照片后,觉得还应到当地牧民家里看看。当地陪同同志担心我身体说,不用去了,文字材料有的是,回去看吧。

我当时感觉到,不去蒙古包里看看,写稿也提不起气来,于是坚持向牧民家里走去。

下土坡、翻山梁、穿树林,来到了几个蒙古包前。撩门帘进去,见有位老大爷和老伴正忙乎做饭。说明来意后,他们招呼落座,送上茶水,便随意聊了起来。

从家里有几口人到干什么活儿;从“蒙古包旅馆”到家庭收入......聊得挺欢。

不一会儿,外面有摩托车响,原来他女儿女婿回来了。随后我们又到蒙古包外继续聊。这一聊,得“料”不少,收获满满。

“下马观花”使我有了实际体会。写“胡杨林中访牧家”一稿时,感觉很好,一气呵成。




三、把“浮光掠影”变成“细心观察”

用“眼睛”写新闻,还要做到细心观察。

一个刚到报社不久的记者应人民日报海外版《名人近况》专栏之邀,去采访文化名人张中行。不料写出的第一稿被“枪毙了”,为何?里面全是老材料、缺少现场感。

二次采访,老记者告诉他,到他家后要多观察、细心观察。第二稿出来了,写得不错。大家觉得“有新鲜感”。

怎么写的呢?下面摘录两小段看看:

“我小心地摁响门铃,来开门的是张先生。老人开口第一句话:“请迈门槛。”我心里一惊,这明明是楼房,哪来的门槛?向下一看,门口果然横着一道用方便面箱做的“门槛”。“前几天屋里跑进来耗子,只好用这个来对付。”老人笑起来很天真。

“张先生的家不大,可以说狭小。客厅旁的一间是张先生的书房,临窗一张古铜色旧书桌,边角已被磨光,想必跟随老人多年,上面放着钢笔和一摞稿纸。整个房间简单而朴素。”

上面两段文字,生动、具体。所写的均是作者细心观察的结果。如果不到现场,或到了现场不注意观察、不善于观察,那怎么能写得出来呢?

所以说,记者每到一个地方采访,务必要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观察。亲身有了感受,下笔就有“神儿”了。


四、老道理,常提醒多提醒

也许在有人看来,上面所说不过是些老道理。

确实是些老道理,但这些老道理要常提醒、多提醒。

为什么呢?两条——

一条是:这是写稿子的真谛。只有坚持这样去做,才能不断写出好稿子。

二条是:现实针对性要求这样做。要看到,时下媒体界在稿子问题上存在着一些不良风气:

靠“复制+粘贴”过日子者,有之;

靠东拼西凑“编”稿子者,有之;

靠“偷”稿、不标明转自何处者,有之。

......

凡此种种,当然是个别人所为,但影响很坏。务必要引起警醒,彻底改正之!

用“眼睛”写新闻,这是一个记者应秉持的理念。让我们在这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