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墨语飘香 > 陶斯亮:为你骄傲,我的大武汉

陶斯亮:为你骄傲,我的大武汉

2020年03月11日 07:35:21 来源:爱尔公益 访问量:973 作者:陶斯亮
灾难再次降临

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让中国人经历了痛苦和欢乐的两个极端,之后就渐渐趋于平淡。这十几年来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但精神上却更显贫乏。信仰缺失,价值观扭曲,有人在披荆斩棘,有人在醉生梦死。社会戾气很重,杀医杀警现象频发,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上充斥着仇富仇官的火药味。中央大刀阔斧开展倡廉反贪风暴后,有一阵感到清风徐来,百姓莫不欢欣鼓舞。但又出现了另一种形式的腐败,即官员懒政不做为。2011年发生的“郭美美事件”,本来就是一个女骗子编的一个谎言,却让中国红会乃至整个公益界被打趴下了,其实真相就是秃子头上的虱子一望便知。可就是没人去相信真相,不是真不相信,是不愿相信,可见信任危机到了何种地步?就在中国人茫茫然木木然之际,突然又一场灾难降临,将中华民族惊的灵魂复位。久违的民族凝聚力,集体主义精神和团结互助,善良友爱的民族魂魄又找回来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对武汉至今保留着美好回忆,那是童年如诗如画般的回忆。在武汉,我与父母第一次有了“家”的概念,家就安在洞庭街一栋小楼的二层,家里还有表姐曼华。二哥春华也是千辛万苦从福建找到后接来武汉的。八年抗战期间,父母大部分时间在湖北与敌战斗,应城汤池训练班做为红色遗址至今被保护的很好。所以我对武汉是有感情的,印象里还保留着夏日夜晚大街小巷那一排排的竹床,人们摇着蒲扇大嗓门说话的武汉特有景观。

易中天曾说武汉是个“好到可以当首都的城市”,也有人说武汉是中国的丹田,居“天元之位”。地理位置的优势那是相当的高!但武汉的酷暑严寒也是人人畏之。武汉人也诙谐地自嘲冬天“取暖基本靠抖”,夏天“距烤肉的距离只差一撮孜然”。在优越地理位置和恶劣气候的双重夾击下,几千年来造就了楚人特有的风骨和文化特点。

易中天在“品武汉”中对武汉人给予了很高的品评,他说武汉人有四大特点: 乐观幽默,坚韧不拔,豪俠仗义,足智多谋。我从一个武汉人身上看到了全部这四点品质,那就是吴仪大姐,她是我见过的最开朗、幽默、豪爽、智慧的女性国家领导人,她光彩四射气场强大,与美国进行知识产权谈判的霸气,非典期间临危受命成为国家抗击非典总指挥的镇定,这都体现出了她的坚韧不拔和足智多谋。而且她浪漫,只为一本苏联小说《远离莫斯科的地方》就跑去北京上石油学院。她更是酷爱音乐,还从意大利买回一座贝多芬大理石头像,放在办公室颇为惹眼。吴仪,武汉人的杰出代表,没人反对吧?所以,只有了解了楚地楚人楚文化,才有可能理解武汉在这场大灾中为人类做出的牺牲。

图片来源:360图片搜索

武汉阻击病毒,保卫全人类

除了大上海外,在中国,前面冠以“大”字的就唯有武汉了。

武汉面积是纽约的七倍,人口是纽约的将近一倍,你说大不大?经过这十来年迅猛的发展,已经成为准一线城市的武汉,眼看将以“大武汉”的雄姿屹立于荆楚大地。可谁能想到,几乎在一夜间,这座超大城市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车流人群瞬间从所有的交通要道和公众场合消失了。

如果说汶川地震给人以山河破碎人民流血的惨烈感,那么武汉,一座死寂的空城给人的则是一种恐怖和心酸感。再想到这座空城到处都弥散着那可怕而妖艳的病毒,医护人员身着白色防护服和防护面罩,像极了好莱坞大片《恐怖地带》。

钟南山含泪说“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它曾经是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城,也是98洪灾30万官兵拼死保卫的城市。而今天,为了阻击病毒,不让它在中国乃至全球扩散,武汉做出了史无前例的决断一一封城,近千万人居家隔离。借用一位医生的话“把病毒闷死在家里!” 何等壮烈!这让我想起十七世纪英国亚姆小镇,当伦敦鼠疫爆发时,这座城边小镇自我封闭,无一人逃跑,最后以全镇75%的死亡率阻止了伦敦疫情的扩散。而武汉保卫战的意义百倍千倍于亚姆,因为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生死搏杀中,武汉就是世界的马奇诺防线。

我为武汉哭,我为武汉笑

汶川地震是守着电视机流泪,而这次则是捧着手机时而哭时而笑。原来我每天的幸福时光,是晚上靠在床上看电影和电视剧,自从武汉封城后我放弃了这一嗜好,改看“抖音”了。说起“抖音”还有件趣事,有天我在“爱尔大家庭”群里发了条表扬爱尔秘书长的微信,称她为“火红的萨日朗”,马上有人惊呼“大姐你好时髦!”,我回复道 “我是看抖音的哦!我很八卦的哟!” 又引来一通笑。我就是为了武汉人民而看“抖音”的,“抖音”即时真实生动的展示了隔离中武汉人的生存状态。我从手机上,微信上特别是抖音里品武汉人,越品越觉得武汉人可爱可敬! 都说“乐极生悲”,而武汉人偏偏来了个“悲极生乐”,变穷极无聊为脑洞大开创意劲爆,看那些小视频,家家都是戏台,人人都是戏精,搞笑花样百出,唱歌跳舞小品段子齐活,真正是“惟楚有才”呀!常常让我笑的肚子痛。这种达观是对“九头鸟精神”最好的诠释。这一段“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成了热搜,我挺纳闷,人家湖北人明明是将“九头凤”做为图腾来崇拜的,何时变成“九头鸟”了呢?从凤到鸟,可是隔着从田舍到朝堂的距离啊!也好,凤凰下凡变鸟的“九头鸟”有着超强的生命力和绝对的聪明。

图片来源:新华网

武汉对我情感的冲击力是多方面的,我也有很多时候为武汉流泪,一次是看直升机航拍下的武汉,虽然空无一人但依旧灯光璀璨,保持着往日的辉煌。城市整齐干浄,没有任何骚乱和砸抢的痕迹,很多高楼上用灯光打出“武汉加油!”四个红彤彤的大字,让我突然从“人在阵地在”联想到“人在城市在”,心底就涌出一股感动。第二次震惊到我的是李文亮医生的死,是那种白发人哭黑发人的痛惜。我至今不敢看他的相片,不是最出名的那张戴双层口罩和眼镜的,而是口里插着管子,没戴眼镜,两眼直钩钩的看着你,让你无法直视,这大概就是他的遗照。看到这么一个青年才俊逝去,我不由得流下两行老泪。

前几天,另一个具有武汉精神的人在我心中拔地而起,他就是常凯。这位湖北电影制片厂的导演,在短短几天内父亲,母亲,姐姐就先后去世,妻子在抢救生死难料。他本人自知不治,留下了这样的遗言 “我一生,为子尽孝,为父尽责,为夫爱妻,为人尽诚,永别了我爱的和爱我的人!” 如此的冷静,没有惊慌,没有抱怨,没有恐惧,但字里行间透着不屈。那朴实无华的十二个字概括了自己的一生,从中感受到楚人的浩荡之气。

最近看了一篇广东援汉医疗队负责人与记者的谈话,他描述他们刚接管汉口医院时的情景,那叫一个惨啊!“呼吸科整个科室全军覆没,只有主任还在那儿硬挺着。ICU七名医护人员倒下六个,30人的病房塞进80多人,只有两个医生5个护士跑来跑去头上直冒汗……汉口医院的工作量是我们的5倍,我想如果我们不来,他们可能真的扛不住,会崩溃掉的。” 据国家疾控中心报告,全国超过3000多名医护人员感染,而湖北武汉占到87%,其中有不少医务人殉职。那位武昌医院院长不治身亡,也在一线奋战的妻子穿着防护服追着灵车哭喊,没有人不为之动容。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宇定,身患“渐冻症”,行动困难,可没有一天下过火线。我们更不能忘了吹哨人张继先,这位文弱的呼吸与重症科主任,首先发现了来自华南海鲜市场的七个病例,以她专业的敏锐,于12月27、28号两次向医院领导做了汇报。现已査证,最早上报疫情的就是张继先所在的中西结合医院。武汉的医务人员是“敢于直面惨淡人生,敢于正视淋漓鲜血”的真正勇士!

疫情之下武汉的大动脉断流了,但这座城市没死,在每个居民区,每栋楼房,每户人家之后,都能透出顽强的生命力,这要归功于那些黙黙付出的城市治安和环卫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年轻的志愿者们,是他们通过运行城市的毛细血管系统,维系着这座千万人口大城市的生存。是他们自发组织车队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是他们免费为医护人员送饭菜,是他们腾出自己经营的宾馆给医护人员住,是他们为千家万户送生活物资,是他们严防死守阻断病毒传播,是他们让城市秩序井然,没有让垃圾围城,没有让医院被巨量医疗垃圾掩埋……他们是真正的武汉英雄,让我肃然起敬!

图片来源:360图片搜索

最近一个录音讲话在网上广泛传播,演讲者朱畴文是上海中山医院援汉医疗队队长,虽然看上去他讲的很平静,但有几处提到武汉时,他都哽咽得难以说下去。作为一名资深医生,对生老病死应是习以为常,但朱畴文自始至终都强圧着悲痛,可见武汉人民所受苦难之深之惨,让这样一位医生都感到难以言表的痛楚和震惊。他最后的一段话代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声,他说“再也不愿以医疗队领队的身份回到武汉,再回武汉时应该是一个游客” 。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艾尔沃德在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当这场疫情过去,希望有机会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谢武汉人民。” 艾尔沃德的话让无数人动容。其实武汉人民最希望的,是他们所受的苦难,再也不要在中国上演。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