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胡同孩子早当家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胡同孩子早当家

2024年03月15日 21:01:55 来源: 国昌走笔 访问量:353 作者:刘国昌

京城胡同里的孩子早当家,确实如此。


我家住在东四牌楼附近的一条胡同里,小时候经常和邻居孩子们一块儿玩耍,帮着家里干点杂活。


邻居丁大爷家里有5个孩子,分别是三丫头、小四、小五、小六和狗七子。


您瞧这名字起的,挺怪吧!为何叫三丫头呢?前面生了两孩子都夭折了,好不容易生了第三个,还是男孩。也许是生怕了,取名取个女孩子名,叫三丫头,好好伺养。


他们家那个名叫小五的孩子与我年纪相仿,在一起玩的时候多些。小五家人口多,只有他父亲一人在橡胶制品厂上班挣钱。为了家用,他父亲从厂领点“撕皮子”活儿让孩子们干。那活儿就是把边角料上面的黑皮子撕下来,我们胡同里孩子也帮助他们撕。干活儿的时候边干边聊,挺有意思。

像小五家的情况,在胡同里不少。有的帮家里干活儿,有的小小年纪就学会了做饭。


邻居杨家有3个孩子,父母都上班,每天午饭都由老大来做。杨家老大与我同班同学,我看他中午放学后快步回到家,先把米饭蒸上,然后洗菜、炒菜,然后与弟弟、妹妹一块吃。

像杨家老大这样的,胡同里不少,十多岁的年纪会照顾家了。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胡同里有的人家安了自来水管,但大多数家里没有,这些家庭要到一个公用的大水管去接水。于是担水成了男孩的活儿,一副扁担两个水桶,一般要担三四趟才装满一水缸。

担水这活儿,男孩子都愿意干,还互相帮着挑。累不累?挺累。但孩们乐此不疲,谁要挑得不好,大伙儿开他玩笑,挑几次就好了。


放学后几个孩子担起了水,几个“水夫”在胡同里穿行,俨然成了一道风景,博得了大人们的赞扬。


胡同里的院落多,大小不一,各家各户的人也不少,但大家都很爱干净,积极维护公共环境。

早上起来后扫院子、倒垃圾、归置东西,人们争先恐后,忙个不停。要是遇到下雨下雪,在大人的招呼下,孩子们扫水、扫雪,干得挺欢。不仅把自家门口打扫干净,还帮助邻家清理。


若问胡同里的孩子有何特点,我感觉就是接触社会早。您想啊,那时胡同里的家家院门都大开着,孩子们随便串门、随便进出。孩子们见过的人多,遇见的事儿也多,特别是家务活儿干得更多。这些对孩子们成长无疑是大有好处的。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图片拍摄发布者)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