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改标题,从这3个小切口入手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改标题,从这3个小切口入手

2024年03月15日 06:39:48 来源: 老记说事 访问量:696 作者:刘国昌


改标题,从这3个小切口入手

刘国昌


  《略施小“技”,把标题变得有意思!》一文(见2023年10月13日《老记说事》公号)刊出后,引起不少人热议,有的询问还有哪些“小技”?改题时如何下手?


  看来大家对这个话题有兴趣,今天我们再进行一番交流。


  一、3个小切口,入手容易效果好。


  改标题有各种各样的技巧,这些技巧看似好像是加几个字、或减几个字,其实大有学问。


  改标题有个从哪儿下手的问题,有些人虽然也觉得这标题应该改改,但苦于不知从哪儿下手。下面我们结合一些实例,看看从哪些切口下手——


  切口1:虚题改实题


  新闻标题有虚实之分,但从根本上说新闻标题贵实。也就说要尽量把标题做得实一点,避免那种过虚的毛病。


  媒体上有些标题字句上没有错,但做得较虚,使人没有具体的“抓头”。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把这些虚题改为实题。


  请看下面的例题:


  例1:


  原题:


  在反腐高压下(肩题)

  各级领导干部厉行节约(主题)


  改题:


  三公经费,2015年少花9个亿(一行主题)


  点评:在标题上标出“少花9个亿”,具体、实在,给人印象深刻。而原题中的“厉行节约”则显空泛,缺乏具体内容。


  例2:


  原题:


  纵横课堂内外  贯穿学思践悟(肩)

  淮安区:培根铸魂  崛起青少年思政教育高地(主)


  改题:


  一支枪有多长? 长征路有多长 ?......

  青少年思政课这样“活”起来


  点评:显然改题改得好,具体、形象、生动,引发思考。原题也无错,但正规、严肃,引不起人的兴趣。


  切口2:长题改短题


  笔者看了一些高校校报的标题,有些标题的句子过长。整个标题就是一句话,读起来费劲;版面上也不好看。


  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进行“长变短”的改动。


  请看下面的例题:


  例1:


  原题:


  我校举行校党委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专题读书班(45个字)


  点评:这个标题45个字,太长了。可不可以将其改成短句呢?完全可以。


  改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肩题)

  校党委领导班子举行专题读书班(主题)


  点评:改题做了两处改动:


  1.将结构从“一行题”改为“肩题-主题”结构。主题突出了专题读书班这个新闻信息。


  2.删除了一些不必要的字词,如“我校举行”“重要指示”字词,使肩题的文字精炼。


  改后的标题,“肩-主”结构,主题突出,文字简洁,在版面上也好看。


  切口3:简题改繁题


  现在有些媒体的标题做得过于简单,这样会使一些比较重要的内容与读者失之交臂。如遇到一些比较重要的会议消息时,可以“拎”出其主要之点,做成复合型的“繁”题。


  请看下面的例题:


  原题:


  校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改题:


  校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主题)


  生活会持续7个多小时,批评过程“辣味”十足;为“把脉问题”,相互间真正做到“红脸出汗”。(副题)


  点评:原题做得过于简单,而改题加了副题,把会议情况做了介绍,使人们对校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有了一定的了解。


  二、改题的诀窍何在?


  有位老报人说,标题是改出来的。确实是这样,一挥而就的好标题有没有?有,但不多。大多数标题都在七改八改中逐步实现的。因此,作为一个媒体人要努力学会改标题。


  改标题有无诀窍呢?有,下面简略介绍一些:


  一是掌握标题多种形式,有更多选择空间。新闻标题有各种表现形式,如消息标题有“肩题-主题”“主题-副题”“肩题-主题-副题”等形式;过去标题上不用标点符号,现在可以用了,且用法不少。对于这些,都应该很好掌握,以便改题时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二是处理几对关系,选好小切口。虚实、长短、简繁等关系,是我们做题时经常遇到几对关系。从这些关系中寻找切口,可以顺利入手,把标题做得到位、精彩。


  三是多收集好标题,细细品味长见识。时下各媒体上的好标题不少,有意识地收集整理可以开眼界;同时还要细细品味,看其优点、长处在哪里?积以时日见识就会大长。


  做标题是媒体人的看家本领。让我们多下功夫,把这功夫练好!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作者简介

 刘国昌,新中国同龄人,光荣在党50年。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75年到人民日报社工作,在评论部笔耕10年;1985年参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历任海外版《言论专访版》副主编,教科文部副主任、主任,编委会委员、副总编辑等职。并担任北京杂文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培训网授课导师。曾担任中宣部新闻阅评员,人民网、环球网评论员等。

 出版著作有:《飞絮濛濛——短论随笔集》《人海浪花——专访特写集》《报纸编辑学讲义》《世象评说》《京腔京韵》《养心之道》等书籍。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