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抖空竹、放风筝,您玩过吗?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抖空竹、放风筝,您玩过吗?

2023年09月21日 10:00:20 来源:国昌走笔 访问量:284 作者:刘国昌

说起北京的玩意儿,不妨套用赵本山、宋丹丹春晚小品中的一句台词:“那可是———相当的———多了”。


抖空竹、放风筝、踢毽子、跳大绳、养蝈蝈、粘蜻蜓、斗蛐蛐、捏面人、推铁环……等等,不一而足。


这些玩意儿,都带有浓郁的京城特色。


先说这抖空竹。


空竹,很早就有了,至今还很盛行。空竹的结构其实很简单,在一个类似盘子样的圆木盘上,有一个光滑的轴;人们用两根棍儿拴上一根绳,绕在那光滑的轴上用力将其抖起。


随着抖的频率加快,空竹会发出阵阵的响声。那响声很别样,但很好听。一个人在那儿抖,旁边围着一圈人看,这可是京城的一景。


抖空竹,有点小技巧。要把它学会,还真得费点功夫。


首先要两臂端平,然后弯腰绕绳。接着右臂用力抖起,左臂配合,一上一下,不一会儿就抖出响声来了。


您要问这响声怎么来的?原来在那圆木盘上有好几个孔,也叫“响”。孔越多,响声越大。所以买空竹的时候,您得说买多少“响”的。6响、8响、10响……一直到20响。


您要是买个20响的空竹,那抖起来,声儿可就大了去了。虽说不上“震天动地”,那也是“振聋发聩”。您要是靠前看,得捂着耳朵听。


过去人们到春节时才抖空竹,现在这玩意儿在平常的日子里也有人抖。北京朝阳区郡王府前的小树林里就有人经常玩,笔者跟他一聊,原来是为了健身。您瞧瞧,这玩意儿的用处还挺大。


再说说这放风筝。


春天一到,在京城一些地方的上空,就能看见不少的风筝。这些风筝五颜六色、各式各样,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飘荡着,给人们带来了春的讯息。


如同空竹一样,风筝也有着较长的历史了。风筝的式样可谓多矣,总体言之,有简、繁两种。


简单的叫“屁帘儿”,即用两根竹棍捆成交叉架,上面再横着一根竹棍,然后在这架子上糊上一张长方形的纸,在纸的下方两角分别粘上一条飘带。如此这般,这风筝就做成了。


“繁”的呢?那可就多了。有“脸谱”型的:整个风筝像人体,有胳膊、有下肢,有头像。头像画的都是各式脸谱,虎虎有生气。还有“长龙”型的:从这名字上您就可以想象出这风筝是什么样儿———若干个小风筝串连在一起,宛如“长龙”一般。短的有10米左右,长的有20米之长。


那小风筝什么样儿呢?有的是小灯笼,有的做成蜈蚣状,用线将它们穿在一起,样子蔚为壮观。可想而知,做这个风筝有多难;但更难的是,要把它放起来就更难。没有点功夫,还真不行。


笔者在通州运河广场曾看见有人放这风筝,但见那人将长长的风筝先摆放在地面上,然后拉起线往前跑。


跑那么10几米远,那长长的风筝便会腾空而起,借着风力逐步升高,不大一会儿风筝就在空中舒展开来。那样子很是好看,引得不少人驻足观赏。


北京人对风筝很有些感情,也涌现了不少做风筝的行家里手。


笔者原先住的那条胡同里就有那么一位,这位姓赵,人们都叫他赵大爷。这位赵大爷心灵手巧,做起风筝来既快又好。无论是糊“屁帘儿”,还是做大风筝,不一会儿的功夫就做好了,而且还经常花样翻新。


跟他聊天,只要说到风筝,那就滔滔不绝。从历史、技法,到式样、装饰,一套一套的,听起来饶有趣味。


特别是说起放风筝的好处,那更是振振有词:“这放风筝的好处太多了,首先说是在户外活动,接触新鲜空气;二来是放风筝时要全神贯注,有那么点‘入定’的意思;三是放风筝时要仰头往上看,这对防治颈椎病大有好处。”


您瞧,这老爷子说得在不在理儿!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