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刘国昌:“抠字功”,你练得如何?

刘国昌:“抠字功”,你练得如何?

2020年04月24日 17:38:50 来源: 老记说事 访问量:644 作者:刘国昌


《说写稿》专栏四十九



“抠字功”,你练得如何?

刘国昌


刘国昌: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媒体人,当练三功。

  哪三功?

  一是抠字功,

  二是磨题功,

  三是推敲功。

  今天咱们说说这第一功:抠字功

  “抠字”,对于搞文字工作的人来说,是题中应有之义。整天与文字打交道,能不“抠字”吗?

  然,“抠字”也有个功夫问题。一说到“抠字功”,每个人的情况就不同了。有的功夫深些,有的则还不够。因此说,“抠字功”要经常练!

  下面与大家分享两个“抠字功”的故事——

  一、夜班改稿见功夫

  在人民日报编辑部,经常听到“把文字再抠一抠”、“谁谁的文字干净”等话语。

  在报社工作,文字当然要好一点。但对文字要有一种“抠”的精神和做法,还真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直指引着我的行文轨迹。

  无论是在白班还是夜班,我耳闻目睹了不少老编辑、老记者认真“抠”文字的事儿。

  记得在1978年9月间,我写了一篇题为“要为人民办好事”的署名评论。评论部领导审阅后送到总编室夜班准备上版。

  按说这基本没什么问题了,可在见报的头天晚上,总编室同志叫我去一趟。到了办公室,时任报社领导的李庄同志笑吟吟地说:“你写的稿子不错,我在文字上又顺了顺。你再看看!”

  接过稿子一看,好生感动!经李庄同志这么“一顺”,文字竟是那样的精炼、准确。

  比如稿子写道:“最近天津市努力改进早点供应工作,解决了群众吃早点排长队问题”。李庄在“解决”前面加了“基本”两字,改成“基本解决了”。

  又如稿子写道:“解决群众生活问题,固然需要一些钱和物;但是,有许多事情,不花钱也是可以办到的。”李庄在“不花钱”后面加了“或少花钱”,使表述更精确了。

  些许改动,足见李庄同志的“抠字”功夫之深。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也获益多多。后来我值夜班看大样时,经常以李庄同志为榜样,对文字尽量“抠”得很细。

  二、鲁迅先生的“抠字功”

  我国传统文化丰厚,是个文章大国。古往今来涌现了不少写文章的高手、大家。他们留下了不少“抠字”的佳话。

  看鲁迅的文章,观其文字,哪一篇不是字字珠玑、十分讲究!然他也不是一下笔就写成这样,也是在“抠字”中形成的。

  下面请看一些事例——

  比如在“增加”方面:

初稿一将书放在讲台上,便向学生介绍道……(《藤野先生》)

定稿:一将书放在讲台上,便用了缓慢而很有顿挫的声调,向学生介绍自己道……

点评定稿刻画了藤野先生的语态,使人感到他的诚恳和悦,闻其声,如见其人。

  再如在“减少”方面:

初稿:在这时候,我才确信,我是到底相信人死无鬼,虽在久病和高热中,也还没有动摇的。(《死》)

定稿:在这时候,我才确信,我是到底相信人死无鬼的。

点评删减后使句子简洁明快,免除了啰嗦、繁冗,前者用了“到底”两字,以足以表示态度的坚决。所以删除“虽在”以下的分句,反而显得明快有力。

  还如在“改动”方面:

初稿从此就看见许多新的先生,听到许多新的讲义。(《藤野先生》)

定稿:从此就看见许多的先生,听到许多新鲜的讲义。

点评初稿上有两个“新”字,显重复,且语义易产生歧义。定稿就准确了。

  从以上事例可以看出,“抠字功”对文章生辉,有多么的重要啊!

  然时下有些人尚未做到这一点,有的满足于“能写点东西”,沾沾自喜;有的陶醉于一文半章见过报,对文字不再细“抠”。如此情景,也许能维持一阵子,恐难于行稳致远啊!

  你不是想写出好文章吗?

  你不是想让更多的人看你的文章吗?

  那就请站到锤练“抠字功”的行列中来吧!坚持天天练,月月练,年年练!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