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如何写出现场感强的稿子?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如何写出现场感强的稿子?

2024年01月08日 06:20:50 来源: 老记说事 访问量:786 作者:刘国昌


如何写出现场感强的稿子?


刘国昌


  现场感强,是新闻稿件写作的一个重要要求。只有现场感强,才能再现新闻现场的原貌,才能打动读者。


  那么,如何写出现场感强的稿子呢?今天我们进行一番探讨。


  一、现场感强的稿子啥样?


  光明日报近来在一版推出了《我在现场》专栏。该专栏所载稿件,短小精悍,现场感强,几分钟就能看完,受众印象深,反映不错。


  下面我们摘取片段,看看这些稿件是如何写出现场感的。


  这篇稿子写的是为动车除冰的故事,记者在现场与检修工人一起,目睹、询问了给动车脱“冰衣”的情况。稿子有前后对比,有科技小发明,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新闻学知识告诉我们,稿子呈现出来的现场感,要能给受众一个身临其境的切实感受。让受众在读新闻时如见其人,如闻其声。上面的这篇稿子可以说做到了这一点。


  二、写出现场感的3个手法


  记者在现场细致观察后,接着就要进行写稿。写稿要注意什么呢?一个理念要坚持:用生动文字表述现场。


  下面介绍3个常用的写作手法--人物描写、场景描写和细节描写。


  1.人物描写。


  人物是活动的主体,介绍、描写人物是第一位的。描写人物,可以写人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行为动作等。通过这些把在现场的人物“写活”。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写人物不是写人物通讯、人物专访,而是写活动现场上的人物,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几个人,把他们“活生生的状态”写出来就行。


  2.场景描写。


  场景描写是写好现场的重要一环。比如写一个活动或事件,现场的情景、氛围等要进行细致描写,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这种场景描写,当然不是全景式的描写,而是有选择、有重点而写,只写与稿件主题有关的即可。


  3.细节描写。


  细节描写尤为可贵。把现场中的细节捕捉到、描写到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种细节是具有典型性的细节,不是一般的琐碎小事。


  在一篇稿子里进行人物描写、场景描写和细节描写,不是单一进行,而是要综合在一起“发力”。


  下面我们结合一篇稿子,看其是如何运用这些手法--


  这是一篇题为《寒夜中的“救援橙”》的稿子(见《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1日第1版),记者写道:


  倒塌的建筑一片狼藉。不知哪里来的淤泥,塞满了街道、房舍……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冷空气里,淤泥与残垣断壁搅在了一起。(批注:上为场景描写,把记者看到、感受到的环境如实写了出来,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


  生命探测设备、搜救犬用上了,敲击、呼喊也用上了,能用得上的搜救方式都用上了……废墟中,大家终于听到了动静--倒地歪斜的房梁下,79岁老人被困在一个狭小空间内。(批注:文字简练,写出了施救的细节。)


  “激动到手发抖!”指战员们手持工具,一边刨挖淤泥,一边清除障碍物。冰冷刺骨的淤泥和寒气,透过鞋袜和衣服,侵蚀着消防指战员的身体。(批注:写出了消防指战员施救时的状态和精神,给人印象深刻。)


  在上面的文字中,记者运用人物描写、场景描写和细节描写这3种手法,把救灾现场的现场感充分写了出来,让读者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现场感颇强的救灾场面。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作者简介

 刘国昌,新中国同龄人,光荣在党50年。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75年到人民日报社工作,在评论部笔耕10年;1985年参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历任海外版《言论专访版》副主编,教科文部副主任、主任,编委会委员、副总编辑等职。并担任北京杂文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培训网授课导师。曾担任中宣部新闻阅评员,人民网、环球网评论员等。

 出版著作有:《飞絮濛濛——短论随笔集》《人海浪花——专访特写集》《报纸编辑学讲义》《世象评说》《京腔京韵》《养心之道》等书籍。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