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话题 > 1 【热点话题】信海光:“学习粉丝团”回归草根面目挺好

1 【热点话题】信海光:“学习粉丝团”回归草根面目挺好

2013年02月11日 00:00:00 访问量:358
希望粉丝们不会因为博主身份的披露而有兴趣上的减低,如果是真正的“学习”,运营者是草根还是“身边人”又有什么区别呢?

    在经过媒体与网民多天的众说纷纭式的猜测后,神秘的微博账号“学习粉丝团”运营者终于走到台前。据报道,这位“学习粉丝团”的博主并非传说中“领导的身边人”,而是一名肄业的大学生,打工者,名字叫张洪铭。

    在此之前,张洪铭注册“学习粉丝团”账号,在微博上直播习总书记行程两个多月,一共只网聚粉丝2万,但被媒体附会为“领导的身边人”并被广泛报道后,几天之内暴涨近四十倍,从这个角度讲,草根青年张洪铭是这个事件的最大赢家。

    从表面上看,“学习粉丝团”的爆火是起于某家港报的一篇轻率报道。这家媒体仅通过“学习粉丝团”发布的几张比媒体更及时的习近平出行照片,即妄自臆测该账号或许由“身边人”运营。消息传出后,“学习粉丝团”瞬间走红。

   其实,在社交网络时代,媒体已经不再是信息的垄断者,只要有相机,会上网,人人都能当记者,人人都能做直播,并非只有“身边人”才能传播出领导的贴身信息。而且,新一届中央领导上任后提倡出行轻车简从,不封路的亲民特色,为平民得以参与“直播”创造了客观条件。

    媒体的误会,是“学习粉丝团”走红的第一推动力,但网民竞相关注“学习粉丝团”,还体现出两种普遍心态。一种心态是源于民众对新任领导人的莫大期待,正是这种期待,使人们主动为媒体的误会补上了惯性认知的缺口,人们想从最高领导人的一言一行中,看到方向,看到希望。

    另外一种心态则是民众渴望有一条能与高层领导人更直接互动的新通道,他们把这种渴望寄托在微博上。浏览“学习粉丝团”的粉丝行为可知,人们给学习粉丝团的留言中有亲切问候的,打气鼓励的,也有进行举报的,网络上访的。在他们眼中,“学习粉丝团”就像领导人的微服私访,形象虽微且薄,但在背后却有值得民众信赖的权力做坚实的后盾。

    在一片喧嚣后,在剥去被媒体误会的神秘权力背景外衣后,“学习粉丝团”又重新回归了草根的本来面目。他依旧在互联网上扮演一个总书记网络粉丝的角色,依旧称习近平为“习大大”,彭丽媛为“彭妈妈”,依旧发布从网民中收集到的“习大大”的直播照片。与原来被媒体赋予的政治色彩相比,可能魅力略减,但胜在淳朴、真实。

    希望那些闻讯前来加关注的粉丝们,不会因为博主身份的披露而有兴趣上的减低,如果是真正的“学习”,运营者是草根还是“身边人”,又有什么区别呢?    作者:信海光


     来源:新京报
编辑:网校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