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刘国昌:办好校报副刊,贵在一个“杂”字!

刘国昌:办好校报副刊,贵在一个“杂”字!

2020年07月01日 18:20:33 来源:华文融媒云 访问量:575 作者:刘国昌

笔者喜欢看校报副刊(也包括企业报副刊),也参加过相关的一些评比活动,对其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印象。

校报副刊是一块园地,每每浏览,总让人有一种小小的激动,总让人有一种或多或少的收获感。

曾和一些校刊编辑们交谈,他(她)们总爱问:办好校报副刊的奥秘是什么?

我也很爽快地回答:一个字:“杂”!

“杂”?几位校刊编辑一脸疑惑、不解。

对!别小看了这个“杂”,其中名堂不少。它是办好副刊的一个行之有效的理念。

下面我们就说说这办好副刊的“杂”——



一、“杂”,就是品种多样。

副刊有“报屁股”之称,它有别于前面的新闻版。新闻版主要以刊登消息、通讯和言论为主,而副刊的品种就丰富多了。

文章、诗歌、摄影、绘画、书法等,都是副刊的品种,可谓异彩纷呈。

这些不同的品种,给受众以多种的选择,供大家“各取所需,各取所爱”。

同时从版面上看,这诸多品种荟萃一堂,使版面错落有致,琳琅满目,格外吸引人。




二、“杂”,就是体裁纷呈。

副刊文章是多种多样的,如杂文、散文、随笔、小品文、小特写、小通讯等。

这些体裁,篇幅短小,内容丰富,文字讲究,常给人一种精神上的滋养与享受。

杂文,多以针砭时弊为主。那一篇篇犀利的文字,像“匕首”,似“投枪”,射向那不文明、不道德和腐败现象,使人读了痛快。

散文,有写景的、有抒情的、有发议论的。人们思绪中的一瞬间、一片刻,都可入文。你我他写的那些散文,也许就在别人那里引起共鸣,得到心灵上的慰籍。

随笔,这是介乎与杂文、散文之间的一种文体。它将杂文的思辨性与散文的抒情性融为一体,兼有知识性、文学性和可读性。

该文体在上个世纪80年代勃发,以人民日报海外版《言论专访》版上的“望海楼随笔”专栏为主要代表,名噪一时,好评多多。

小品文、小特写和小通讯,形式灵活,记一件事,写一个人,说一情景,均可信笔写来。别看小,可内容实在,给人的印象深刻。



三、“杂”,就是图文并茂。

这个“杂”,说的是版面。倘若说新闻版的版面比较统一规范、比较整齐划一的话,那副刊的版面则是变化多样、形式灵活、图文并茂。

让人一看到这副刊的版面,就有一种选择感、就有一种心旷神怡之感。




四、“杂”,是杂而有序;是“错落美”。

一说“杂”,有人就会有一种杂乱无章的印象,其实不然。

副刊版上的“杂”,是品种多,体裁多,形式多。这“三多”融于一块版面上,各有风貌,错落有致,相互衬托。非但不显乱,反倒是形成了一种“错落美”。而这种美无疑会给人们送去一种视觉上的享受。



作为副刊编辑,要习惯于这种“杂”,善于把这“杂”做得更美。

要把这“杂”做得更美,就需要联系、组织各方面的作者。

笔者知道,在高校、在企业里有不少副刊作者,他(她)们有多种才艺,或为文,或绘画,或书法,或摄影等等。这是办好副刊的支撑力量。

要把这“杂”做得更美,就需要把各品种、各体裁协调好。

一般说来,一块版面上能容纳10来条大小不一的稿件。不一定每次各个品种都露面,但一定要保证主要的品种登场。特别是杂文、散文等,因为它们是副刊的“魂儿”。

要把这“杂”做得更美,就需要精心设计版面。

副刊版面直接吸引读者,尤其是彩色版面,彩照、色块、线条、插画等,广大读者很喜爱。作为副刊版面设计人员务必要精心设计、反复雕琢,把每一次版面都作为精品送到读者面前。

副刊是大家的精神家园,让我们再加一把劲儿将之办得更好!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