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要闻 > 图文:我们为什么要去火星?解密这场“英雄之旅”

图文:我们为什么要去火星?解密这场“英雄之旅”

2020年07月23日 10:28:18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访问量:249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人类曾进行了四十多次火星探测任务,包括美、俄、日、欧、印等国在内的“探火”大军日益壮大。2020年火星探测再次成为热门,其魅力之大,可见一斑。

那么,问题来了:外太空那么多星球,为什么大家都“认准”了火星?

为什么我们选择火星?

——火星是太阳系内环境与地球最为接近的星球,也是人类最有可能登陆的下一个地外天体。

人类如果想要冲出地月系统到达下一个行星,理论上应从火星和金星两个“邻居”开始。它们和地球同处太阳系内的宜居带内、同属于岩质行星、拥有孕育生命的可能性。

然而深入探究一下,两者相比较的话,火星的条件要相对“优越”。

如果人类的未来是宇宙的星辰大海,中国人没有任何理由不去探测火星!

火星能告诉我们什么?

——作为地球的近邻,火星探测的科学价值十分突出。

是什么原因导致火星失去了水?它怎样从一个蓝色星球变成现在一片荒漠的红色星球?其大气、环境是如何演化的?火星的今天有没有可能就是地球的明天?这些都是科学家们想要通过相关探测去解答的问题。

为什么是今年?

——挑选与地球距离最近的时候奔向火星

为什么,今年计划“探火”的国家不约而同将火箭发射日期选在7-8月?

计算得出,在地球上每隔约26个月是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最好时机。如果错过今年7-8月这次“窗口期”,下次火星探测的好时机只能等到2022年。

费时费力探火星,真的值得吗?

——不仅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更让人类拥有了在面临严峻问题时的自信、勇气和团结

有这么多人吃不上饭,为什么还要探索宇宙?

面对耗资巨大的航天项目,许多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这里就不得不再次提到美国宇航局(NASA)的那个经典回答。

1970年,一名赞比亚修女致信NASA航行中心科学副总监史都林格博士,问道:目前地球上还有这么多小孩子吃不上饭,他怎么能舍得为远在火星的项目花费数十亿美元。

史都林格很快给修女回了信,同时还附带了一张阿波罗8号在环月轨道上拍摄的题为“升起的地球”的照片。信中提到:“通往火星的航行并不能直接提供食物解决饥荒问题。然而,它所带来大量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可以用在火星项目之外,这将产生数倍于原始花费的收益。”

以火星探测等航天工程为代表的航天能力,还是综合国力的象征,在世界竞争格局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如果“天问一号”获得成功,将成为中国太空探索领域的重要里程碑。

探索浩瀚的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对宇宙的探索,不仅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更让人类拥有了在面临严峻问题时依然保持自信,充满解决困难的勇气,团结一致的态度以及进取精神。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