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中国 > 惠州消防《心理健康阳光工程》荣获部局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一等奖

惠州消防《心理健康阳光工程》荣获部局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一等奖

2020年11月28日 18:32:28 来源:鹅城消防微思政 访问量:703




自“践行训词精神,担当神圣使命,坚持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作为总队心理教育工作试点单位,聚焦队伍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瓶颈问题,集中力量探索攻坚,结合实际孵化培育,率先推出了《心理健康阳光工程》创新项目。





在部消防救援局创新成果评比答辩中,《心理健康阳光工程》在入围项目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队伍管理类一等奖,这是惠州支队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的成功探索。成绩的取得,源于总队、支队党委的高度重视,凝聚着全体指战员的集体智慧。期间,总队政治部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听取项目进展汇报,研究项目的可行性;支队党委给予关心支持,广泛征求指战员意见和建议,积极解决项目在探索研发中遇到的难题。







心理健康阳光工程





从2008年汶川地震后,心理服务开始进入消防队伍。我们这个项目就是在12年的工作经验和成果上,提出的科学系统的心理工作体系。主要有三大创新点:



01

创新“中心+孵化基地”工作体系



谁来做、怎么做、做什么”是做好心理工作的首要问题。我们在总队建立心理服务工作中心,由组教、人事、队务、后勤等处室协同建设,在粤东、粤西、粤北和珠三角心理工作孵化基地,通过分析心理测查大数据、制定规划指引、建立资质认证等方式加强对心理工作精准指导。各片区及支队由政治部主任和具有心理专业背景或接受过相关培训的人员作为主体力量,直接对接基层一线完成工作,形成闭环机制,做好末端落实。




02

创新建立消防救援队伍心理数据常模



SCL-90是国际通用的量表,就像血压一样,是心理健康的一个指标。从这张柱状图可以看到,不同职业都有自己的评价标准,我们这次对全省1.4万名消防指战员测评,首次得出了消防员的数值,也就是说以后我们可以不再用常规的标准,而用消防员专属的标准来评价他的心理健康水平,这填补了我国消防员心理工作空白。





03

创新消防救援队伍职业化心理工作机制



我们基于全军立项研究,分人群分阶段研发心理教育课程体系,实现了消防救援队伍职业心理教材零突破。重大安保期间,自编辅导手册,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一对一地工作;遂行重大任务后,第一时间跟进心理危机干预,降低非战斗减员。从2011年以来,我们一直探索将竞赛心理学与执勤训练相结合,用科学的方法促进训练成果,真正让心理工作紧跟中心,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攻关,巩固现有机制,研发编制《消防指战员职业心理健康测评量表》,深化对其他岗位消防指战员心理健康追踪研究,不断丰富成果,为消防救援队伍心理工作探索更多更有价值的鲜活经验。


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