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刘国昌:围绕党的生日,如何搞好宣传报道?

刘国昌:围绕党的生日,如何搞好宣传报道?

2020年06月08日 18:08:58 来源:华文融媒云 访问量:655 作者:刘国昌

围绕党的生日,如何搞好宣传报道?
刘国昌


刘国昌: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的日子。随着“七一”即将到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欢欣鼓舞!

新闻宣传战线的同志怀着同样的心情,精心筹划宣传报道工作,奋力打出一个漂亮仗!
如何搞好这次宣传报道呢?

下面提供一些方案,与大家分享——
  一、指导原则 
       
1、回顾:缅怀党的99年不平凡的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奋斗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励人们再接再厉,继续奋斗。
2、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精髓,领会其实质,身体力行,为更好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3、重点:当前要突出宣传、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当前形势,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二、专栏设置
       
为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可以设置一些专栏组织稿件,力求针对性强,生动活泼。


1、《学习论坛》专栏

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题目,组织多篇文章谈体会。
要求:
(1)文章不要泛泛而论,围绕一个观点、一个议题谈深、谈透。
(2)可结合脱贫攻坚、生态建设、防疫战疫、复工复产、保民生等议题,深入展开议论。
(3)当前要突出宣传、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日报自6月2日开始已刊发4篇评论员文章对此进行论述,可查阅参考。
(4)理论结合实际,每篇文章千字左右为宜。


  2、《支部建设》专栏

支部建设是扎实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可围绕支部建设各方面的具体内容展开介绍、论述。
要求:
(1)重点写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情况。
(2)重点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纪律建设的情况。
(3)重点写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的情况。
(4)撰写以上情况时,请注意收集最新动态和进展,避免只写规章制度的条条、不见具体人和事的毛病。


 3、《党员风采》专栏

这是一个写人物的专栏,力求写出共产党员在工作中的风采,展示共产党员的新风貌,鼓舞人心。    
要求:
(1)用平实手法写人物,对其事迹既不缩小也不人为拔高,实事求是进行描绘、介绍。
(2)行文时注意切口小、多细节、配图片等要求,力求生动活泼。
(3)用事实说话,尽量以讲故事的形式进行,使报道的人物事迹入眼入脑入心,形成最佳传播效果。


4、《七一抒怀》专栏

这是一个专登散文的专栏。可以组织多篇散文、从不同角度畅抒对党的情怀。
行文时可将叙事、抒情、议论等结合在一起,风格多样,不拘一格。
字数上最好在千字以内为宜。
刊发时文排楷体字。
 三、运用多种形式,营造隆重热烈氛围
       
纪念党的生日,营造隆重热烈的氛围甚为重要。
可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如书法、绘画、摄影、视频等,把气氛搞得浓烈些。
各单位都有不少以上各方面的人才,可提前打招呼、做准备,把最佳的作品拿到手。
以上提供的方案,各单位可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己决定。总之一句话,拿出百倍的热情、十足的干劲,把这次纪念党的生日宣传报道活动搞得热烈、精彩!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