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这两组名单,哪一个该放前面?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这两组名单,哪一个该放前面?

2023年12月15日 06:15:35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556 作者:刘国昌


这两组名单,哪一个该放前面?


刘国昌


  请先看一条消息:


  在上面的消息中,出现了两组名单:一组是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名单,一组是获得“荣耀医者”称号的名单(部分)。


  在这个消息里,记者把各位领导名单写在前面的导语里,而把获得“荣耀医者”称号的名单放在了后面。


  对此,笔者有不同的看法,现与大家交流。


  一、名单排序的依据是什么?


  名单排序有各种各样的排法。在这条消息中的排法应该是:按照新闻价值来安排名单的排序。


  这条消息的新闻价值是什么?是选出的“荣耀医者”,是树立医者典范、倡导尊医重卫。由此观之,那就应该把选出来的“荣耀医者”称号的名单(即放在后面的部分名单)放在消息的前面,凸显他们的名字。


  从广大受众的接受角度来说,看这条消息所关心的也无疑是“荣耀医者”都有哪些人?而不是有哪些领导出席了这个活动。


  然写这条消息的记者却将其放颠倒了,把领导名单放前面,将“荣耀医者”名单放在后面。这实在有点令人遗憾和不解了。


  二、“倒金字塔”式写法,没有过时。


  也许有人觉得笔者是“吹毛求疵”,两个名单怎么排法值得这么大惊小怪吗?


  笔者认为,提出这个问题是必要的,也有讨论一番的价值。


  大家知道,“倒金字塔”式写法是消息写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它的实质是把最重要、最有价值的内容放在消息的前面。这个写法旨在将新闻中的“核心内容”迅速告诉读者,充分发挥消息传递信息的重要作用。


  按照“倒金字塔”式写法来处理这条消息,无疑要把“荣耀医者”名单写在最前面。其他新闻要素则按“重要——重要—— 一般”的次序排队逐一写出。


  这样写符合消息写作的规律和要求,也符合受众的阅读需求和习惯。


  试改这条消息如下: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   旨在树立医者典范、倡导尊医重卫风尚的“敬佑生命·荣耀医者”第七届公益活动10日在北京举行。


  本届公益活动共选出121位(支)荣耀医者及团队,分别授予“金柳叶刀奖”“中华医药贡献奖”“金牌团队奖”等13个奖项。其中,5位德高望重的医学大家获得“生命之尊”奖项,他们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任营养师杨绚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王祖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影像中心专家徐赛英,著名妇科肿瘤专家曹泽毅,全国名中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朴炳奎。首次设立的“人类健康特别贡献”奖项颁发给了96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韩济生。


  此次活动由环球时报、生命时报主办,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何维出席并致辞。人民日报社总编辑于绍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关林等出席。来自政府机构、医学界、新闻媒体、社会组织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作者简介

刘国昌,新中国同龄人,光荣在党50年。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75年到人民日报社工作,在评论部笔耕10年;1985年参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历任海外版《言论专访版》副主编,教科文部副主任、主任,编委会委员、副总编辑等职。并担任北京杂文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培训网授课导师。曾担任中宣部新闻阅评员,人民网、环球网评论员等。

      出版著作有:《飞絮濛濛——短论随笔集》《人海浪花——专访特写集》《报纸编辑学讲义》《世象评说》《京腔京韵》《养心之道》等书籍。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