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怀念那看露天电影的时光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怀念那看露天电影的时光

2023年09月06日 06:10:33 来源: 国昌走笔 访问量:299 作者:刘国昌

现在人们的娱乐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在家里看电视、看电脑、看手机,有时到电影院看电影、到剧场看演出。


较之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时几个星期才看一次露天电影的情形,当然是丰富得多了。


然人们也隐然感觉到,人们共处一堂时的欢乐好像没了,相互间的联系似乎少了,情感也有些淡了。于是怀念那看露天电影的思绪油然而生。


说起露天电影,北京胡同的老百姓很有些感情。


那时候在胡同里的空场儿、小学校的操场经常放映露天电影。我们这些孩子们一听说晚上要演电影,高兴得不得了。


放学回家后,马上催母亲快点做饭,自己也抓紧时间把作业写完,准备晚上踏踏实实地去看场电影。


那时候演电影就在我们家附近。我们家住在东城的报房胡同,在那条胡同里有两个小学校,一个是报房胡同小学,另一个是灯市口小学。学校里的大操场,正是放电影的好地方。


露天电影一般安排在夏天的晚上,人们坐在自带的小板凳上,手里扇着扇子,边看电影边乘凉,十分惬意。


看电影本身已让人很兴奋,但开演前的时光,更让人高兴。


最先知道要演电影消息的,当然是胡同里的孩子们。哪一天演、演什么片子、有没有“加片”(指电影开演前加映的短片),都打听得清清楚楚。


从知道消息那会儿起,一直到开演那天,电影便成了这段时间里的主要话题。片子看过没看过?有没有意思?开头如何?结尾怎样?大人、小孩说个没完。


到了开演那天,更热闹了。一张大海报在小学校门口贴了出来,上面写着:“今晚上映:铁道游击队(有加片),票价:每张5分。”一个叫“胖子”的中年人在门前吆喝着卖票:“看电影喽,铁道游击队!”


天色慢慢暗了下来,门前的人就多了起来。早早吃罢晚饭的人们,拿着小板凳、小马扎,手里扇着扇子,有的还带上一杯水,相互招呼着往小学校走。


在操场一端的两棵大树间,挂着一大块白底黑边的幕布,大喇叭里播放着音乐,放映机早已安好。我们这些孩子对那装胶片的两个大转盘很感兴趣,围着那演电影的师傅看他不断地调试。那两个大转盘,一高一低,很有些气势。


已经进场的人们,按照次序一排排坐好后闲聊着。有的孩子拿着好几个小板凳“占地”,看见人来了大声叫喊着:“在这儿呢,快来啊!”乐曲声、招呼声、说话声,交织在一起,好不热闹!


突然间音乐嘎然而止,人们一下子静了下来。一束光柱从放映机射了出来,随后银幕上出现文字。“加片”演完后,正式的电影开始了。


银幕上片名一出现,全场几乎都念出声来:“铁道游击队”。随着音乐,看着刘洪等游击队员的身影,人们完全融入到电影里去了。


将近两个小时的电影演完了,人们既感满足,又不很情愿地站了起来,一边往外走,一边议论着。


电影在那个时候是人们的主要娱乐形式。无论男女老少,人们大都爱看电影、喜欢电影;而电影给人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那时候,我们这些八九岁的孩子可看了不少的电影,如《平原游击队》《扑不灭的火焰》《智取华山》《翠岗红旗》《海鹰》《赤锋号》《无名岛》等等。


这些电影使孩子们了解了过去,知道了历史,特别是里面的人物形象,更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今后的成长很有益处。现在六七十岁的人,回忆起此事,大都深有感触。


人们喜欢看电影,还在于那看电影时的氛围。街坊四邻汇聚一堂,男女老少有说有笑,大家像过节一样兴高采烈。


孩子们跑来跑去,追逐嘻笑,首先是一乐。而大爷、大叔、大妈、大婶碰到一块儿,说说话,聊聊天,也是难得清闲。


住在一条胡同的人们,低头不见抬头见,脸儿熟,自不待言,但聚在一起悠闲自在地相互交流,得以滋润,却是很可贵的。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