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健 > 哈医大四院专家:秋防蚊虫叮咬 小药止痒勿用手挠

哈医大四院专家:秋防蚊虫叮咬 小药止痒勿用手挠

2014年08月16日 00:00:00 访问量:1194

  东北网健康频道消息(通讯员 岳金凤) 近日,张女士脸上被一飞虫叮咬,不久后就出现了红肿、痒痛。使劲挠几下把脸给挠破了。过了一天挠破的地方有点化脓,全身出现了风团样的皮疹,并 伴有发烧,被送到哈医大四院皮肤科诊治。哈医大四院皮肤科主任张丽华提醒,一旦发现有小虫落在裸露的皮肤上,应将其掸落,不要用手拍打,以免引起急性炎症 反应。

  据张主任介绍,这种虫类身上带有的酸性液体,会使人产生水疱、脓包、过敏反应等。一开始并不是细菌感染引起,因挠抓才发生继发性的感染。“秋天 的蚊子猛于虎”,与炎热的夏季相比,这时的蚊子攻击性更强,被咬后,身上肿起红红的一个大包,硬邦邦,且奇痒无比,很长时间都好不了。近日医院皮肤科每天 都要接到由于蚊虫叮咬挠破皮肤前来就诊的患者。一旦发现有小虫落在裸露的皮肤上,应将其掸落,不要用手拍打,以免引起急性炎症反应。

  张主任指出,被蚊子叮咬后,不同体质的人会出现不同的反应,“有的人可能只起个包,有的人可能会起水泡,又痒又疼,孩子的反应相对更重些。”由 于蚊子的唾液呈弱酸性,因此,被蚊子袭击后,可以抹一些肥皂、氨水等碱性物质,也可以用热毛巾敷一会儿,不要用手搔挠。如果觉得奇痒难忍,最好涂些花露 水、清凉油等清凉止痒的东西,更严重时应就医。

  如果皮肤被挠破,千万不要涂抹花露水,尤其是皮肤敏感的人。花露水中的薄荷、樟脑等成分非但不能改善炎症,还会产生过敏反应,导致接触性皮炎。 我们可以采用生活中的一些常用“小药”来止痒:1.六神丸。将六神丸研成末后用米醋或温开水调成糊状,涂于叮咬处,每日涂抹3—5次。2.扑尔敏:用扑尔 敏1片蘸唾液反复涂擦叮咬处,止痒效果很好。3.阿司匹林:将1—2片阿司匹林研碎,用少量水调成糊状,涂于叮咬处。

  另外,在这个时间段,也要注意防蚊,特别是家里有水的地方,如鱼缸、下水道等要定期清洁,不要把易拉罐、矿泉水瓶、鸡蛋壳等容易积水的垃圾乱扔。

 

          来源: 东北网


                                                                                                                                    【编辑:惠友】

编辑:网校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