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刘国昌:请看过来,再说如何写好工作通讯

刘国昌:请看过来,再说如何写好工作通讯

2020年05月01日 12:30:26 来源: 老记说事 访问量:777 作者:刘国昌

《说写稿》专栏五十一

编者按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这里我们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
  为促进新闻业务培训更有针对性、系统性,我们从5月起推出“每月话题”活动。该活动将在每月围绕一个话题,相对集中进行交流研讨。
  比如五月份,设置的话题是“如何写好通讯”。这个话题将就工作通讯、人物通讯、风貌通讯等进行交流切磋。当然,其他方面的文章也继续刊登。只是把研讨写好通讯的稿件相对集中刊发而已。
  敬请大家关注、赐稿!

五月话题:如何写好通讯?

请看过来,再说如何写好工作通讯

——与网友“哥只是个传说”交流切磋

刘国昌


刘国昌: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4月19日、20日,我写的“如何写好工作通讯”(上下篇)文章刊发后,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和兴趣。一些网友留言希望就某些问题进行再交流。现与网友“哥只是个传说”的反馈进行一番切磋。

  网友“哥只是个传说”反馈说——

  看了刘老师写的“如何写好工作通讯”(上下篇)后,有收获。但仍有三点疑惑,还请刘老师指点:

1.工作通讯往往写成单位内部的总结,不具有指导意义,如何由点到面深化主题,写出有深度的工作通讯?

2.怎样抓住特点?除了您提到的场景描写,还可以通过哪些方法让通讯更加生动活泼?

3.工作通讯注入自己的情感,会不会导致主观色彩过浓?如何避免?

  基层的水平不高提的问题可能层次有限,打扰刘老师了。

网友“哥只是个传说”:

  你好!很高兴与你就这个问题交流一番。

  下面就按你提的问题,依次回答吧!



1


“哥只是个传说”:工作通讯往往写成单位内部的总结,不具有指导意义,如何由点到面深化主题,写出有深度的工作通讯?

  刘国昌:工作通讯是媒体上常用的一种体裁,不能把它“写成单位内部的总结”。现在之所以有的同志习惯那样做,就在于还没有深刻认识工作通讯是新闻写作的一种体裁,应该用新闻写作的要求来写工作通讯。

  关于如何“写出有深度的工作通讯?”在我看来,关键一条是把选题定好。工作通讯也有个选题问题,即写哪些方面的题目。

  简言之,就是要选那些在当下比较突出、做法比较好、具有指导意义的题目来写。

  比如,在眼下写写“在防控疫情前提下,坚持做好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各地情况不同,各有特点。写出来可供各地参考。

  再如,写写现在高三学生复课的工作是如何做的?各地可借鉴。



2


“哥只是个传说”:怎样抓住特点?除了您提到的场景描写,还可以通过哪些方法让通讯更加生动活泼?

  刘国昌:我在《如何写好工作通讯》(下篇)结合遵义脱贫一稿写道:“该文写三个脱贫的关键环节是:‘路畅通,复活老产业’、‘换种法,盘活鸡窝地’、‘送与引,激活劳动力’。

  每一个环节都是在‘写工作’,但里面都有故事穿插、有细节铺垫,让人看得不烦不厌,反倒有兴趣。”

  工作通讯是写工作,但不意味着呆板、枯燥。要善于将工作中细节、故事写出来,使人爱看。

  比如在一篇题为“复商复市,激活消费”的稿子,虽然是写一个农贸市场复商复市的工作通讯,但其不拘一格,用了描写、对话等手法,写得颇有意趣。

  文中写道:

在重庆北碚天生农贸市场里,3米多长的一个摊位,却分属两家,左边卖豆腐豆皮,右边卖面条米线。这合伙生意一干,已经有10多年了。其中,卖面条米线的女老板叫曹继君,一米多长的摊子上,各款面条米线摆放得井然有序,墙边挂着挺大一个二维码,收款人的名字是“恭喜发财曹三姐”。

  像这样的小摊子,在重庆北碚天生农贸市场里有800多个,米面茶油肉蛋菜粮,家里做饭用得着的东西,这里应有尽有。周边老城区好几万住户,都习惯到这来买菜,城里多一半的餐馆,也都来这里采购。

  早上5点,曹三姐准时来开门,送货的小哥把厂家刚做好的鲜货送了过来,卸完货,刚在摊位上摆放规整,第一波买菜的老街坊差不多就快到了。在这之前,市场管理人员会先过来一趟,挨个摊位地给大家量体温。

  农贸市场人流密集,疫情防控是件麻烦事。“但是要保障周边居民正常生活,不可能一关了之。”市场管理方、天生物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梅说,前段时间,在北碚区商务委和天生街道协调下,市场关闭了5个出入口,对剩下2个进行严格管理,市场早晚消毒杀菌,还给商户发放了一批口罩。

  3月中旬开始,天生农贸市场恢复正常运营,但仍要求商户测试体温和佩戴口罩。

  “可不敢马虎,我们要求每个摊位都填写复工复产申请表,详细掌握所有商家的信息,这是为商家负责,也是为来买菜的街坊负责。”天生街道工作人员何骏说。

  “疫情带来的影响正逐渐减弱。”徐梅说,市场的人流量已经达到往日的80%左右。“要鼓励大家多出门消费,餐馆有生意,农贸市场才会更有生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永军说,区里发布了鼓励消费的政策,街道也拿出了5万块钱,将联合商家一起发放20万元的优惠券。

  虽然生意还没到往年的正常水平,但曹三姐每天还是很有奔头,“慢慢来,一天会比一天好。”

  在“新闻家族”里,没有人说写工作通讯就必须是“干巴巴的几条”。写工作,同样可以有故事,有细节。惟其如此,稿子才显生动、活泼。  



3


“哥只是个传说”:工作通讯注入自己的情感,会不会导致主观色彩过浓?如何避免?

  刘国昌:不会的。这里应该明确,注入记者的情感与主观色彩过浓,是两回事儿。记者采访时,不仅需要而且必须注入自己的情感。胡乔木曾说:“采写新闻不光是练习观察,更要紧的是练习表现。记者要找到一种迅速准确简练鲜明的表现方法。采写新闻的妙处就在这里。”要观察,还要找表现方法,没有浓厚的情感投入其中能行吗?显然是不行的。只有对采访的人物、事情有兴趣、投入情感,才能看到事情的全貌、采访到“真料”,进而客观地写出报道。当然,无论是采访和写稿,记者要时时提醒自己尽量避免“先入为主”、“主管臆断”。

  以上所说,谨供参考,再交流!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