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 请战孝感 张春火的别样“返乡”记

请战孝感 张春火的别样“返乡”记

2020年03月20日 17:50:5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访问量:1049 作者:杨雪楠

在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中,有一位身份“特殊”的队员。别人都是离开家乡黑龙江,去异乡支援,而他既是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又是心系故土“返乡”支援的游子,他是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派往孝感的联络员张春火。

张春火在湖北孝感市进行对口支援联络工作。图片由张春火提供

张春火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时不时还冒出点“东北嗑”,完全听出不他有南方口音。“很多医疗队员都不知道,其实我在湖北孝感长到18岁,才离开家乡。”张春火回忆说道,“1996年的冬天,我远赴哈尔滨参军入伍,此后参加了1998年抗洪抢险和2003年抗击‘非典’,与这座城市的感情也越来越深。”2013年从部队转业后,已经成家立业的张春火决定留在哈尔滨,但仍然心系故土。此后春节,他常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孝感探亲。

2020年年初,武汉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孝感市距离武汉仅40公里,疫情严重程度仅次于武汉。距离孝感千里之外的张春火时刻关注着家乡的疫情。

“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工作很忙,我退掉了早就定好的春节返乡机票,但心里还是时刻惦记着老家的情况,每天都很煎熬。春节前,有老乡准备开车回湖北,也邀请我同行,我当时挺犹豫,但最后还是婉拒了。这个时候我不能离开我的岗位。”张春火选择在哈尔滨坚守岗位,但心里又记挂着家乡,1月10日他就递上了请战书,请求跟随医疗队支援湖北省。

1月27日,黑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名单里没有张春火的名字。“第一批没有我,第二批没有我。终于,我的名字出现在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名单中。”张春火终于盼到了“上战场”的通知,目的地正是他的家乡湖北孝感。“我将以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队员的身份‘返乡’救援,当时心情很激动。”张春火说。

但是当他站在故乡土地上的那一刻,原本激动地心情又变得五味杂陈。“那是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受,一向繁忙的武汉天河机场空空荡荡,原本热闹的街道看不见人,爱吃的家乡菜馆都关门歇业,我特别想在熟悉的街道上大声喊‘我回家啦’,可是耳边却没有熟悉的乡音。对口支援的工作非常忙碌,大家经常要忙到零点左右才能休息。我也告诉自己应该抓紧有限的时间充分休息,但是刚到孝感那几天,看着每天新增确诊病例的数字,我经常睡不着觉,心里很是着急。”

好在情况迅速发生了变化,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进驻后,医护人员快速度过了磨合期,凭借精湛的医术,全力救治患者,并结合深度调研与科学流调,对孝感地区疫情防控提出很多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看着确诊病例一天天减少,出院患者一天天增多,张春火心里十分安慰:“我的战友们每天辛苦奉献在一线,他们真的为患者们、为我的家乡付出了很多,我心里十分感激。”

张春火和女儿张梓墨。图片由张春火提供

由于工作很忙,也为了不让老家的亲人们担心,张春火并没有将回到孝感的消息告诉家人,是弟弟在媒体报道的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名单中看到了张春火的名字,才知道哥哥回来了。怕年迈的母亲惦记,大家都瞒着他的母亲。“老母亲一直以为我还在哈尔滨,其实在孝感工作时,最近的时候我距离她不到30公里。却只能远远望着家的方向,不能回家看一看、过一夜,只能住在医疗队驻地的宾馆里。都说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我已经查不出来多少次‘过家门而不入’了。”

随着孝感疫情的好转,张春火对家乡的担心也慢慢转变为对第二故乡哈尔滨的思念。10岁的女儿张梓墨在家中十分惦记父亲,张梓墨多次在日记中写下了对父亲的思念。女儿的日记被张春火存在手机里,想念女儿的时候就掏出来读一读,“她在日记里跟我‘汇报’,每天都给我养的石榴树浇水,还告诉我‘石榴树结果啦’‘樱桃树开花啦’‘小鱼有宝宝啦’。还夸我‘逆行的样子真帅’,看得我一边笑一边流眼泪,我走之后,女儿懂事了很多。”

张梓墨为父亲张春火写的日记。图片由张春火提供

如今,孝感市已经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医院里患者越来越少,开始有序复工复产了,支援孝感医疗队的救援任务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看来是没有时间回家里看看了。回到故乡一个多月了,没回家看一眼老母亲,心里有一些遗憾。”张春火说:“都说‘咫尺天涯’,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不会知道这种滋味儿。但我觉得这次回家乡比哪次回乡都有意义,因为我用实际行动帮助家乡抗击疫情,看着家乡一天天好起来。等我下一次再回来探亲,不仅会带着思念亲人的心情,更会多一份自豪感。”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