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要闻 > 北斗观察网 | 七秩辉煌 国韵悠扬 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民族交响音乐会激情奏响

北斗观察网 | 七秩辉煌 国韵悠扬 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民族交响音乐会激情奏响

2023年08月31日 21:50:30 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 访问量:719

滔滔松江,悠悠黑土;军工圣殿,国乐飘香;七秩华章,歌声悠扬。2023年8月31日晚,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主办,哈尔滨歌剧院民族乐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学生民族乐团联袂演奏的“七秩辉煌 国韵悠扬”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剧场精彩上演,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音乐会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教师、国家一级指挥孙南航教授执棒。

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中开启。《庆典序曲》是赵季平先生创作。整首乐曲曲调激昂、明朗,包含大量热烈快速的跑句和唢呐、锣鼓的齐鸣,气氛热烈,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

随后乐团为观众带来《秧歌情》《鄂伦春节日》《小河淌水》《阿里郎》作品。这些乐曲改编自民族曲调,通过民族管弦乐的形式将东北、鄂伦春族、云南白族、朝鲜族的民族特色表现的淋漓尽致。

校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副教授王维演唱了红心向党的歌剧《江姐》选段——《五洲人民齐欢笑》以及《玛依拉变奏曲》。《五洲人民齐欢笑这首歌曲抒发了江姐对家乡、对人民的依恋之情,表现了江姐面对自己亲人牺牲的噩耗,化悲哀为力量,对崇高革命事业忠诚不渝的英雄气概。

《玛依拉变奏曲》是胡廷江在哈萨克民歌曲调基础上加入了西方变奏曲式的手法和花腔的演唱技巧,风格上独树一帜,让人耳目一新。

随后《射雕英雄传—世间始终你好》此曲根据83版《射雕英雄传》主题曲改编,既有武侠激扬大气的豪情,同时加入了丰富的细腻情感。听来令人不禁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是电影《铁道游击队》的插曲。运用山东民歌中富有典型意义的音调,有浓厚地方色彩,表现了游击队员在艰苦环境中的坚强革命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

《我的祖国》是一首脍炙人口的爱国主义歌曲,歌曲旋律振奋人心,曲调已经刻进我们每个人的灵魂深处。2009年,作曲家刘文金将其改编成由大型民族乐团演奏的乐曲,丰富了乐曲的层次结构,经典旋律响起,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引起心中的爱国情怀。

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整场音乐会结合民乐演奏、歌唱等艺术形式,用民乐营造了浓浓的氛围,感受丝竹之音,管弦之妙,体会到了蕴藏在旋律中的深厚文化情怀、文化底蕴、文化魅力,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让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学校。可谓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当代民乐高水平艺术盛宴,让人意犹未尽。

演出单位哈尔滨歌剧院民族乐团成立于1962年,是我省优秀的专业民族乐团之一。该团在民族管弦乐事业、歌剧艺术发展道路上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乐团成立至今,参加过历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从1999年至今,连续十六年举办了“新年音乐会”。乐团曾出访过加拿大、日本、芬兰、韩国、俄罗斯、罗马尼亚,立陶宛等国家,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赞赏。

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学生民族乐团成立于2012年,团员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全日制本研学生组成,由国家一级指挥孙南航执棒。乐团立足丰富校园艺术氛围,陶冶学生艺术情操,先后举办多场音乐会,积极参与校内外大型文艺演出,曾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在日常排练中,乐团成员刻苦训练,以严谨执着的精神诠释着对音乐的热爱。乐团以弘扬民族文化为使命,全力打造大学生高水平艺术团。


作者:梁爽   摄影:王一勇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