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揭牌成立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揭牌成立

2020年07月30日 18: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468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揭牌仪式。 马占富 摄

  中新网太原7月30日电 (杨杰英)记者30日从山西省应县县委宣传部获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29日正式揭牌成立。

  应县木塔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木塔建于辽代,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塔高67.31米。全塔无钉无铆、精巧绝伦。木塔共使用斗栱54种、480朵,为中国现存古建筑使用斗拱之最,堪称“斗栱博物馆”。而斗拱结构则巧妙地将木质的梁、枋、柱紧密结合成一体,从而支撑起整个建筑体。同时,还可加强塔身的强度和抗震性能。

点击进入下一页
应县木塔,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 资料图 杨杰英 摄

  然而,由于近千年来的风雨侵蚀、多次地震和战火的袭击等自然与人为灾害的影响,木塔的部分承重构件已受损坏,塔身已有变形。

  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市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应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融合各方资源,加强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战略合作,着力破解应县木塔文物保护修缮这一世界难题,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木塔建于辽代,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塔高67.31米。 资料图 杨杰英 摄

  此次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揭牌成立,是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研究与古建筑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创性实践,对于推动木塔保护开发利用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据介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成立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人员将常驻应县,对木塔进行研究修缮保护。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