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刘国昌:高手改题,不得不服!不得不学!

刘国昌:高手改题,不得不服!不得不学!

2020年07月02日 19:00:21 来源:华文融媒云 访问量:625 作者:刘国昌


刘国昌: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标题是改出来的”,这是媒体界人士常说的一句话。

确实,题从“改”中来。只有反复雕琢、不断修改,好标题才会形成。

在我国媒体界有不少改题的高手。他们改出的标题确有过人之处。

下面,我们通过一些实例来看看这些高手们是如何改写标题的——

例1:

原题:毛主席铜像揭幕仪式昨日举行(一行题)

改题:仰首忆往昔 含笑看今朝(肩题)

    主席铜像巍然立韶山(主题)

点评:

这题是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改的。

在一次夜班,他看到一篇稿子的标题是“毛主席铜像揭幕仪式昨日举行”,便想把它改一改。

他边处理其他编务,边想这个标题,终于改出了“仰首忆往昔 含笑看今朝(肩题)主席铜像巍然立韶山(主题)”的标题。

“忆往昔”、“看今朝”都是主席诗词的语言。标题既缅怀了主席,又表现出今天的美好生活,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例2:

原题:为振兴中华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中国大学生风貌述评

改题:立足在实实在在的大地上

    ——中国大学生风貌述评

点评:

这题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安子贞改的。

原题也不错,但失之于空泛。而改题“立足在实实在在的大地上”,具体,生动,指向性明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例3:

原题: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主题)

    安东举行盛大欢迎大会和欢迎晚宴(副题)

改题:车辚辚马萧萧 凯歌入云霄(肩题)

    最可爱的人回来了(主题)

    安东举行盛大欢迎大会和欢迎晚宴(副题)

点评:

这题是人民日报时任夜班资深编辑钟立群改的。

原题是一般叙述题,而改题则充满着热烈气氛和炽热情感。

肩题:“车辚辚马萧萧 凯歌如云霄”,借用杜甫诗句把当时的气氛描绘出来了;

主题:“最可爱的人回来了”,简短,鲜明,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据钟立群老编辑回忆,他当时下了很大功夫改这个题,经反复雕琢终有“神来之笔”。此题受到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邓拓的表扬。   

例4:

原题:夜半忽闻客敲门 小窗口边送方便(主题)

    家庭承包经营烟杂小店多多益善(副题)

改题:阔别多年的“夫妻老婆店”终于盼来了(肩题)

   有客半夜至 窗口送方便(主题)

   本市家庭承包经营烟杂小店正以多种形式发展(副题)

点评:

这题是上海文汇报时任老编辑蒋定本改的。

在一天夜班,大样上头版头条新闻的标题是“夜半忽闻客敲门 小窗口边送方便(主题)家庭承包经营烟杂小店多多益善(副题)”。

这个标题已做过两次推敲,还算可以。但蒋定本老编辑继续做了一番推敲,挥笔做了修改(见改题)。

这样一改,肩题口语化,标出了消费者的心声;主题一下子少了4个字,“跳”出来了。第二天编前会上,这道标题被评为好标题。 

例5:

原题:不向命运屈服的张海迪

改题:轮椅让我三分矮,我让人生步步高

点评:

这题是吉林日报《东北风》副刊时任主编赵培光改的。

该报记者韩金祥到北京采访张海迪,归来后写了一稿,标题是“不向命运屈服的张海迪”。

见报时,赵培光将其改为“轮椅让我三分矮,我让人生步步高”。

这个改题较之原题鲜亮多了!7字对仗,朗朗上口,生动地表现出了张海迪顽强搏击人生的高尚情操。

例6: 

原题:本周天气提醒(肩题)

    前期雷雨 后期高温(主题)

改题:本周天气提醒(肩题)

    前两天备伞 后三天减衣(主题)

点评:

这题是河南日报夜班编辑改的。

把“前期雷雨 后期高温”换成“前两天备伞 后三天减衣”,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改动,却凸显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让读者倍感亲切。

例7:

原题:在反腐高压下(肩题)

    各级领导干部厉行节约(主题)

改题:三公经费,2015年少花9个亿(一行主题)

点评:

这题是中国纪检监察报夜班编辑改的。

在标题上标出“少花9个亿”,具体,实在,给人印象深刻。而原题中的“厉行节约”,则空泛,缺乏具体内容。


小结语

以上7例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改题的手法。这些手法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01

善于把一行叙述题改为多行复合型标题。

现在有些标题特别是会议新闻的标题,一行题居多。字数一多就显啰嗦,且未标出实质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改成“肩-主”、“主-副”、“肩-主-副”的复合型标题。


02

锤炼“磨字”、“磨题”功夫。

标题虽短,但有过硬的文字功底,就会做出精彩标题。从以上几例可以看出,这些高手改题一靠思想理念,二靠文字功夫。

“吟安一个字,拈断数根须”、“为人性癖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在做题上,我们要有这种“苦吟”的精神。不能草率地“一挥而就”,不能“浅尝辄止”,不能“勉强凑合”。


03

多读古诗文。

文字功夫是媒体人的“看家本领”。写好稿、做好题,有文字功夫就不难。而要文字好,就要多看古诗文。古诗文,在给你思想情操熏陶的同时,还给你文字上的匡正、给人文字上的滋养。

上面写到的几位改题高手,如范敬宜、钟立群等大都是饱读古诗文之士。在这方面,年轻人当好好向他们学习。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