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纵横 > 北斗观察网 | 王宝滨 :“老江桥”题名档案

北斗观察网 | 王宝滨 :“老江桥”题名档案

2023年10月18日 11:30:50 来源:两江一路影像观察室 访问量:535 作者:王宝滨


其实本文并非档案,只是由图片、文字汇集的记事而已。研究“老江桥”是本文的初衷,但由于资料有限,难免会有遗漏或不妥,敬请当事者给予补充、纠正,丰富我的记事。谢谢!

                                           ——笔者题记

图1、题写的“松花江”三字

1、1971年春天,哈尔滨工务段桥梁领工员赵仲仁参加全国铁路桥梁会议,会议期间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杭州钱塘江大桥等,见座座大桥都有题名,十分羡慕。那时,“老江桥”没有题名,他散会回哈后找工程师马骏写桥名。经段党委书记张悦发批准,马骏同意题写。

     图2、1981年“松花江”三字变了笔体

2、1981年夏天“老江桥”钢梁喷漆,桥梁领工区请施工队韩荣吉重新题写桥名。他将4把油刷子捆在一起,登高挥毫题写了“松花江”三字。

图3、《中国铁路桥梁史》插图照片

3、1987年,带有“松花江”题名的“老江桥”照片,被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铁路桥梁史》采用。

图4、工务段工会主席刘欣(右)等三人桥头留影

图4、1992年春天,哈尔滨工务段工会主席刘欣(右)、桥梁工区党支部书记郭贵良(中)和段保卫股长全德利(左)在桥头合影留念。

图5、桥梁领工区全体员工在桥头合影

图5、1995年7月,桥梁领工区被评为哈尔滨铁路局先进集体,全体员工在桥头合影留念。

图6、1998年特大洪水中的“老江桥”

图6、1998年8月松花江特大洪水期间,旅客列车通过历史最高水位的“老江桥”。

图7、“松花江”三字空心铜字匾

图7、2005年9月,因“松花江”题名板固定螺栓锈蚀严重,为防止题名钢板脱落,桥梁工区将题名钢板摘下,换上空心铜字匾。谁料,冬季江风大,空心铜字匾空心题字笔画常被大风刮掉,既不雅观又易砸车、砸人而被摘下。

图8、2012年6月3日《新晚报》

图8、2012年6月3日,《新晚报》“老哈尔滨版”配图刊发当年马骏为“老江桥”题写“松花江”三字的文章,曾轰动一时。

图9、桥梁工们“老江桥”告别照

图9、2015年秋天,哈齐高铁松花江新桥开通,“老江桥”即将退役,哈桥车间全体桥梁工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与“老江桥”合影告别。

图10、施工中的观光桥

图10、2016年4月17日,“老江桥”铁路转线,最后一列火车通过后,百年“老江桥”退役。当年10月,“老江桥”南北地域改建成中东铁路公园,“老江桥”华丽转身变成“观光桥”。

图11、中东铁路公园“文化角”文案论证会

图11、2016年11月初,笔者借参加中东铁路公园“文化角”文案论证的机会,向哈尔滨城乡规划设计院介绍马骏当年题写桥名一事,引起会议领导重视。

图12、马骏题写“松花江第一桥”条幅

图12、2016年11月中旬,笔者两次冒雪去马骏家征求马骏意见,马骏表示不要报酬、不落名字。第二次挥毫题写下“松花江第一桥”条幅,笔者拍片留念。翌年,1月28日马骏病逝,享年87岁。

图13、安装“松花江”题名板场面

图13、2017年5月27日下午,马骏题字“松花江”三字重上“老江桥”,图为现场作业人员高空安装场面。

图14、“松花江”三字新题名板

图14、2017年5月28日晴空万里,“老江桥”游人络绎不绝, “松花江”三字熠熠生辉。人们驻足仰目观赏 “松花江”三字,赞不绝口。

图15、2023年国庆节的“国旗桥”

图15、2023年国庆节,“老江桥”上游人如潮涌,800面国庆映红游人的笑脸,“松花江”三个金黄色大字,与鲜艳的五星红旗交相辉映,光彩夺目。“老江桥”再次被称为“国旗桥”。

附采访人物: 

1、哈尔滨工务段原桥梁领工员刘金生          

2、“老江桥”原主管高级桥梁工程师康长义 

3、哈尔滨铁路局工务处高级桥梁工程师曹正春 

4、笔者2017年冬天冰上踏察“老江桥”桥桥墩

                                      202310月16

作者简介:王宝滨,哈尔滨工务段退休职工,哈尔滨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