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要闻 > 北斗观察网 | 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扎根黑土,逐梦深蓝

北斗观察网 | 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扎根黑土,逐梦深蓝

2023年09月01日 20:28:09 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 访问量:1189 作者:朱虹

  蛟龙号、奋斗者号、悟空号……当无人机在夜空中闪耀出深海中的国之重器,海与天的完美交融诠释了哈尔滨工程大学人的硬核浪漫。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到来之际,1000架无人机上演的创意灯光秀引发百万围观。

  脚踏白山黑土,胸怀万里海天的哈工程人,在远离大海的地方,担起民族大海的梦想。

  9月1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上,校长姚郁表示,“矢志一流的哈工程,将更加奋进报国,走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把报国作为科技工作最高追求,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瞄准船、海、核领域高端急需,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哈工程力量。”

  1953年,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高等军事技术院校(哈军工)在共和国领袖和将帅们的关怀与期望中诞生。毛泽东主席为学院成立颁发训词,陈赓大将任首任院长兼政委。1970年,以海军工程系全建制及其他系(部)部分干部教师为基础,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哈船院)在哈军工原址组建,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工程)。七十载强校兴学,作为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奋楫笃行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与人民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将逐梦星辰大海的足迹镌刻在蓝色国土上。

  国家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

  做人做事做学问,为船为海为国防。从新中国第一艘实验潜艇到我国无人航行器,哈尔滨工程大学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奋力打造船、海、核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一批批大国重器上镌刻了哈工程印记。

  “心里要装着祖国,要把自己的前途永远和国家的需要、人类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在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上,年过九旬的中国水声学科的奠基人之一、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士莪院士教导水声工程专业的学子。

  杨士莪院士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工结合的水声工程专业,他以 “国家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的初心,带领水声科学家完成了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平的研制工作,为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定位系统奠定坚实基础。

  “做科研就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决心和毅力。”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德森院士历经16年执着探索,从数学原理、信号处理和物理原理等方面成功实验论证了矢量声呐,厘清了这一开创性技术背后的科学原理,将中国的水声技术实现从标量到矢量的飞跃,为我国的万里海疆打造精度更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深耕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始终是哈工程的办学传统。近年来,哈工程研制的非能动安全壳热量导出系统助力“华龙一号”达到国际最高安全标准、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实现我国船舶CFD软件自主可控、水下定位系统保障“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精准定位……哈尔滨工程大学聚焦重大科技攻关数十项,重大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获批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等一批高等级创新平台,获重大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奖,高新技术装备发展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

  “哈工程始终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以‘科研先行’引领发展,当好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人才培养主阵地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加快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前进步伐。”姚郁表示。

  几代人接续传承一件事

  哈尔滨工程大学坚持加强基础研究,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并举,在国家重大任务和科技前沿探索中,凝练基础研究关键问题,不断为重大关键技术提供理论支撑。

  “从哈工程的学生到任教老师,前辈们服务国家需求,‘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让我树牢了‘顶天立地’的科研价值导向,争当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成为我们的使命担当,也让我炼就了“十年磨剑”的执着精神。”在创新发展大会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的张阿漫教授在水下气泡动力学基础领域坚持20年,终于建立气泡统一方程,破解了理论难题。

  张阿漫所研究的气泡动力学是学校水动力学经过几十年不断创新拓展的一个分支。早在70年前,作为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军事工程技术院校,哈军工从无到有,开创了我国最早的水动力学。70年间,学校培养的水动力学人才成为船舶工业领域的顶梁柱,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原所长吴有生院士曾说,“船舶水动力学界最高水平在哈船院”。

  几十年间,学校不断面向国家发展需求开拓水动力学的科研方向,如今,跨介质流体动力学、冰区水动力学、气泡动力学等一个个分支都成为了国家优势学科方向,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科技力量。

  创新开拓、敢为必成是哈工程人特有的传统和优势,学校师生以“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以“几代人只做一件事,一个人一生干好一件事”的执着与韧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了哈工程力量。

  7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了近15万名优秀毕业生,其中包括一批党和政府、军队的高级领导人和以两弹一星元勋、两院院士为代表的科技领军人才,80%以上的毕业生投身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高岩表示,面向未来,学校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中国特色”为引领,以“国防底色、工信特色”为基调,以“船海特色”和“龙江特色”为特质,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勇担使命、敢为必成,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全面提升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和区域发展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创造出哈工程新辉煌。

  (朱虹)

相关报道:

北斗观察网 || 舞动苍穹 逐梦深蓝!丨千架无人机光影秀“奏响”哈工程70周年校庆序曲

https://bdgcw.30edu.com.cn/Article/2340adbd-d9df-4251-941b-83904e8ddba0.shtml

北斗观察网 | 《忠诚》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宣传片发布!

https://bdgcw.30edu.com.cn/Article/1372f8f4-080a-45bc-b048-355236756d54.shtml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