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实在即是好文章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实在即是好文章

2024年03月22日 10:45:50 来源:华文融媒云 访问量:971 作者:刘国昌

实在即是好文章


刘国昌


作者:刘国昌 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本文提要】:

实在,是对文章的一个质朴评价,也是一个最佳的评价。因为实在的文章开门见山、言之有物、短小精悍。

如何写出实在的文章呢?本文介绍了“三实”的技法:材料实、主题实、表达实,并结合实例阐述了具体的写作手法。


在“码字工匠老詹”公号文章后面的留言中,有一网友写道:“詹老师的文章就是实在。”


实在,这是一个质朴的评价,也是一个最佳的评价。能获得如此的评价,足矣。


一、人们为何喜欢实在的文章?


无论是看纸媒还是看网络,人们喜欢那些实在的文章。为何?因为实在的文章开门见山、言之有物、短小精悍。


相形之下,有些文章则不大招人待见。这些文章的表现各式各样:空话大话者有之,照抄照转者有之,虚头巴脑者有之,夸夸其谈者有之,指手画脚者有之......这些文章无实事求是之意,却有故弄玄虚之态;无实际内容之内核,却有过长篇幅之架势,着实让人不敢恭维。


文章是要给人看的,实在的文章人们看了有启发、收获。而上述种种均与这实在文章不沾边,都与实在文章背道而驰,应该来一番清理和扫除。


二、如何做到文章实在?


要想把文章写得实在,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 材料实。


写文章离不开材料,这材料是通讯、特写中的细节,是时评中的论据。因此,把材料搞实十分重要。


材料实,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真实,不能有丝毫的虚假成分。二是有意思,不能都是枯燥的数字或百分比,多举一些有意思有趣味的材料,能使文章生辉。


在今年两会的报道中,各路记者都十分注意收集那些有意思有趣的材料。如写习近平下团组的报道写道: 


习近平总书记凝神静听。“我从小就爱看博物馆,小时候北京的博物馆我差不多都看过了。”总书记回忆小时候骑自行车上学时的情景,北京古城墙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人民日报》(2024年03月07日第01版)


这些材料新鲜、生动、实在,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2. 主题实。


写文章都要有一个主题。围绕主题来写,文章才能纲举目张。但这主题一定要实,要具体,不能笼而统之。


比如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仅从一般意义上讲还不够,需要从具体的文化如长城文化、京剧文化、建筑文化、毛笔文化等讲起,这样主题就实了起来。


现在讲“大主题,小切口”就是这个意思。着眼于大主题,但具体操作时要从“小切口”入手,这样才能把主题落在实处。


3. 表达实。


在材料实、主题实的基础上,还要做到表达实。表达实,就是按照事情的本来面貌来记叙,不添枝不加叶。简言之,就是据实而写。


表达实,体现在以下两点:


A\多细节,少概述。


用细节说话,是表达实的一个突出特征。人民日报社资深记者王金凤曾说,写通讯时我手里要有七八个细节、例子,如果没有或不够,我就不动笔,再继续找。


为何这样呢?因为没有实例、细节,就无法做到表达实。


现在不少记者采访时都很注意收集细节、写好细节。如写今年两会会风的一篇报道这样写道: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河北代表团驻地餐厅的长桌上,几道家常菜依次摆开。馒头、包子等主食的“个头”小了,取餐盘、饮料杯用的也是中小号,鼓励少量、多次取餐。


各类物资按需配备,杜绝铺张浪费。除了按照大会规定配发的用品外,各代表团(包括驻京办)不得额外配备生活用品、地方食品等;科学测算并控制用车数量,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最大限度发挥车辆使用效益;文具也按需配备、循环使用……


——《人民网- 人民日报 》(2024年03月10日) 


有了这些具体材料,人们就能深切体会到今年两会的会风有了很大改变。如果只写“今年两会的会风不错”“今年的会风较之过去有了很大改变”这些概述语,效果就差多了。


B\层次清,逻辑明。


写文章贵在层次分明。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再写什么,步步递进,环环相扣,给人以条分缕析的印象。


要做到这一点,具有逻辑思维很重要。逻辑者,乃缜密思维路径之谓。它讲的是顺序、关系:顺序有时间顺序、空间顺序和程度顺序;关系则是并列关系、递进关系和因果关系。记者写稿时要善于把这3个顺序捋顺;把这3个关系处理得当。


小结语:

把文章写实在,是媒体人的一种追求,但并不是可望不可及。只要确定目标,下定决心,身体力行,反复实践,用不了多久效果就会呈现。怕就怕“嘴上说说,实际不干”,或比划两下,浅尝辄止,那是永远写不出实在文章的。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