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斗视角 > 北斗观察网 | 我的历程——作战英雄侦察连一位老兵的自述

北斗观察网 | 我的历程——作战英雄侦察连一位老兵的自述

2022年03月30日 21:59:13 来源:北斗观察网 访问量:1831 作者:姜云峰
  我出生在黑龙江省双城区杏山农场,黑土地将我养大,小时候对当兵产生浓厚的兴趣,高中毕业以后当了一年待业青年,在农场工作每月挣18元钱的时候,开始对人生设想,参军保家卫国。
  在1983年11月的冬天到来的时候,大雪纷飞的11月份我穿上绿色军装,踏上开往长春的军列,开始了我人生的军旅生活,大冬天军训浑身汗水湿透,我们营房是二层小楼,暖气冰凉,床是大铺,新兵7个人住在一起,睡觉时不脱衣服,戴帽子睡觉,早晨起来帽子上霜,铺床是一个草垫子,一个小褥子,吃的是白菜、土豆、咸菜、高梁米,还有二米饭,我们是一班7个人,班长是1978年兵杨能华,他是四川人,三个月新训练终于结束。
  我是一个机枪兵,后来去沈阳施工,搬水泥、白灰、砂河石、挖地沟,后塔弯炮兵司令部,当时我知道院里住着战斗英雄致顺义,记得老首长给我们讲述战斗过程,进行国防讲座好几次,我们一起合影。我在二机连当上了班长,先后几次受嘉奖,我所在的二连是全团先进连,我班是先进班,我是班长,机枪训练全团示范班。
  当战争的信息传到后方以后,我们写下请战书:热血洒战场,甘胆照南疆的誓言,我被全团评为第一名。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随后调入16军46师侦察连,开始对越南地型和环境进行侦察训练,87年12月1日开始了老山前线作战,从长春出发坐军列7天7夜到云南昆明,又在云南文山地区开始坐摩托车进入老山和者阴山前线,开始外出侦察作战。
  云南前线山高、石头多、红土地,者阴山主峰有战壕、弹药库、碉堡,但每走一步都要工兵排雷,者阴山前线上都有很多地雷,百姓经常触雷,我们有时候外出作战都要几天几夜,搞侦察、潜伏,记得在88年4.22侦察抓俘中就是两天两夜潜伏,指挥组连长朴大光,指导员杜佩奇方向大队长苏峰,捕俘组组长李宝东,组员王威,宋小明等战友加上掩护组,接应组等。我是掩护组组长,当时记得马海平班长在最前沿捕俘组和敌人发生冲突,双方打了遭遇战,每搞一次情报都设俘抓俘虏,前线的生活苦与乐,血与火交织在一起,随时都有牺牲的危险,外出作战,冷枪、地雷,在前线作战每天都把死神排在第一位。再次外出作战能否活着回来,有些战友的亲人去世了也不能回去送终,对象吹了也没有办法。
  我们把青春献给了祖国,贡献给了部队,我们有社会责任感,我们在前线有时住板房,有时住猫耳洞,有时在战壕几天几夜,在哨所上是那么艰苦,没办法选择戎装加身,就意味着奉献牺牲,在前线我连抓住多名俘虏,我带的班多次配合抓俘虏,为作战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连上报军委情报多份,我连被中央军委命名成都军区老山侦察作战英雄侦察连,我班在战区中荣获集体二等功,我个人也荣立二等功一次,我外出侦察作战50多次,重大战役4次,13侦察大队在1988年9月15日我参加了30人敢死队,1988年9.15是几个连队在15号界碑—13号界碑八布地区副连长张建刚和几名战士牺牲了,上级命令我连出30人敢死队,指导员杜佩奇任敢死队队长,我班去了雷战全和郑滨江、排长董怀志还有见习排长刘佰龙,当时我担任掩护组组长,在这次战斗中一等功臣战斗英雄张健刚光荣牺牲,还有3名战士光荣牺牲,这次战斗胜利,共打死敌军多人。
  在前线一起参加作战李保东一等功臣,宋小明一等功臣。郑宾江三等功臣,连长卜大光一等功,王威一等功,董怀东排长三等功臣,雷占权三等功,我们当时大队长苏峰退休。王文忠二等功,温少宝三等功,崔忠海三等功,华德江二等功,等等都是一个战壕的战友。
  我们胜利凯旋了,回到了后方,又做了总评,由于我在作战中腰部受伤,通过检查身体不适应部队服役了,我选择了退役,回到地方分配化肥厂,但上班不到一年就下岗了,下岗后,我开始干活为了养家干零活、蹬三轮、站大岗,手推车队干活,卖鱼卖菜、刷油、刮大白,没有住房,租房子住,现在都搬了十多次家了,我下岗先后找过很多相关领导,要求安排工作,但是至今还没有重新安排工作......
  我本人在战场受过伤,妻子又是癌症患者,现在开一千多元,生活难保稳定,但我相信有关部门不会忘记我这个为国参战的老兵——姜云峰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