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民生 > 北斗观察网 | 总书记考察的“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有何特别?

北斗观察网 | 总书记考察的“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有何特别?

2023年11月30日 08:25:11 来源:澎湃新闻 访问量:647

  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考察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了解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情况。

  这是闵行区首个“新时代建设者管理者之家”,位于马桥镇中青路588弄,有何亮点与特别之处?

  上海闵行区新时代建设者管理者之家。除特别标注外,本文图片均来自“今日闵行”微信公众号

  它在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内,毗邻“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莘庄工业区,周边企业一线从业人员达18万人,对于租赁住房的需求旺盛。同时,这一项目交通便利,临近嘉闵高架,且门口设有北松公路中青路公交站,还开通了通往产业园区和地铁站的班车线路。

  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所在的社区是上海市大型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于2022年6月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2023年3月正式开业。供应对象主要是附近工业区、开发区人员,包含“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产品。其中,“一套房”179间,面积为60平方米左右,月租金约3500元;“一间房”2166间,35平方米的月租金约2600元,30平方米的则约为2200;“一张床”的房间面积在35平方米左右,分为两人间和四人间,月租金分别为每床500元和900元。

  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

  两人间

  四人间

  “一张床”主要集中在社区的5号楼,也就是闵行区的首个“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项目。在5号楼的一层,还设置了共享生活区,包含党群服务站、共享厨房、共享餐厅、共享洗衣房、公共浴室等等。据此前举行的闵行“新时代建设者管理者之家”专项推介会介绍,这一“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项目可办理居住证,实行民用水电,家具家电配备齐全,租客可“拎包入住”。

  篮球场

  公共活动空间

  目前,这里已入住249人,包括特保及保安、绿化工人、环卫及保洁、维修维保人员、建筑工人、医护人员等。

  “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是怎样的“家”?为了满足新市民、青年人、城市公共服务群体的租住需求,上海做了些什么?

  2023年7月12日,上海首批“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项目集中揭牌。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闵行项目,同样在这次揭牌仪式上亮相。这些项目是上海为建设交通、环卫绿化、设施养护、物业管理、快递外卖、家政护工等行业的一线工作者提供的价格更可控、环境更宜居的住所。它们遍布全市各区,床位月租金以500-1000元为主。

上海首批“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项目揭牌仪式现场。 上海市住建委 供图上海首批“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项目揭牌仪式现场。 上海市住建委 供图
中建·幸孚+公寓3号楼作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项目。 澎湃新闻记者 蒋乐来 图中建·幸孚+公寓3号楼作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项目。 澎湃新闻记者 蒋乐来 图

  从2020年开始,上海便聚焦环卫、快递、家政等为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提供基础性公共服务人员,定向提供1万余张床位,深受保障对象欢迎。在此基础上,2023年上海市积极探索由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用人单位共享租赁的“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目前已筹措约11000张,形成供应约7000张。

  超大城市的住房保障始终是一大痛点,也是人们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之一。不仅有“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上海在保障性租赁住房方面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据11月1日,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上海已累计推出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222幅,建筑面积近1900万平方米;通过多种方式累计建设筹措各类保障性租赁住房45.3万套(间)、供应26.7万套(间)。在上海“随申办”的“我要租房”应用中,已有约4.8万套集中新建类房源面向社会供应。

  这些保障性租赁住房在选址上注重产城融合、职住平衡,聚焦产业聚集区和需求旺盛区。户型设计方面,聚焦小户型,体现小而美,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为主,满足新市民、青年人、城市公共服务群体的租住需求。社区配套方面则强调覆盖全功能,体现共用共享。

  澎湃新闻记者从闵行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十四五”期间,闵行区应完成筹措保租房房源7万套、实现供应6.3万套,指标占全市筹措的近1/8。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完成筹措保租房6.4万套,上市供应4.3万套。

  据上海市房管局介绍,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期末,上海将累计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达60万套(间)、形成供应40万套(间)左右,全面健全完善“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的多层次供应体系。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