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反腐倡廉 > 北斗观察网 | 省委副书记任上落马!一周前曾自我批评……

北斗观察网 | 省委副书记任上落马!一周前曾自我批评……

2023年09月05日 13:0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307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 5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委副书记商黎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商黎光曾长期在纪检系统工作,在河北工作多年后调任山西。8月28日,商黎光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表示“要清正廉洁,筑牢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意人际交往,注重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不碰底线红线”。

  纪检系统出身

  老同事于今年1月落马

  商黎光今年60岁,河北巨鹿人。公开资料显示,商黎光1981年9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班法学专业毕业,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商黎光长期在河北工作,纪检系统出身,早期在河北邢台地区纪委工作,曾任纪委研究室副主任(正科级)。 1990年,商黎光调任河北省纪委工作,从纪委办公室主任科员升至纪委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后历任纪委正处级纪检监察员、纪委宣传教育室副主任(正处级)、纪委宣传教育室主任。

  2003年,40岁的商黎光任河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2006年,任河北省纪委副书记,4年后任河北省纪委常务副书记。2013年,商黎光调任秦皇岛,任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次年,任沧州市委书记。2016年,商黎光任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2017年,54岁的商黎光调任山西,任山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2021年10月,任山西省委副书记。

  在河北省纪委工作期间,商黎光曾与王雪峰共事,两人都曾任河北省纪委常委、河北省纪委常务副书记。今年1月,作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的王雪峰被查。

商黎光。图片来源:山西日报

  任省政法委书记近5年

  曾表态肃清流毒、刀刃向内

  2021年4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山西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等相继开会,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刘新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当日晚,山西省公安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宣布,商黎光主持山西省公安厅全面工作。商黎光在会上表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他表示,始终在大是大非上保持头脑清醒,在政治原则上立场坚定,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刘新云流毒,坚决肃清刘新云严重违纪违法负面影响,重塑良好的政治生态。

  他还称,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省公安系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确保全省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为我省公安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11月16日,山西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据山西政法委官微消息,省委副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商黎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主持。该消息透露,商黎光此时已卸任山西省委政法委书记。

  在这次会议上,商黎光表示,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把抓好督导反馈意见整改与“回头看”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清单管理、攻坚推进,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商黎光。图片来源:山西日报

  以普通党员身份自我批评

  要正确看待苦与乐、得与失

  三天前的9月2日,作为山西省委副书记的商黎光还曾在太原出席第6期“三晋大讲堂”。

  8月28日,商黎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省委办公厅综合五处党支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党支部负责同志通报了支部工作和问题检视情况,支部党员逐一进行问题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视频截图

  商黎光表示,要坚定笃行,在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来对待每项工作,正确看待和处理“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在各自岗位上担当作为。

  “要清正廉洁,筑牢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意人际交往,注重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不碰底线红线,积极维护省委和办公厅良好形象。”

  一周之后,强调不碰底线红线的商黎光落马。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