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刘国昌:企业报创办百期,庆典宣传如何搞?

刘国昌:企业报创办百期,庆典宣传如何搞?

2020年06月09日 09:50:12 来源:华文融媒云 访问量:588 作者:刘国昌

企业报创办百期,庆典宣传如何搞?

刘国昌


刘国昌: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企业》报今年创刊100期,想策划一些节目,不知道刘老师对企业报百期有没有什么好的策划可以借鉴。希望能够得到老师指导。

欣闻《****企业》报创刊100期,不胜欣喜!在此我以一个老报人的身份,向《****企业》报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份企业报创办100期,着实不易!搞一些庆典宣传活动是应该的。下面我提出一些建议供参考。

01

指导思想的“3个要点”:


此次宣传活动的指导思想“3个要点”是:

(1)《****企业》报创刊100期,是发展史上的一个节点,也是一个亮点。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利用好这个契机,对报纸进行回顾总结、展望未来、促进发展。

(2)通过此次庆典宣传活动,凝聚人心,巩固共识,坚持改革发展,力求把报纸办得更精彩。

(3)此次庆典宣传活动,要热烈,务实,力戒形式主义。

02

可策划组织的“5个活动”:


    围绕创刊100期,可以策划、设计以下“5个活动”: 

1、召开一个座谈会

2、筹办一个回顾展

3、编辑一期纪念专刊

4、编一本《我与****企业报》书籍

5、搞一次改进业务大研讨。


下面分别作一介绍:

1、召开一个座谈会


举办并办好一个座谈会是应该、必要的。
在这个座谈会上,大家可以回顾100期办报历程,展示优秀作品,展望今后发展前景,已达鼓舞人心之作用。
出席人:邀请集团领导同志、集团员工、编辑部人员、读者代表、相关协作单位代表等。
发言:出席座谈会人员的发言,需事先准备好,内容可以有以下几个方面:
(1)回顾办报历程、发展、重大报道展示等。
(2)报纸在集团工作、生活中发挥的积极促进作用,举例说明,让事实说话。
(3)报纸编辑部自身的发展、创新,包括版面在内的各方面变化等。
注意事项:每位发言不宜过长。请依据自己的“角色”讲好自己的话。

2、筹办一个回顾展


举办庆典宣传活动,需要有一些具象的东西。而做一个回顾展,则是一个有力的手段。
通过办回顾展,把创刊100期的总体面貌充分展示。可用实物(手稿、版面等);还可用现代传播手段、视频技术,展示报纸版面的风采。

3、编辑一期纪念专刊


编辑一期或多期纪念专刊,把创刊100期中的优秀作品(消息、特写、通讯、评论、图片等)充分展示。可在报纸上公开搞,也可内部出小册子。前面请负责同志作序,书尾有编者后记。
力求图文并茂,制作精美,可做永久性资料保存。

 4、编一本《我与****企业报》书籍


编辑一本名为《我与****企业报》的书籍,以“我与报纸情缘”为主题,邀请各方面读者、编辑部人员写文章、讲故事。
文不在长,真情为贵。该书可让大家随时翻看,还可永久保存。

 5、搞一次改进业务大研讨


创刊100期,在新闻业务上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也可能会有一些教训。利用这一机会可以好好总结一番。   

可在以下3个方面进行总结——

(1)业务提高方面:


常用的报道手段,如消息、特写、通讯、评论、图片、版面等,哪些方面是强项?哪些方面还存有薄弱环节?特别是评论方面,可能改进、提高的空间还比较大。针对这些薄弱环节,应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加以改进,要明确定出项目表、进度表。

(2)在融媒体发展方面:


在办好纸媒的同时,注重融媒体的发展是今后方向。可考量在这方面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今后努力方向。

(3)梳理读者反馈方面:


将读者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最好将其整理成册,供集团内部负责同志、员工和编辑部人员翻阅,以促进改进工作。
办报纸需要改进,但一般都是在半年或岁尾年初之际。而《****企业》报欣逢创刊100期之际,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精心策划,精心准备,精心筹办,一定会有大收获!报纸也一定会以更新的面貌出现在众人面前!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精选留言
  •  2
    补充:企业报做百期纪念,最主要的是总结业务,改进业务。现在竞争激烈,没有好点子,没点好招术,只能维持、守摊子了!
     2
  •  1
    老师教导的好,学习了
  •  1
    真的让我们媒体后辈学习到了
  •  1
    特别实用,具有推广价值!
  •  1
    值得学习
  •  1
    实操性强,收藏学习了
  •  1
    受益匪浅,学到很多,希望老师多多发文,赞~
  •  1
    超赞!既有方法,又有步骤!
  •  
    在企业,宣传工作就是生产力。老师指导有方,这对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必大有禆益。
  •  
    非常实用,启发学习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