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要闻 > 北斗观察网 | 七秩颂歌 逐光远航 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文艺晚会震撼上演

北斗观察网 | 七秩颂歌 逐光远航 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文艺晚会震撼上演

2023年09月02日 21:58:12 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 访问量:669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七秩逐光梦,远航向未来!9月1日晚,以“七秩颂歌 逐光远航”为主题的哈尔滨工程大学7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在军工操场华美绽放。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各界朋友、广大网友线上线下同时观看演出,共同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华诞送上祝福。


Loaded100.00%
Remaining Time 0:00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七秩逐光梦,远航向未来!9月1日晚,以“七秩颂歌 逐光远航”为主题的哈尔滨工程大学7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在军工操场华美绽放。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各界朋友、广大网友线上线下同时观看演出,共同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华诞送上祝福。

星光灿烂、霓虹闪耀,航母造型为主体的舞台让师生眼前一亮,宛如一艘航母停泊在军工操场,即将载着哈工程人的荣光与梦想破浪远航。整场晚会以“七秩颂歌 逐光远航”为主题,分为“启航·理想之光”“远航·自强之光”“领航·希望之光”三个篇章,以哈工程跨越七十载经历的光辉岁月为线索,再现了哈工程这艘巨轮追逐理想之光、自强之光、希望之光的荣光之旅。



开场短片以学校历年来的录取通知书为切入点,巧妙的设计将现场观众代入到学校70年的时空隧道,不同年代的入学通知书在不同人手中,变成70周年的校庆邀请卡,手持邀请卡的嘉宾就是来自哈工程不同时期的校友,跨越时空的阻隔汇聚到校庆晚会的主会场。

伴随着主号手吹响熟悉的军号声,17名身着白色礼服的小号手手持军号、踏着明快的鼓点整齐划一地走上舞台,将船员划船、吹号的动作融入至团体操中;6名歌手由舞台后方中央登场,以激情的演唱点燃了整个晚会;舞蹈演员不停变换队形,好似蓝色的海洋,军号与海浪相互交织,寓意学校七十年弦歌不辍,哈军工、哈船院、哈工程接续同一份光荣使命、谱写同一曲蓝色华章,薪火相传、一脉相承。“你和我一起逐梦深蓝,我和你一道眺望海疆,一路高歌、追逐梦想……”随着歌手们走向舞台前方与观众互动,晚会推向高潮。

音乐诗剧《续初心》还原了陈赓院长创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并为其蓬勃生长奉献一生的故事。整幕诗剧由三位讲述人分别讲述授命、育才、重托三个部分,穿插陈赓扮演者的画外音,将观众代入建校初期那段历史,见证陈赓老院长功勋卓越,挺膺育才,鞠躬尽瘁、戎马一生。

紧接着一首《如愿》将气氛推动至高潮,“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的眺望”,歌手深情又清澈的歌声,向陈赓老院长娓娓道来今日之盛世、今日之中国正如您所愿。舞蹈演员手持星光泡泡,好似凝结着代代哈军工传人对祖国的美好期愿。星光、灯光交相辉映,照亮我们接续奋斗之路。

“你穿过军工学院崭新的军装,我戴过船舶学院闪亮的徽章,他走过工程大学林荫的大道,我们留恋哈尔滨丁香扮松花江。大工至善让大海来作证,大学至真我们扬帆远航……”气势磅礴、恢弘大气的《大海作证》响起,在合唱团的带动下,台下校友齐声高唱,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在校读书的青葱岁月。舞蹈演员起伏的身影好似朵朵浪花,男孩们扬起风帆,挺立潮头,寓意逐梦远航。这首歌唱出了全体校友、学生对学校的祝福与眷恋之情,表达了我校学子勇于担当、不忘初心、奋勇创新、报效祖国的赤胆衷肠。

情景联唱《校园四季》,由《校园的早晨》《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光阴的故事》《星辰大海》组成,通过曲目更迭,变换季节场景,春杏、夏荷、秋枫、冬雪,将校友、学子瞬间带入当年在校园学习生活的场景,“星辰大海,青春自有青春的向往。约定在诗歌的远方,长风破浪。”深情的歌声,唱出了学子对母校的依恋,也唱响了哈工程人奋勇前行的风姿。

“七十年风雨兼程,哈军工、哈船院、哈工程,初心赓续;七十载接续奋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矢志如磐……我们向祖国报告”学校原创交响诗朗诵《向祖国报告》,将哈工程时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办学环境等成果娓娓道来,举旗定向、高瞻远瞩的哈工程人,在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赶考路上,为祖国交上一份厚重的答卷。诗歌与交响乐交融,激昂的朗诵触动人心,让在场观众为之动容。

“您是辛勤耕耘的园丁,您是默默奉献的春蚕……”三组年龄不同的合唱团演员共同演唱了《没有鲜花的舞台》,他们手执鲜花,是敬献老师的心意,也寓意教师育人成果的繁花似锦。熟悉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门作为背景,代表着哈工程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精神。三尺讲台没有鲜花,却培育了比鲜花更美的强国青年。


Loaded100.00%
Remaining Time 0:00


“革命可以从无到有,水声也可以从无到有。”情景短剧《听海扬帆》讲述了杨士莪院士青年时代的追求与志向,他的每一次人生转折,台下师生看到的都通往一个坚定的方向——以国家需要为第一需要。一张沙发、一张茶几、一张办公桌,节目在简约布景、光影变幻、铿锵对话,真实还原了以杨士莪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崇高的家国情怀。

波涛翻滚、惊涛骇浪,舞蹈演员或跳跃、奔跑、转圈……舞蹈《心海蔚蓝》通过不断变换的舞蹈动作模仿大海姿态,时而风平浪静、时而狂暴汹涌,台下观众仿佛看到不同状态下的大海,从滔天巨浪到远洋壮阔,再现哈工程人与大海的抗争与交融,表现了哈工程人向海图强、逐梦深蓝的伟大征程。

歌组合《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梦想与荣光》,两首歌曲表现方式截然不同,《我爱这蓝色的海洋》采用了学生们喜爱阿卡贝拉的形式来演绎,五位歌手轻快的和旋、精妙的配合,极富感染力,引得台下观众打起节拍。

《梦想与荣光》是我校教师作词作曲,雄浑的歌声传达铿锵有力的誓言,国旗护卫队配戴刺刀的表演更让人热血沸腾,两首歌曲一刚一柔,给观众不同的视听感受,表达了哈工程的师生们共怀蓝色梦想,奔赴山海的壮志豪情。

交响诗画《强国有我》充分展现了各学院的专业特色,“打造船海领域战略科技力量,让我们一起逐梦星辰大海!”各学院院长深情寄语,23个院系的学生伴着歌声依次走向舞台,节目最后院长们带领同学走向观众,迎来台下阵阵欢呼,将晚会现场推向高潮。

鸟巢、埃菲尔铁塔……各国标志性建筑环绕蓝色星球,镜头不断汇聚直到锁定哈尔滨工程大学,各国留学生以此登上舞台,共同唱响《世界手牵手》的友谊之歌,他们手持灯牌,不断变化颜色,最终拼成美丽的地球,留学生以自己的方式为母校送上祝福,也代表着学校开放合作,走向国际化舞台的姿态。

“燃爆了”“太飒了”,学生们用这两个词形容青春风采秀《与希望共舞》,由我校师生编演的歌曲《1953》为背景,集合了轮滑、街舞、排球、篮球等社团台上共同演绎象征着青春与希望之歌。学生以RAP的方式说唱学校从1953到2023年的光辉历程,同时道出青年学子勇担重任、接棒传承的心声,“少年人不畏难、敢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壮志,歌曲里有对母校的爱戴、赤诚的祝贺、更有万千学子铿锵的宣誓,“我的信仰,在大海之上!强国的担当,扛在我们的肩上!不负众望,扶摇直上,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奋斗者”号总设计师、97级校友叶聪,“华龙一号”总设计师、83级校友邢继,中国工程院院士、78级校友李建刚,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副总设计师、78级校友孙光甦,以及中国水下矢量声学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先行者、中国工程院院士、78级校友杨德森分别向师弟师妹们送上青春寄语。

“当年军工圣殿,今日精英摇篮;流云间青檐碧瓦,回首处栋梁参天。脚踏白山黑土,胸怀万里海天;成长在军号声中,求知在松花江畔……”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在场观众全体起立,共同高声歌唱校歌,校友、老师、学生相互拥抱,共同祝福母校生日快乐。

近2小时的晚会在《领航》的歌声中谢幕,全体演职人员走上舞台挥手与观众依依惜别。七秩颂歌,逐光远航,就让我们铭记今夜的感动与歌声,满怀希冀与祝福,期待下次再相会,携手共叙强校梦!

整场晚会从筹备到排练,历时4个多月130余天3000多小时,演职人员近千人,汇聚了全体师生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科技感超强的舞美设计、影响效果为在场观众奉上了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意义厚重的题材、蕴含深厚大学文化的内容,为师生上了一堂内涵丰富的思政课;精心细致的编排、演员倾尽全力的演出,为母校70华诞献上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晚会现场,精彩的节目、热烈的氛围,演职人员、校友、师生沉浸其中,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之情。

“我和老公都是学校2011级自动化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学校我不仅收获的知识,也收获了爱情。今天全家来看晚会,交响诗朗诵《向祖国报告》我们很受触动,母校一项项科研成果令人敬佩,希望我的母校越来越好!”

——2011级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 校友丛晓丹

“《梦想与荣光》真的太震撼了,国旗护卫队的表演与歌曲的节奏简直完美融合,铿锵有力的表演,表现学子们远大的理想与志向,希望学校承载70年的梦想与荣光,再创辉煌。”

—— 92级733班 校友徐光

“赵春晖老师演唱的《光阴的故事》,听到后很激动啊,没想到讲课讲的好,唱歌也这么棒,晚会上还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老师们真棒!祝福我的老师,桃李满天下!祝福学校70芳华再创辉煌。”

——信通学院 王思雯

“《赓续初心》里陈赓院长对哈军工的‘六个要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老一辈革命者的吃苦耐劳、敢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惧困难等毅力让我很是感动。我要向他们学习,继续去完成前辈们未尽的事业。”

——机电学院 马镜哲

“从28岁到80岁,我在学校工作生活52年了,在学校度过了我的青春岁月,学校已然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参与合唱《大海作证》,能够感受到学校如大海般的胸襟与豁达,祝福学校英才辈出,薪火相传。”

—《大海作证》合唱演员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医院离退休人员 李


作者:赵琳琳 董昕瑶 宁玺翔 王鹤霏 李柄成

摄影:王一勇 张睿聪 陈明喆等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