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刘国昌:网络标题有7个特点,你了解吗?

刘国昌:网络标题有7个特点,你了解吗?

2020年08月03日 18:30:19 来源:华文融媒云 访问量:475 作者:刘国昌

网络标题有7个特点,你了解吗?

刘国昌


刘国昌: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有资料显示,现在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依次是:微信——广播——电视——报纸。不知其准确程度如何,但大多数人通过微信获得信息,却是常见的现象。
看信息,首先看标题。标题吸引人,人们就看看正文;否则就一翻而过。
有鉴于此,网络小编们一方面密切跟进传媒技术新特点,另一方面在做题手法技巧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使网络标题形成了一些新的特点。
初步归纳,时下网络标题有7个特点。今天我们就此进行一番研讨。

一、一行题


从网上看,网络标题与纸媒标题有共同点,但更多的则是不同点。
多年以来,纸媒标题的制作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要求。比如可用多行题(肩题-主题、主题-副题、肩题-主题-副题);有时一行主题字数较多,可用折行题等。同时受版面的限制,主题的字数一般在15个字左右为宜。
而网络标题呢?就是一行题。简洁,明快。
比如:人民日报7月22日刊发消息,标题是“肩-主-副”结构、多行题的形式:
     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强调(肩题)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双行主题)
    汪洋王沪宁韩正出席(副题)
     这则消息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刊登时,标题是:
    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一行主题)


一行题是网络标题的形式,从互联网诞生之日起,一直如此。


二、字数可多可少


从上面的一行题可以看出,网络标题在字数上是没有限制的,可少也可多。
请看下面的例子——
例1:北京市:87座水库落实“三个责任人” 水务部门备战防洪排涝保障安全度汛(33字)
例2:河北省商业经济学会直播电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胜利召开(26字)
例3:【温暖】热心学长考场外摆“爱心无人桌”牵出一段关于感恩的故事(28字)
纸媒标题在字数上是有限制的。如上所说,主题一般在15个字左右为宜,还提倡“能精简就精简”,字数越少越好。因为版面的地方有限。
网络标题是一行题,因而在行文上自由度比较大,表现的手法也多种多样(下面我们将具体介绍)

三、抓“点”给读者


网络标题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善于抓“点”给读者。
比如——
例1:首都再战“疫”,难忘40天——写在北京应急响应级别降级之际
(点评:突出“40天”,把这个“点”抓住了。吸引人。)
例2:后易地搬迁时代: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
(点评:把搬迁后各层面人群得到的益处,标出来了。)
例3:影院复工第一天,电影人“进退两难”
(点评:“进退两难”,这个“点”有看头。)
例4:什么是文旅康养:“康”是方向,“养”是过程
(点评:“康”是方向,“养”是过程,给了读者一个小知识。)

四、把新闻要素和盘托出


网络标题利用一行题的优势,做题时将新闻要素和盘托出,给读者一个完整的信息。
例1: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 “中国人民警察节”正式设立  节日设在每年1月10日
例2:最新:全球新冠肺炎超1470万例,美国巴西印度占比近半
(点评:以上两例,把新闻中的要素都写出来了,使读者一目了然。这样,有些读者由于忙就可以不看正文了,或者以后有时间再看。)

五、简述故事梗概


有的标题直接叙述故事的梗概,给人一个大概的了解。
例1:猫耳洞巡诊,战士不让看烂裆,女军医:我是你大姐,怕什么
例2:默默资助9年,一位人民警察与一位困难学生不得不说的暖心故事
(点评:这类标题或多或少都含有一定的悬念,吸引人继续看全文。)

六、自带吆喝


网络标题具有“自带吆喝”的特点,把稿子先自我介绍、吹嘘一番——
例1:与灵魂干净的人同行(好文)
例2:重磅视频|《绽放》——带你走进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
例3:情商高的人,都这样发微信(极准)
例4:没有不委屈的工作(深度好文)
例5:微信只能是微信,不能全信!(好真实!写绝了!)
例6:一个无需解释的故事(精辟)
(点评:“好文”、“重磅视频”、“极准”、“深度好文”,这些均是常见的“自己吆喝词”。这些词儿无非是向受众推荐文章。其实,写不写这些词儿无关紧要。究竟是不是好文章,都是由受众自己决定的。)

七、故弄玄虚:


请看——
例1:翻唱《白船》|进来的都要点赞呦,不然......
例2:天机不可泄漏——看完此篇文章!你就会看相了
(点评:在网络标题中,这种故弄玄虚的标题有时还在兴风作浪。做题人以为如此这样的标题就能吸引人,其实是大错特错了!现在受众的识别能力大为提高了,这种手法哄不了人!)
 

小结语


以上简单介绍了网络标题的7个特点,可能还有一些。
这些特点由互联网技术而起,并随其发展不断有所创新。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其中如“自带吆喝”、“故能玄虚”等毛病,需要引起人们的注意。因为这些毛病与“标题党”的手法很近,稍不注意就会滑入其泥坑。
网络标题是一个新事物,好多方面需要人们去探讨、去总结。让我们大家一起关注并积极参与此事吧!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