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要闻 > 北斗观察网 || 七秩辉煌·矢志一流 | 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北斗观察网 || 七秩辉煌·矢志一流 | 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2023年09月02日 22:00:50 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 访问量:776

七十载弦歌不辍砥砺辉煌,新时代矢志不渝奋进一流。9月1日,学校迎来70周年华诞,校园处处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学校体育馆竞赛馆上空悬挂着鲜红的旗帜,校徽、校庆标识和校训“大工至善、大学至真”,70周年校庆主题“七秩辉煌、矢志一流”分列两侧。上午10时,哈尔滨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此隆重举行。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相聚“云端”和会场,共同见证学校七秩华诞。大会通过新华社客户端、学校官方微信视频号、抖音、新浪微博、B站、快手等平台同步直播。

全场起立齐唱国歌后,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嘹亮的军号声中正式开始。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良军,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金成,学校校友、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学校校友、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云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岚,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起翔,学校校友、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董浩,学校校友、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学校校友、南部战区海军原副司令员黄新建少将出席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来自中央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及其所属单位领导;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青岛市、烟台市、三亚市等省市领导;军方将领及专家学者;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同志;各大军工集团所属近200家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同志;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院士、专家学者;海外大学校长、院长;陈赓老院长的家属;在哈军工、哈船院、哈工程学习、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老校友及家属;在校师生代表;以及始终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教育界、学术界、企业界、金融界、新闻界等各方面的社会来宾等。

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学校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他表示,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将更加自觉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扎根中国大地、龙江大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积极打造创新发展新范式新高地,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育人育才、新海报国的优异成绩,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建设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学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国防底色、工信特色,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矢志一流的哈工程,将更加面向未来,走好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更加奋进报国,走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更加守正创新,走好行业特色型大学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加胸怀天下,走好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之路。学校将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何良军宣读省委省政府贺信。贺信指出,希望广大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忠诚刻进基因,将工学融入血脉,将创新化为行动,创造更多共和国第一,铸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大学发展,努力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营造更佳环境。祝愿哈尔滨工程大学在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航程上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教师代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船舶工程学院张阿漫教授代表全体教职工发言时表示,要成为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培养更多可靠顶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要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要成为科学高峰的攀登者,通过有组织科研,聚力打造国之重器。

学生代表、水声工程学院2023级专业博士研究生李汇哲同学在发言中说,哈工程学子要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争做新时代栋梁之才。要信念坚定、矢志报国,苦练本领、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敢为人先。

哈工程校友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系统工程研究院院长王岩在发言中表示,哈工程围绕“三海一核”领域,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瞄准科技前沿,从基础研究到创新应用,为国防事业和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祝福母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宏图更展。

海外合作单位代表、英国皇家造船工程师学会总裁克里斯托弗·伊恩·博伊德在致辞中表示,英国皇家造船工程师学会愿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持续保持沟通与合作,共同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工业发展,共同进步。

工信部部属高校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致辞时表示,哈工大将同哈工程一道,充分发挥互通互联的先天优势,发挥教育强国建设的龙头作用,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发挥区位优势,共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不断开花结果。

国内高校代表、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大学愿与全国各兄弟高校一道,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加快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战略合作单位代表杨金成在致辞中表示, 中国船舶集团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渊源深厚,血脉相连。未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哈工程将展开更大格局、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必将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突出成就。

王岚在大会上讲话。她指出,省委省政府期待哈工程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牢正确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人才自主培养;聚焦服务国家战略,聚力科技自立自强;聚焦龙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聚力省委省政府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哈工程寄予厚望,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新时代哈工程改革发展事业,支持哈工程师生在龙江大地上施展才华,贡献才智。

刘敬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哈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学校发展自觉融入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人才强国的生动实践。希望哈工程着眼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更多科技供给和科研成果。希望哈工程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攻关再立新功。建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和国防输送可靠顶用之才。

王江平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站在新的起点,哈工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建设,充分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哈军工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中勇于担当作为;在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持续创新突破,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加快转型提升。他希望,哈工程不断实现新跨越,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哈尔滨市政府、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等200余个单位和个人向学校表示祝贺。

固德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舜泰控股集团,烟台市国资国企、上海介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宁波鹏辉微孔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凌氏船舶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奥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浙江科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东和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烟台飞龙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新亚高电压测试设备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及77级校友单福林、81级校友陈杰、83级校友陈津、85级校友王健、87级校友王志勇、90级校友赵鹏、91级校友王宇辉、94级校友王皓、94级校友韩虎、99级校友罗仁胜、00级校友陶利青、01级校友王岩、01级校友唐专强、02级校友梁云忠等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共捐款捐物3000余万元。

“七秩辉煌,我们无比自豪、无比光荣;矢志一流,我们再起新程,奋楫扬帆。”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历史,学校将坚持守正创新,将逐梦星辰大海的足迹镌刻在蓝色国土上,续写新的辉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哈工程新的更大贡献!大会在师生合唱的高昂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谷雪 霍萍 郭峰   摄影:王一勇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