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如何写好现场短新闻?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如何写好现场短新闻?

2024年04月17日 06:18:50 来源: 老记说事 访问量:898 作者:刘国昌


如何写好现场短新闻?


刘国昌


  人民日报编辑部最近对一篇稿件进行研讨,认为这篇稿件是“现场短新闻”的好稿,是“传新风改文风”的佳作。


  这篇稿件刊登在人民日报2024年3月13日第4 版上,标题是:


“触摸到的幸福很踏实”

——记我国首次为视障人士提供结婚登记无障碍格式文件


  该稿全文不长,但现场感强。下面我们就此研讨一番。

  一、写出当时的现场,使人身临其境。


  稿子一开头就写现场:


  3月12日上午,阳光明媚,北京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


  大红色的纸板,盲文圆点起起伏伏,指尖摩挲,张女士的手微微颤抖,结婚誓言跳进了她的心里。


  “我们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成为终生的伴侣。”宣誓台上,张女士和王先生两人异口同声。


  据了解,这是我国视障人士首次通过阅读盲文版、大字版的结婚登记告知单和结婚誓言,全程无障碍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这样几段描写,把当时的情景、氛围写得生动逼真。让人如身临现场一般,了解了“我国视障人士全程无障碍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具体情况。


  二、及早策划,很快拿出写稿方案。


  这篇报道是跑口记者从中国残联获知:有视障人士即将登记结婚。得到这个新闻线索后,记者提前向有关部门了解新闻背景,精心策划准备,确定了“新闻特写+短视频+图文传播”的报道方案。


  方案确定以后,记者心里有了底儿。3月12日一大早就赶到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采访盲人新婚夫妻和相关负责人,掌握了全程情况。


  稿子很快写出,随后反复打磨,最终确定以“触摸到的幸福很踏实”为见报标题。新媒体产品在人民日报微信、微博、客户端广泛传播,充分体现了“短实新”的特点。


  三、两点启示:


  这篇稿子给人的启示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以下两点——


  1.立足写现场短新闻。


  现场短新闻的写法早已有之,但近年来出现的较少。个中原因,写作意识不强是其中之一。


  现在有些记者动辄长通讯、大特写,而对于写现场短新闻则动力不足。这种状况要改变。


  应该认识到,新闻作品的本质要求是“短实新”。


  首先是短,篇幅过长,偶尔可以,但终归不是新闻写作的方向。新闻作品贵短,内容充实、短小精悍的稿子是媒体和受众的第一需求。


  第二是实,实实在在的内容,没有虚假的成分,这是新闻作品的生命,也是让作品“长出翅膀”的关键所在。


  第三是新。事实新,写法新、标题新,这是每一位记者写稿的锐意追求。尽管有时候未能做到全新,但这个方向时时要坚持,并努力拿出实际行动。


  2.改进文风,一刻都不能放松。


  时下媒体的传播形式和技术发展得很快,越在这个时候越要注意文风的改进。


  改进文风不是一阵子,而是要长期坚持。这种坚持体现在每一篇报道的写作中。那种“说说改改,不说不改”的毛病是最要不得的。每一个媒体人当时时绷紧这根弦。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作者简介

 刘国昌,新中国同龄人,光荣在党50年。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75年到人民日报社工作,在评论部笔耕10年;1985年参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历任海外版《言论专访版》副主编,教科文部副主任、主任,编委会委员、副总编辑等职。并担任北京杂文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培训网授课导师。曾担任中宣部新闻阅评员,人民网、环球网评论员等。

 出版著作有:《飞絮濛濛——短论随笔集》《人海浪花——专访特写集》《报纸编辑学讲义》《世象评说》《京腔京韵》《养心之道》等书籍。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