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颂歌献给党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通讯标题新做法:避虚就实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通讯标题新做法:避虚就实

2023年03月22日 11:50:30 来源:华文融媒 访问量:570 作者:刘国昌
通讯标题新做法:避虚就实

刘国昌
作者:刘国昌 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近来一些媒体上的通讯标题悄然发生了点变化。

什么变化呢?


“避虚就实”的通讯标题多了起来。这个现象令人欣喜,也值得业内人士注意和探讨。


一、“避虚就实”的通讯标题啥样?


例1:

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技师张衍朝——
轧辊加工,13年零失误(主题)


——《 人民日报 》(2023年03月01日第06版)


例2: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雷锋车队坚持志愿服务16年
大街小巷穿梭  长年累月助人(主题)


——《 人民日报 》(2023年02月27日 第04版)


例3:

各地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就业——
创新招才  合作育才  稳定用才(主题)


——《 人民日报 》(2022年06月06日第12版)


点评:


这是3篇通讯的标题。请注意,3个标题中的主题都是实题:


例1中的主题“轧辊加工,13年零失误”,把张衍朝技师的工作业绩突出地标了出来。


例2中的主题“大街小巷穿梭  长年累月助人”,介绍了包头青山区雷锋车队坚持志愿服务16年的生动情景。


例3中的主题“创新招才  合作育才  稳定用才”,把各地企业促就业的具体做法和盘托出,一目了然。


以上这3个标题,就是通讯标题的新作法:避虚就实。坚持用事实说话,“实打实”,给人印象深刻。


二、 “避虚就实”的通讯标题,与过去有哪些不同?


细细比较一下大家就会看到,“避虚就实”的通讯标题与过去的“主题虚,副题实”通讯标题,有了很大的区别。


如:

花果飘香迎客来
——云南高原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纪实


上面的标题是“主题虚”:花果飘香迎客来;而副题“云南高原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纪实”则很“实”。


过去的通讯标题大都是这么做的,如人物通讯的标题:


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
——访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

英雄赞歌
——记独臂英雄丁晓兵


再如事件通讯的标题:

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
——李海成七十三次告状记

在大海中永生
——邓小平同志骨灰散放记


还如工作通讯的标题:

由邯钢经验引出的话题
——有关劳动消耗转化管理方法实试验搁浅的反思

有胆识的决定
——武汉三镇大门是怎样敞开的


以上这些标题基本上是“一虚一实”,主题虚,副题实。多少年来人们习惯都先看看“访的是谁?”、“记的是什么事儿?”,然后再决定是否看看全文。


然随着社会的进步,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通讯标题的做法也随之有所改变,我们现在谈的“避虚就实”就是其中一种。


三、通讯标题“避虚就实”,带来哪些好处?


通讯标题“避虚就实”,其好处显而易见:


1

适应了读者的

阅读需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读者的阅读习惯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集中体现在:喜实厌虚、喜短烦长。就标题而言,那些具有实际内容、让人一目了然的标题,为人们所热捧。一看标题就有所获,一看标题就想看全文,这样的标题颇受人们的欢迎。


2

适应了新媒体

发展的需要。


现在新媒体发展很快,发稿时不仅要求稿子短,且要求标题实。那种在传统媒体上的“复合式标题”(肩题-主题-副题)的做法,在新媒体上已不适应。代之而行的模式是:“短题+实题”。比如通讯标题,上面所例举的标题大受欢迎。


3

扩大了传播效果。


通讯标题的“避虚就实”,受到人们喜爱。人们一看这样的标题大都愿意看看正文具体是怎么说的,这样无形中就扩大了传播效果。相反那些“虚而空”的标题,人们一扫而过就翻篇了。


四、如何做好“避虚就实”的通讯标题?


为切实做好”避虚就实“的通讯标题,我们不妨把通讯标题的特点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1

“避虚就实”,就是要

做到“肩题、主题、

副题都要实”。


首先我们需要把通讯标题与消息的标题做一个比较:


通讯题与消息题的第一个不同是:它不像消息题那样,有多种形式(肩题-主题,主题-副题,肩题-主题-副题),它基本上是“肩题-主题”“主题-副题”的两种样式。


第二个不同是:消息标题一般是肩题主虚;主题、副题主实。而通讯题是副题主实,主题主虚。


根据现在的发展变化,通讯标题要力求做到“肩题、主题、副题都要实”


2

“实”,就是要把主要

新闻事实上题。


倡导“避虚就实”,就是要杜绝那些空话、虚话、套话,让那些主要新闻事实上题。也就是平时大家常说的“抓要点上题”、“抓亮点上题”。只有这样,才能增加标题的“磁性”,吸引读者去看正文,实现最佳的传播效果。


 结






也许有人觉得,以上所说是不是有点“小题大作”,不就是都改成“实题”吗?确实是这样,“避虚就实”就是要把那些虚题彻底改掉,代之以“实题”。这样做不是“小作”而是“大作”。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现在媒体的迅速发展已不允许那些空话、套话、虚话、无病呻吟的话再在文章和标题上出现!如果出现不但影响传播效果,还会败坏媒体的声誉。

有鉴于此,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包括通讯标题在内的标题制作问题,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草率从事。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