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说说孩子们的“玩”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说说孩子们的“玩”

2024年03月16日 21:50:39 来源:国昌走笔 访问量:428 作者:刘国昌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倘若有哪个孩子不爱玩,懒得活动,那您得留点心,是不是不舒服了。

  孩子们的玩法与大人们玩法有所不同——孩子们要玩得有意思、有兴趣,活动量大。也就是说,大人们在“静”中玩,而孩子们呢,则在“动”中耍。
  推铁环:铁环是用金属棍做成的一个圆圈。推铁环,就是要把这铁环推着走。怎么推呢?则需要一个手柄,这个手柄的一端,有一个“U”字型的槽儿。推的时候,要将这铁环放在这“槽儿”内,一手扶着手柄,小步慢跑;手不能离柄,还得紧推。不大一会儿,这铁环就滚起来了。人推环动,环滚人跑;几圈下来,人也是一身汗。

  推铁环这玩意儿,有点意思。要推得好得有点技巧,同时还活动了身体。小时候,我们几个同学经常玩,还比赛看谁推得好。所谓推得好,就是不让铁环倒了;如果倒了,那就算失败,还得重新再来一次。
  粘蜻蜓:这是孩子们的又一乐儿。夏天,京城胡同里树木葱茏,各家院子内花草繁茂,引来了不少的蜻蜓落在枝叶上小歇。孩子们见此情景,便玩起了粘蜻蜓。粘蜻蜓也需要点功夫,先要有一根长杆,然后在这长杆的顶端沾上“面筋”。发现有蜻蜓后,蹑手蹑脚地走到树下,慢慢地将长杆伸到蜻蜓的翅膀上,用劲一粘,蜻蜓到手了。

  记得放暑假的时候,我们胡同里的小孩经常结伙儿去粘蜻蜓。玩的时候,还有分工,大个儿的负责粘蜻蜓,小一点的专管拿蜻蜓,将粘下的蜻蜓夹在手指缝儿里。等完了事儿的时候,大家兴致勃勃地凑在一起比比谁粘的蜻蜓多。粘得多的人自显得意之态,手里拿着蜻蜓在小伙伴面前炫耀一番。在粘蜻蜓的同时,孩子们还喜欢粘知了。粘的方法与粘蜻蜓一样,所不同的是,知了的叫声很好听,用线把它拴住放在院子扁豆架上,任其“歌唱”,更是一乐。
  搽棍儿:搽棍儿,现在的孩子们没见过,更不了解。先说这棍儿,那时在商场里有专门卖这棍儿的,这棍儿有3寸多长、圆珠笔芯那么细。棍儿上涂上红的、绿的、黄的等各种颜色。那时候这小棍儿不贵,一捆100多根也就一毛钱。

  玩的时候,每个孩子一人一捆,大家凑在一起可以摆出各种图案,也可以按不同的颜色分类,还可以用来数数。您还别说,有不少孩子小时候就是通过玩这搽棍儿来分辨颜色和认识数的。笔者就是其中之一。
  打游击:这是少年儿童常玩的一种游戏,也常被纳入少先队的“队日”活动的内容之一。记得我们那时常去的地方有景山公园、北海公园等。一听说要搞活动,班里的同学都跃跃欲试,积极参加。

  活动开始,老师将同学们分为两组,男女生搭配。一组从北面登山,一组从南面登山,看哪一组的人先到山顶。先到山顶的同学要“守住山头”,还可以“俘虏”对方的人,“俘虏”的人越多,就成为了“胜利”的一方。

  玩的时候,我们都统一着装——男同学白衬衣、蓝裤子;女同学则是白衬衣、花裙子;胸前都飘着鲜艳的红领巾。搞这活动一般都在春秋季节,那时百花争艳,草木葱茏,我们这一群孩子漫山地跑,那个高兴劲儿,至今印象还很深刻。

  捉迷藏:如果说“打游击”的活动是学校统一组织的话,这捉迷藏则是胡同小孩们自发玩的一种游戏。北京的胡同,纵横交错,犄角旮旯的地方较多,这为孩子们玩捉迷藏天然地提供了条件。

  小时候,笔者常跟小伙伴们一起玩,特别是在晚上玩更有意思。大家先说好了,由一个人在墙根处闭上眼睛,等大家分别藏好了,由这个人去找。大家藏的地方挺隐蔽,有的躲在门后,有的藏于胡同一角,有的隐身树后,加上天黑,很不好找。那个找的人得费点心思才能“抓”住个人。一旦“抓”住,只听一声惊叫:“逮住了!逮住了!”随后大家呼啦啦地跑出来,说笑一番后又开始下一轮。捉迷藏游戏,一是锻炼勇敢,二是培养了机智,孩子们都乐此不疲,玩个没够。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图片拍摄发布者)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